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一填。1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時代人

2021-03-04 00:09:11 字數 1900 閱讀 1239

1樓:惰惰牌香菸

1.春秋 《列子》 《呂氏春秋》 高山流水

2.德 樂聖 《英雄》 《命運》 《田園》 《合唱》

3.聲音高亢以至阻攔了天上的流雲 聲音嘹亮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 )、( )

2樓: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戰國)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 列子。湯問 )、( 呂氏春秋 )等古書均有記載,也流傳於民間。明代**家(馮夢龍)根據關於他們倆的傳說,創作了(高山流水),收在(警世恆言)中。

由於「伯牙絕絃」這個傳說,人們把(高山流水)叫做知音,用(「 高山流水 」)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時代人

3樓: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戰國)時代人

——————————————————

請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戰國 )時代人

俞伯牙,名瑞,伯牙是他的字,春秋戰國時代楚國郢都(今湖北荊州)人。

鍾子期,名徽,字子期。春秋楚國(今湖北漢陽)人。一說是楚樂尹鐘建之後。供參考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

5樓:憶沫の糖音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春秋戰國 )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琴操》)、(列子 )等古書均有記載,也流傳於民間。明代**家(馮夢龍 )根據關於他們倆的傳說,創作了《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收在(《警世通言 》)中。 由於「伯牙絕絃」這個傳說,人民把(真正懂自己的人)叫做知音,用(「 高山流水 」)比喻知音難尋或樂曲高妙。

伯牙和鍾子期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可以用「_____」來概括(填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和鍾子琪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可以用高山流水來概括。

這題誰會啊? 俞伯牙和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有哪本古書裡記載?

7樓:不曾明了

高山流水的故事,最早在西元前四世紀的春秋戰國時代,鄭國人列禦寇在《列子·湯問》中有記載。但《列子》中並無伯牙因鍾子期離世而從此不再鼓琴的內容。

大約成書於西元前三世紀的《呂氏春秋》,在《本味篇》中也做了類似的記載,與《列子》的記述大致相當,但交代了結局:鍾子期死後,伯牙「終身不復鼓琴」。

明代馮夢龍的《警世通言》開卷第一篇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在這篇**中伯牙成了樂官俞伯牙,鍾子期卻成了漢陽的樵夫,上古的一小段百來字的典故此時完全變成了人物、地點、情節樣樣俱全的話本**。

8樓:0流年亂了浮沉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滿意請採納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時帶的人關於他們成為知音的傳說我國古代常有提及如什麼

9樓:不曾明了

傳說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後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10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斷琴

伯牙和鍾子期相傳二人是什麼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是,當時朝廷裡的乙個**,而鍾子期是山間的乙個樵夫

12樓:念念不忘故鄉

伯牙是個**家,鍾子期是個砍柴的。但鍾子期能聽懂伯牙的**,被伯牙稱為知音。

俞伯牙和鍾子期的,俞伯牙和鍾子期的資料

你只要的資料對吧?不要故事麼?俞伯牙,春秋戰國時期晉國的上大夫,原籍是楚國郢都 今湖北荊州 經考證,伯牙原本就姓伯,說他 姓俞名瑞,字伯牙 是明末 家馮夢龍在 中的杜撰,而在此之前的史書與 荀子 琴操 列子 等書中均為 伯牙 東漢高誘注曰 伯姓,牙名,或作雅 現代的 辭源 也注曰 伯姓牙名 伯在古代...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人,關於他倆成為指引傳說,我國古詩常

俞伯牙 鍾子期相傳為 春秋時代 人,關於他倆成為知音傳說,我國古詩常有提及,如 借問人間愁寂意 伯牙絕絃已無聲。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 鍾期久已沒 世上無知音。明代 家馮夢龍根據這個傳說創作了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 收在 警世通言 中。由於這個傳說,人們把 真正了解自己的人 叫做 知音 用 高山...

關於俞伯牙鍾子期成為知音的傳說等古書均有記載

俞伯牙 鍾子期傳說 列子 呂氏春秋 樂府解題 琴操 荀子 等古代文獻中均有記載,明代 家馮夢龍根據這個傳說創作了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 收在 警世通言 中。呂氏春秋 和 列子 列子 呂氏春秋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等古書均有記載,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春秋 時代人?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