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伯牙 鍾子期成知音的傳說,在古詩中常提及,如

2023-04-25 14:30:05 字數 3012 閱讀 3565

1樓:魔丁一號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乙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

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

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

你真是我的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2樓:十年蹤跡十年淚

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伯牙鼓琴》講的是俞伯牙和鍾子期成為知己的故事,《 》與這個故事有關?

3樓:熊與熊的故事

「高山流水」成語與這個故事有關。

高山流水原為樂曲名,後喻知音難遇,或喻樂曲高妙。

俞伯牙善於彈琴,而鍾子期很會聽琴。俞伯牙用琴曲抒發攀登高山。鍾子期便說,好啊,象泰山一樣巍峨。

俞伯牙用琴曲表現流水,鍾子期便說,好啊,多麼浩浩蕩蕩的江河啊!總之,俞伯牙在琴曲中寄託什麼,鍾子期全能了解。從此,兩個人便成了知心朋友。

後來鍾子期死,俞伯牙痛失知音,從此不再彈琴。

4樓:玖弒酒

高山流水。

你這個字打的不對,是鍾子期,

5樓:網友

《高山流水》與這個故事有關。

伯牙鼓琴中,最能表現伯牙視子期為知音的詩句是哪一句?

「千古難覓一知音」俞伯牙與鍾子期

6樓:八卦達人

為什麼身為琴師的俞伯牙要把一樵夫鍾子期當做自己的知音呢?

人生來而孤獨,所以渴望同伴,就好像聖經裡面提到亞當被造之後,上帝看他孤單一人,就為他創造了夏娃。所以每個人都渴望有人生的同伴,在許許多多的人生同伴當中,最是難得的就是知己和知音。所謂「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難覓一知音」。

而俞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正是有關「知音」的故事。

俞伯牙是春秋時期晉國人,出身貴族,曾經在晉國做了上大夫,他善於彈琴,在當時極具盛名。他經常從大自然中尋找創作靈感,每每都能領悟出**的真諦,他彈起琴來優美動聽,很多人聽見他彈的琴,都說他的琴聲美妙,琴技高超。但是俞伯牙知道沒有人能真正聽懂他的琴聲,所以他經常遊歷各地尋找知音。

有一次,他奉晉國君主之命出使楚國,那一年中秋他乘船到漢陽江口,因為風浪很大就在此暫作休息。到了晚上,他琴性大發,於是就拿出琴彈奏起來,逐漸進入忘我的境界,後來猛然發現岸上有乙個人一動不動的聽他彈琴,他看他的衣裝打扮是乙個樵夫。他問樵夫能否聽得懂他彈的曲子,沒想到此人竟知道此曲,於是,俞伯牙邀請他上船細談。

俞伯牙又為此人彈奏了一支曲子,當他彈奏的琴聲雄壯高亢的時候,樵夫說「這個琴聲表達了高山的雄壯氣魄」,當琴聲變得清新流暢的時候,他說「這個琴聲表達了無盡的流水」。俞伯牙驚喜萬分,此人正是自己苦苦尋覓不到的知音,問明此人是楚國人名字叫鍾子期,雖只是一打柴的樵夫,卻精通音律。兩人真是相見恨晚,越談越投機,於是,二人結為兄弟,並且約好明年此時再到此處相會。

等到第二年中秋的時候,俞伯牙按約來到漢陽江口,苦苦等待卻不見鍾子期來赴約。後來來了一位老人,對俞伯牙說鍾子期已經病逝,臨死的遺言是,希望死後墳墓修在江邊,好聽俞伯牙的琴聲。聽到老人的話,俞伯牙悲憤萬分,來到鍾子期的墳墓前,彈起「高山流水」,談畢此曲後把瑤琴摔碎,他悲傷地說「鍾子期死後,世間再無一人能聽得懂我所彈奏的琴」。

從此俞伯牙不再撫琴。

這就是「知音」的由來,後來也有了「千古難覓一知音」的說法,其實知音不在乎出身、學歷和年齡,它是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所以打柴的鍾子期可以成為俞伯牙的知音。

伯牙的來歷,俞伯牙與鍾子期高山流水為知音來歷

俞伯牙和鍾子期成為知音的傳說,古代有什麼提及?古詩啊!!!

7樓:益飇

王勃《滕王閣序》

鍾期相遇,奏流水以何慚。

俞伯牙和鍾子期成為知音的傳說在什麼古書上有記載?

8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文獻關於伯牙的記載頗多,最早見於荀況的《勸學》篇:「昔者瓠巴鼓瑟,而沉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用誇張的手法極言其**演奏的生動美妙。

在《呂氏春秋》和《列子》中,記載有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一直為後世所傳誦。據《呂氏春秋.本味篇》記載: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時而志在流水。

鍾子期曰:「善哉鼓琴,洋洋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摔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而《列子·湯問》的記載為: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9樓:

明代,馮夢龍,《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收於《警世通言》

10樓:貓九販賣溫柔

呂氏春秋和列子等古書均有記載。

11樓:**你情出於藍

必須的 gong眾號:曉悟讀書 看最新。

關於俞伯牙鍾子期成為知音的傳說等古書均有記載

俞伯牙 鍾子期傳說 列子 呂氏春秋 樂府解題 琴操 荀子 等古代文獻中均有記載,明代 家馮夢龍根據這個傳說創作了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 收在 警世通言 中。呂氏春秋 和 列子 列子 呂氏春秋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等古書均有記載,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春秋 時代人?關...

由於俞伯牙和鍾子期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人們把什麼叫做知音,用什麼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人們把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叫知音,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高山流水遇知音 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正真了解自己的人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遇知音 由於俞伯牙 鍾子期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人們把什麼叫做 知音 用什麼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人們把聽懂自己心聲的人叫做 知音 用高山流...

俞伯牙和鍾子期的,俞伯牙和鍾子期的資料

你只要的資料對吧?不要故事麼?俞伯牙,春秋戰國時期晉國的上大夫,原籍是楚國郢都 今湖北荊州 經考證,伯牙原本就姓伯,說他 姓俞名瑞,字伯牙 是明末 家馮夢龍在 中的杜撰,而在此之前的史書與 荀子 琴操 列子 等書中均為 伯牙 東漢高誘注曰 伯姓,牙名,或作雅 現代的 辭源 也注曰 伯姓牙名 伯在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