有藍天的藍的成語,形容天藍的成語

2023-04-27 07:30:05 字數 4202 閱讀 5297

1樓:匿名使用者

篳路藍縷。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藍田生玉 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

青出於藍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衣衫藍縷 衣服破爛。

青藍冰水 「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

染藍涅皂 謂胡亂塗抹。涅,染;皂,黑色。

白袷藍衫 〖解釋〗舊時士人的服裝。亦借指尚未取得功名的士人。

解釋】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 【示例】你們年輕人真是~ 【故事】北魏文人李謐學習很用功,在文學博士孔璠門下做學生,勤奮刻苦,虛心好學,提高很快。幾年後,

2樓:陳阿逗的小屋

藍青官話、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衣衫藍縷、染藍涅皂、

衣冠藍縷、白袷藍衫、

藍田生玉、染藍涅皂、

青出於藍、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蓽露藍蔞、青藍冰水、

藍田出玉、篳路藍縷、

藍田種玉、種玉藍田。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形容天藍的成語

3樓:星恩文化

晴空萬里、一碧如洗。

碧水藍天、海天一色。

1、那天,晴空萬里,微風在明媚的陽光下輕輕吹拂。

2、剛才還是晴空萬里的,突然就下起了暴雨。

3、這裡卻像中國仲秋的天氣,秋高氣爽,晴空萬里。

4、今天下午萬里無雲,晴空萬里。

5、剛剛還晴空萬里,轉眼間烏雲密布,還夾雜著轟隆隆的雷聲,又要下雨了!

6、昨天我和幾個同學約了一起打球,今天起床一看天晴空萬里就連一片雲彩都沒有。

7、昨天晴空萬里,今天居然下起了雨。

8、與晴空萬里的天空相比,我們每乙個人簡直小的微不足道。

9、昨夜狂風暴雨,早上居然晴空萬里,空氣清新,心情無比舒暢。

10、在草原上,一會兒晴空萬里,陽光燦爛,但轉瞬間,又會颳起狂風暴雨。

11、今天是個令人高興的日子,晴空萬里,我在田野裡盡情的奔跑,欣喜若狂。

12、今天天氣非常好,晴空萬里。

13、今天,天氣真是晴空萬里,最適合出去旅遊。

14、天,萬里無雲,和風習習,晴空萬里,陽光明媚,是個好天氣。

15、雨後的清晨,天一破曉就晴空萬里。

一)表演藝術中心能看到杜拜附近美麗的海天一色的`波斯灣大海。

二)酒店四百五十間寬敞雅緻的客房均可飽覽海天一色攝人景致。

三)入住酒店可體會到建築與山海相輝映,欣賞到海天一色的美景。

四)海天一色的濱海自然風光,濃郁的媽祖文化特色景觀,均為湄洲島增光添彩。

五)屹立大鵬灣畔,形如碉樓的更樓石,前瞻海天一色的南中國海,是東平洲的地標。

六)5公頃,在吐露港海濱旁,與八仙嶺群峰遙遙相對。遊人置身其中,盡覽海天一色,實在是賞心樂事。

七)首創空中海景月光吧,憑海遠眺,海天一色,讓人暢想碧海藍天的醉人風光和椰風海韻下的浪漫唯美。

八)下榻於舒適典雅之客房,眺望椰風掩映之海天一色,享受「環島」獨有的東方款客濃情,令您旅途之勞頓煙消雲散。

九)商場模仿社群環境設計的建築空間,配以優質的天然石材用料,加上海天一色的自然景致,凝造出乙份親切感之餘,更締造了乙個消閒暢聚的不二之選。

十)盛夏季節,驚濤拍岸,海浪撞擊礁石,激起幾十公尺高的雪浪,震撼人心;金秋之際,水靜波平,海天一色,使人心曠神怡;冬日銀妝素裹,大海湛藍,漁翁垂釣,別有情致。

十一)青島雕塑藝術館除館藏、展覽雕塑作品,本身規劃和建設所體現的人文元素和大自然海天一色的交融,本就是一件上乘的藝術品,在國內藝術場館中堪稱佳作。

形容藍藍的天的詞語有哪些?

