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俞伯牙 鍾子期為時代人,他們兩人被世人稱之為我國古代詩常有提及,如

2022-02-24 22:32:34 字數 720 閱讀 3549

1樓:夏風中的

春秋戰國時代

高山流水?知音?

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

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勢利交懷勢利心,斯文誰復念知音!

伯牙不作鍾期逝,千古令人說破琴。

2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俞伯牙、鍾子期為春秋時代人,他們兩人被世人稱之為知音,我國古代詩常有提及,如 「呂氏春秋 」「列子 」

據《呂氏春秋.本味篇》記載: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

巍巍乎若泰山」。少時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鼓琴,洋洋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摔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琴操》、《樂府解題》記載有伯牙學琴的故事:著名琴家成連先生是伯牙的老師,伯牙跟成連學了三年琴卻沒有太大的長進。成連說自已只能教彈琴技藝,而其師萬子春善移情,便帶伯牙去東海找萬子春請教移情之法。

可伯牙到了東海,並未見到萬子春,只看見洶湧的波濤,杳深的山林和悲啼的群鳥,伯牙心中豁然一亮,感慨地說:「先生移我情矣!」於是創作了《水仙操》。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秋時代人 2.知音 3.借問人間愁寂意,伯牙弦短以無聲 高山流水琴三弄 明月清風酒一樽

4樓:均表

答案請參考語文書伯牙絕絃後面的資料袋。 後面有,試卷我也剛做完。我六年級學生

填一填。1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時代人

1 春秋 列子 呂氏春秋 高山流水 2 德 樂聖 英雄 命運 田園 合唱 3 聲音高亢以至阻攔了天上的流雲 聲音嘹亮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春秋戰國 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列子。湯問 呂氏春秋 等古書均有記載,也流傳於民間。明代 家...

俞伯牙 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時代人,關於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列

俞伯牙,鍾子期相傳為 春秋 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列子 呂氏春秋 等古書均有記載,也流傳於民間,我國古詩常有提及,如 借問人間愁寂意,伯牙弦絕已無聲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 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 明代 家 馮夢龍 根據這個傳說創作了 伯牙摔琴謝知音 收在 警世通言 中。伯牙,...

俞伯牙和鍾子期的,俞伯牙和鍾子期的資料

你只要的資料對吧?不要故事麼?俞伯牙,春秋戰國時期晉國的上大夫,原籍是楚國郢都 今湖北荊州 經考證,伯牙原本就姓伯,說他 姓俞名瑞,字伯牙 是明末 家馮夢龍在 中的杜撰,而在此之前的史書與 荀子 琴操 列子 等書中均為 伯牙 東漢高誘注曰 伯姓,牙名,或作雅 現代的 辭源 也注曰 伯姓牙名 伯在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