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保焊與氬弧焊的區別?氬弧焊和二保焊哪個更好

2023-04-25 18:15:02 字數 5355 閱讀 8897

1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氬弧焊,是用氬氣的,二保焊則是用 co2,兩種焊接方法的不同之處首先是保護氣體的不同。焊材上的區別是二保焊用盤裝焊絲,氬弧焊用的是長條焊絲。焊出的焊縫上的區別是氬弧焊的縫隙乾淨沒有殘渣,二氧化碳氣保焊有飛濺焊渣。

氬弧焊適用於焊接易氧化的有色金屬和合金鋼,適用於單面焊雙面成形,如打底焊和管子焊接;鎢極氬弧焊還適用於薄板焊接,而二保焊它則用於焊接鐵,不鏽鋼,鋁等金屬,用途很廣,基本取代電焊了。

二保焊的全稱為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氬弧焊(tig)全稱為鎢極氬弧焊。二保焊是熔化極焊接,而tig是非熔化極焊接。二保焊飛濺較大,可焊接低碳鋼、低合金鋼、低合金高強鋼等,tig一般焊薄板或做打底焊,交流電源可焊接鋁。

氬弧焊適用於焊接易氧化的有色金屬和合金鋼(目前主要用al、mg、ti及其合金和不鏽鋼的焊接);適用於單面焊雙面成形,如打底焊和管子焊接;鎢極氬弧焊還適用於薄板焊接。

二保焊(氣體保護焊,通常有二氧化碳保護焊和氬氣保護焊)它在焊接時不要焊藥,直接是氣體在周圍保護,不易產生焊渣,焊接牢固。且焊點均勻,不易氧化,它能焊接鐵,不鏽鋼,鋁等金屬,用途很廣,基本取代電焊了。缺點是焊接過程中金屬飛濺較多,焊縫外形較為粗糙,特別是當焊接引數規範匹配不當時,飛濺就更嚴重;是不能焊接易氧化的金屬材料,且不適於在有風的地方施焊;

2樓:蘋果魅力

由其工作原理我們可以看出,二保焊工藝簡單,焊接效率高,裝置要求低,對工作環境要求較為寬泛。所以再標識生產製作當中,二保焊常用於低碳鋼和低合金高強度鋼焊接工藝。譬如各種大型標識鋼結構焊接,其焊接生產率高,抗裂效能好,焊接變形小,適應變形範圍大。

需要注意的是二保焊焊接過程中金屬飛濺較多,焊縫外形較為粗糙,特別是當焊接引數規範匹配不當時,飛濺就更嚴重。在焊接過程中,要注意控制飛濺金屬對標識產品及環境的影響。

氬弧焊的原理:鎢極氬弧焊是用鎢棒作為電極加上氬氣進行保護的焊接方法,焊接時氬氣從焊槍的噴嘴中連續噴出,在電弧周圍形成保護層隔絕空氣,以防止其對鎢極、熔池及鄰近熱影響區的氧化,從而獲得優質的焊縫。焊接過程中根據工件的具體要求可以加或者不加填充焊絲。

氬弧焊示意圖。

氬弧焊是標識製作廠家焊接金屬應用最為廣泛的焊接工藝,因為其有以下特點:

1 氬氣具有極好的保護作用,能有效隔絕周圍空氣;它本身既不與金屬起化學反應,也不溶於金屬,使得焊接過程中的冶金反應簡單易控制,因此獲得較高質量的焊縫提供良好條件。

2 鎢極電弧非常穩定,即使在很小電流情況下(<10a)仍可穩定燃燒,特別適用於薄板材料焊接。譬如標識外表面的不鏽鋼或者鍍鋅板。

3 氬弧焊由於填充焊絲不通過電流,故不產生飛濺。所以用於標識外表面不鏽鋼、鍍鋅板等薄板後焊縫成型美觀,易於打磨刮灰處理。

5 交流氬弧焊在焊接過程中能夠自動清除焊件表面的氧化膜作用,因此,氬弧焊可成功地焊接一些化學活潑性強的有色金屬,如鋁、鎂及合金。這是二保焊所不具備的。

綜合對比氬弧焊和二保焊在標識製作廠家的使用情況來看,雖然氬弧焊相對二保焊來說優點更為突出,適用範圍更廣泛,可焊接金屬種類更多,但是其也存在生產效率低,生產成本較高。且因為氬弧焊受氣流影響較大,因此在室外環境中不易操作等缺陷。在標識製作中的金屬焊接中,具體採取什麼焊接工藝,還是需要根據情況綜合分析確定,選擇合理的生產工藝。

3樓:暮木老師

你好,區別主要是1、使用的電極不同:氬弧焊採用的是鎢作電極,二保焊用的是細焊絲作為電極。2、保護氣體不同:

