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的詳細釋義,霞的含義是什麼

2023-04-27 05:55:03 字數 1424 閱讀 7808

1樓:夜璇宸

日光斜射在天空中,由於空氣的散射作用而使天空和雲層呈現黃、橙、紅等彩色的自然現象,多出現在日出或日落的時候。通常指這樣出現的彩色的雲。姓。

一、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霞,赤雲氣也。從雨,叚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霞,紅色的雲氣。字形採用「雨字頭」作邊旁,採用「叚」作聲旁。

二、造字本義。

名詞,借早晚斜照的日光而光彩紛呈的雲層。

雲」 是天空飄浮的氣團;「霞」是晨昏日光照射得光彩紛呈的雲。

擴充套件資料

組詞:霞光、煙霞、霞帔、霞文、太霞、霞際、霞帶、霞嶺、霞焰、登霞、輕霞、霞虹、丹霞、流霞、青霞、殘霞、霞石、碧霞、早霞、仙霞、蒼霞、明霞、瑞霞、翠霞、粉霞、錦霞、霞敞、霞輝、霞衣、臉霞、餐霞、霞觴、晴霞、霞袖、公升霞、霞暈、曙霞、霞影、霞莊。

一、霞床[xiá chuáng]

華美的床。傳說中仙人的寢具。

二、霞袖[xiá xiù]

借指艷麗輕飄的舞衣。

三、赬霞[chēng xiá]

亦作「頳霞」。紅色的雲霞。

四、香霞[xiāng xiá]

美麗的雲霞。多用以比喻花。

五、冠霞[guān xiá]

頭戴霞冠。意謂成仙。

霞的意思

2樓:趙棟旭小寶貝

「霞」的本意指日出日落,前後天空以及雲層因為日照而出現的彩色的光像或者是出現彩色的雲。古代的詩人很喜歡在詩中採用「霞「這個字,比如說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還有《楚辭•遠遊》中也寫到:「餐六氣而飲沆瀣兮,漱正陽而含朝霞」。其中用「霞」來比喻彩霞一樣的艷麗,那這個字本身也有很好的寓意,人們還喜歡用這個字來給女孩取名,霞子共有17畫五行屬水起名,姓名中包含霞字旨在表達人的美好,霞光迷人。

同時,與霞一起組的詞語也大多數是,意味著好的事情。

霞字的含義

3樓:林

霞本義指日出、日落時天空及雲層上因日光斜射而出現的彩色光象或彩色的雲。霞分為朝霞和晚霞。多用於角色或人的名稱。

霞的含義是什麼

霞字有什麼意義

4樓:張述任

寶寶起名「霞」字的起名創意應用,姓名中「霞」字的起名方法。

描寫睌霞的詞語

帶霞諧音的成語網名大全2019求帶霞諧音的網名

白玉無瑕 釋義 白玉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無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盡善盡美,毫無缺點。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十三 問 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 白玉無瑕,卞和刖足。示例 明 胡文煥 群音類選 勢逼改嫁 我是個 怎肯使青蠅相累。近義詞 完美無缺 精美絕倫 止於至善 瑕不掩瑜 天衣無...

赤霞珠的口感特點是什麼

具青梗香,滋味醇厚,回味好。像所有優質紅葡萄酒一樣,由赤霞珠釀製而成紅葡萄酒非常醇厚,此外,它還帶有黑醋栗 漿果的水果味,甚至還有一些胡椒的感覺,令你的味蕾困惑不已。赤霞珠是歐亞種,又稱蘇維翁,有的時候也被音譯為解百納。原產法國,是全世界範圍內最為廣泛種植的紅葡萄品種。赤霞珠屬於晚熟的紅葡萄品種,皮...

豬豬霞的韓文應該怎麼寫? 霞 字用韓語怎麼寫

韓語最頭疼的問題是發音。最好是找老師教一下然後多聽錄音。因為韓語聽與寫是不一樣的。發音解決了接下來是背單詞。由於韓語中的漢字詞佔70 以上所以對於中國人來說是非常有利的。韓語的語法也比較複雜但是只要下決心依靠一本好的教材問題就不大。我推薦你學習世界圖書出版社的 南韓語教程 雖然各大高校用的是北大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