4樓:關注下

像藍藍的天的詞語比如,白白的雲;紅紅的花,綠綠的葉;青青的山,綠綠的水。還有如紅紅的臉、青青的草、綠綠的葉、白白的雪等。

這種詞語結構為顏色疊詞+名詞。

前面的顏色疊詞作形容詞,用來形容後面的名詞,該顏色形容詞需要符合後面名詞的特徵。如:

1、紅紅的臉:臉色紅潤,用紅紅的來形容人的臉色;

2、青青的草:草的顏色為青色或綠色,常用詞有情操、綠草等,因此用青青的來形容草;

3、白白的雪:雪的一大特徵就是白,常稱為白雪,因此用白白的來形容雪。

藍藍的天有哪些詞語來形容

天空非常藍的成語?

形容藍天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望無際【yī wàng wú jì】 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2、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指藍色的天空像洗過一樣的明淨,形容天氣晴朗。

3、 萬里無雲【wàn lǐ wú yún】:形容天氣晴朗,沒有一絲汙染。

4、天高雲淡【tiān gāo yún dàn】 :意思是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5、一碧蒼穹【yí bì wàn qǐng】:廣闊的天空全都是碧藍的。

6、晴空萬里【qíng kōng wàn lǐ 】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7、一塵不染 【形容清潔、乾淨】:形容清潔、乾淨。

形容藍天的成語有哪些

6樓:baby天使與陰謀

青天青天白日。

碧海青天。碧空如洗。

雨過天晴。晴空萬里。

天高雲淡。豔陽高照。

萬里無雲。天朗氣清。

清空明淨。星空皎皎。

遼闊長空。浩浩長空。

漫無邊際。深碧湛青。

碧空萬里。雲空廣漠。

瓦藍瓦藍。晴天一碧。

一望無際。寶藍一碧。

天空湛藍。蔚藍天空。

天空寥廓。星空皓月。

碧海蒼天。天似穹窿。

天似穹廬。紅霞滿天。

長虹貫日。落霞繽紛。

碧空澄澈。碧空朗朗。

碧空湛湛。雲空廣袤。

長空萬里。長空蔚藍。

長空澄碧。長空如洗。

淨空碧透。刺破青天鍔未殘。

7樓:大娜蘭性叡

萬里無雲。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萬里。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雲淡風輕。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風和日麗。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形容藍天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無雲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萬里 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保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9樓:無牛丶先生

矯枉過正。

發音 jiǎo wǎng guò zhèng釋義 把彎的東西扳正,又歪到了另一邊。比喻糾正錯誤超過了應有的限度。

示例 或有避其謗者,又每矯枉過正,至坐視兒女之放縱,而不一置問。(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細柳》)

近義詞 矯枉過直 過猶不及。

形容「天藍」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旖薇

萬里無雲[ wàn lǐ wú

yún ]湛湛藍天,沒有一點雲彩。

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萬里無雲 [ wàn lǐ wú yún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寶藍一碧[bǎo lán yī bì 形容天空藍天白雲。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碧水藍天[bì shuǐ lán tiān ]碧綠的湖水和蔚藍的天空,深層的含義指的是環境很美好,沒有受到任何的汙染。

海天一色[hǎi tiān yī sè ]海和天都很廣闊,一眼望不到邊,好像連在一起一樣。所以說是海天一色。

萬里晴空 [ wàn lǐ qíng kōng ] 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有寫春天藍天詩句的,形容藍天的詩句有哪些

史記 秦始皇本紀 時在中春,陽和方起。漢樂府古辭 長歌行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晉樂府古辭 晉白綺舞歌詩三首 陽春白日風在香。晉樂府古辭 盂珠 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南朝宋 謝靈運 入彭蠡湖口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南朝宋 謝靈運 登池上樓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南朝梁 謝眺 晚登三山還望京...

形容藍天的成語,描寫天空的成語

萬里無雲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碧空如洗 碧空 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碧空萬里 萬里 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保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淡 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矯枉過正 發音 ji o...

形容助力的成語,形容助力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助力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如虎得翼 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 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 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如虎生翼 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 如虎傅翼 推波助瀾 四字成語,出自隋 王通 文中子 問易篇 真君建德之事,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