氬弧焊一般通過氬氣,二保焊用的是二氧化碳作為保護氣體。3、使用範圍不同:氬弧焊能夠焊接金屬物質,比如鋁鎂合金等等,但是焊接這些有色的金屬採用二保焊就不可以。

誠心為您解答每乙個問題!如您滿意最佳!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

祝您生活愉快!天天開心

4樓:熱風

實際上是不同的分類方法。焊接的原理,使用的裝置都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這2種方法都可以歸類為氣保護焊接。

其次,焊接原理不同。二保焊全稱應該是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一般指的是熔化極氣體保護焊。就是焊絲作為電極熔化填充焊縫,當然使用的氣體是二氧化碳或者二氧化碳混合氣。

一般使用直流反接。氬弧焊包含的種類很多呀,有熔化極氬弧焊,有不熔化極氬弧焊。一般我們說的都是鎢極氬弧焊,利用鎢極與工件產生的電弧融化焊絲進行填充焊縫,保護氣體一般是氬氣或氬氣的混合氣。

多數情況使用直流正接,焊接鋁合金的時候也可以使用交流電焊接。

還有,就是焊接質量和效率不同。二保焊效率高而質量相對較低,多用於鋼結構等對於焊縫內部質量要求不高的地方。氬弧焊質量高而效率低,一般用於承壓裝置、有色金屬等對於焊縫質量要求高的場所。

5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您好。使用氣體不同 1、二保焊:使用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

2、氬弧焊:是使用氬氣作為保護氣體的一種焊接技術。又稱氬氣體保護焊。

就是在電弧焊的周圍通上氬氣保護氣體,將空氣隔離在焊區之外,防止焊區的氧化。

2.原理不同 1、二保焊:工件厚度大於6mm時,為確保焊透強度,在板材的對接邊緣應採用開切v形或x形坡口,坡口角度為60°鈍邊p為0..

6樓:巧匠技術

1、使用的電極不同。二保焊用的是細焊絲作為電極,氬弧焊採用的是鎢作電極。

2、保護氣體不同。二保焊用的是二氧化碳作為保護氣體,氬弧焊一般通過氬氣。

3、使用範圍不同。氬弧焊能夠焊接金屬物質,比如鋁鎂合金等等,但是焊接這些有色的金屬採用二保焊就不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氬弧焊和二保焊區別如下:

1、使用的電極不同。氬弧焊是指以鎢極做電極,二保焊是以自動送絲的細焊絲作為電極。

2、保護氣體不同。氬弧焊是以氬氣作為保護氣體,二保焊是以二氧化碳作為保護氣體。

3、可焊接的物體不同。氬弧焊可成功地焊接一些化學活潑性強的有色金屬,如鋁、鎂及合金,這是二保焊所不具備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氬弧焊是用氬氣作為保護介質,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所用的保護介質二氧化碳。

按電極材料不同,氬弧焊分為兩種:鎢極氬弧焊和熔化極氬弧。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只有熔化極。

在生產應用當中。氬弧焊所焊的材料範圍比較大,幾乎所有的材料都可以進行焊接。二氧化碳氣體包含主要用於碳鋼低合金鋼焊接。

氬弧焊和二保焊哪個更好

9樓:諾諾百科

二保焊更好。

氬弧焊和二保焊都是常用的焊接方法,在實際的運用中,還是要依據焊接的材料,要求,場合等來選擇合適的焊接方法的。比如:氬弧焊焊接效率雖然低,但是焊接質量相比二保焊更好,焊接熱輸入小,焊接變形小。

所以看焊接要求需要什麼,那麼選擇合適的焊接方法就好。

焊接準備:1、焊接前接頭清潔要求在坡口兩側30mm範圍內影響焊縫質量的毛刺、油汙、水鏽髒物、氧化皮必須清潔乾淨。

2、當施工環境溫度低於零度或鋼材的碳當量大於,及結構剛性過大,物件較厚時應採用焊前預熱措施,預熱溫度為80℃~100℃,預熱範圍為板厚的5倍,但不小於100mm。

3、工件厚度大於6mm時,為確保焊透強度,在板材的對接邊緣應採用開切v形或x形坡口,坡口角度為60°鈍邊p為0~1mm,當板厚差≥4mm時,應對較厚板材的對接邊緣進行削斜處理。

10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二保焊的原理是焊絲和焊件作為兩個電極,產生電弧,用電弧的熱量來熔化金屬,以二氧化碳氣體作為保護氣體,保護電弧和熔池,從而獲得良好的焊接接頭。

1、二保焊全稱為: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是一種焊接方法。

2、這種焊接方法目前已成為黑色金屬材料最重要焊接方法之一。

3、特點:1)焊接成本低。其成本只有埋弧焊、焊條電弧焊的40~50%。

2)生產效率高。其生產率是焊條電弧焊的1~4倍。

3)操作簡便。明弧,對工件厚度不限,可進行全位置焊接而且可以向下焊接。

4)焊縫抗裂效能高。焊縫低氫且含氮量也較少。

5)焊後變形較小。角變形為千分之五,不平度只有千分之三。

6)焊接飛濺小。當採用超低碳合金焊絲或藥芯焊絲,或在co2中加入ar,都可以降低焊接飛濺。

11樓:冀東小付

電焊二保焊,氬弧焊哪乙個比較好學?師傅告訴你經驗。

氬弧焊和二保焊的區別是什麼?

12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一、氬弧焊和二保焊有什麼區別。

1、使用的電極不同。前者採用的是鎢作電極,後者用的是細焊絲作為電極。

2、保護氣體不同。前者一般通過氬氣,後者用的是二氧化碳作為保護氣體。

3、使用範圍不同。前者能夠焊接金屬物質,比如鋁鎂合金等等,但是焊接這些有色的金屬採用二保焊就不可以。

二、氬弧焊有哪些特點。

1、通過氬弧焊能夠帶來更好的保護作用,因為它能夠隔絕空氣,不會與金屬物質發生化學反應,也不會溶解金屬,所以在整個焊接的過程中,操作比較簡單,最後能夠帶來更好的焊接效果。

2、因為採用的是鎢極電弧,相對來說更加穩定,即使在很小的電流當中,也能夠穩定燃燒,不會導致焊接出錯。特別是和薄型的板材之間的連線,比如不鏽鋼。

3、通過氬弧焊沒有通過電流,就不會有飛濺的火花,容易打磨,能夠自動清除表面的氧化膜作用,比較適合一些活潑性特別強的金屬焊接。

三、焊接安全注意事項有哪。

1、焊接作業的時候一定要保護好個人的安全,因為屬於明火作業,首先需要拿到審批的手續,同時周邊不能夠有易燃、易爆的物品。

2、工作人員在上崗之前需要經過統一的培訓,才能夠進入施工的現場,要全副武裝,注意自身的安全。

3、如果在高處進行焊接切割,需要帶上安全帶,要做好防火的處處理,有專人看護,防止有焊接工具掉落砸傷路人。

氬弧焊和二保焊哪個更好

13樓:電焊工

電焊老兵分享焊條焊,氬弧焊和二保焊的發展歷史。

14樓:冀東小付

電焊二保焊,氬弧焊哪乙個比較好學?師傅告訴你經驗。

15樓:暴宜第榮

焊薄鐵用電焊機焊,焊不鏽鋼用氬弧焊機焊,不鏽鋼用電焊機焊起來不牢固。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什麼材質,各有所長。

氬弧焊和二保焊區別是什麼?

17樓:愛照鏡子的馬斯

氬弧焊和二保焊的區別很大,氬弧焊是用氬氣來保護焊縫,全稱為鎢極氬弧焊,焊接質量高,不易形成夾渣,咬邊,氣孔等,但是速度慢,主要應用於各種探傷焊縫,操作難度大,需要雙手同時操作,一般都是現場施工。二保焊呢是用二氧化碳來保護焊縫的,全稱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屬於自動化或半自動化裝置,焊接速度快,焊道拉力強,變形小,但是焊接速度快了問題也多,比如飛濺大,咬邊,融合不好,等情況,主要用於鋼結構焊接,且有風的場地不能焊接,多是在廠房施工。氬弧焊:

目前是指以鎢極做電極,氬氣保護的焊接方法,原則上可以焊接任何金屬,焊接質量高,但是焊接效率低。二保焊:目前是指以自動送絲的細焊絲作為電極,二氧化碳其作為保護的焊接方法,可以焊接不鏽鋼、鋁合金等多種金屬。

二保焊的焊接對人體危害,氬弧焊和二保焊哪個危害大

長時間強烈的紅外線輻射可能暫時性灼傷 和眼睛。長期大劑量的紫外線輻射可能導致部分 細胞癌變。注意勞動保護,不要讓射線直接照射 和眼睛。氣保焊的害處有。第一煙塵2錳中毒3金屬煙熱4慢性咽喉炎。第二氣體5臭氣6氮氧化物7一氧化碳8氟化氫9苯並。第三弧光1對眼睛2 第四放射性3噪音。第五4電磁場。對人得身...

電焊 氬弧焊 二保焊 三者有什麼區別??

電焊 採用帶藥皮子的焊條,焊接時只調乙個引數,那就是電流。氬弧焊 採用鎢極,俗稱鎢針起弧和融化母材與添絲,手工添絲。並配備氬氣瓶使用,調解引數為,氣壓,電流,供氣提前時間,供氣後延保護時間。有的焊把帶水冷,還需要調解迴圈水。二保焊 採用焊絲盤,焊劑除了氣瓶還附帶送絲系統。其氣表需要接電加熱。否則反霜...

氬弧焊,電焊,二保焊它們各自的優缺點各是什麼呢

氬弧焊焊接效果好,無飛濺,焊接效率低。二保焊,焊接效果相比較粗糙,效率高。電焊,裝置輕便,無需氣體保護 不怕風 效率中,飛濺大,焊接效果較差。氬弧焊優點是焊接來的種類多,鋁鐵源,不鏽鋼都可以。而且焊接漂亮,缺點是焊接厚板速度慢,場地不能有風。二保焊優點就是快,缺點是飛濺大對場地有要求不能有風,而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