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蘋果梨果實分級?如何進行蘋果果實分級?

2023-04-24 22:30:05 字數 2313 閱讀 294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分級的目的和意義。

由於在生長過程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蘋果梨果實在大小、形狀、果面狀況等方面常存在很多差別,有些果實還可能不同程度地受到病蟲為害或傷害。只有通過果實分級,才能達到商品的標準化,便於在包裝和銷售時以質定價和提高產品價值。分級過程中剔出的病蟲果和殘次果可就地銷售或分別加工,盡量避免經濟損失和防止病蟲害的傳染、蔓延。

2)分級標準。

蘋果梨分級是在果實內在及外觀品質符合基本要求的基礎上,按果實重量劃分成若干等級(規格)。分級標準應由國家或地方有關部門統一制定和頒布執行,也可按產銷雙方合同規定標準執行。鑑於目前尚無蘋果梨果實分級標準,現僅將吉林省蘋果梨產區通常採用的分級標準介紹如下,僅供參考(等級規格指標見表8)。

具體質量標準要求如下:

表10 蘋果梨果實分級標準注:蘋果梨果實重量(y)與果實橫徑(x)的回歸方程為y=

83;單果重與橫徑的對應關係為250克/80公釐;225克/76公釐;200克/73公釐;175克/70公釐;150克/67公釐。

果形:果形端正,畸形果每箱不超過2個。

果面:呈綠色或黃綠色,果皮光滑清潔,新鮮飽滿不皺皮,無泥沙,無明顯藥跡,無明顯雹眼,虎皮、枝磨、葉掃等每個果面只允許少量存在。

果柄:新鮮完整,果柄乾枯、折斷、活動果實每箱不超過2個。

病蟲傷果:不允許有黑星病、輪紋病、炭疽病、食心蟲果;帶有黃粉蟲果、梨木蝨果和康氏粉蚧果每箱不超過2個。

腐爛:採收後15天內銷售不允許有腐爛果;採收後30天內銷售腐爛果不得超過3%;採收後60天以後銷售腐爛果不超過5%。

果肉和果心:果肉潔白,無變色。清脆、香甜,無異味。

果實大小:大小應均勻。手選梨隔組果不超過3%,鄰組果不超過10%。(3)分級方法。

目前蘋果梨的分級方法主要是人工進行。為提高工作效率和減少操作過程中造成果實傷害,分級工作應與採收及包裝工作結合進行。生產上採用樹下直接分級、包裝的方法,即從採果籃中往外拾揀梨果時,應及時剔除殘次果,同時將合格果實包紙後按重量規格分別放置,或直接裝箱。

人工分級是靠目測和手測,工作效率低,準確性也較差,不能滿足市場大量銷售的需要。生產上應盡快引進果實重量自動分級機,以提高分級準確性和工作效率。

如何進行蘋果果實分級?

如何進行選果分級?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採果人員在果園採收時應對果品進行初選,凡腐爛果和不能利用的果實皆不得裝箱運入包裝場。果實進入包裝場後,一般先經挑選和分級2道工序。目前中國多數水果生產和經營單位,都將挑選和分級同時進行,統稱為分級。

現代化的包裝場往往先按品質分等,然後將每一等的果實按大小分級。按質分等稱為挑選,每一等果實再根據大小和種類進行分級。通常分級都在選果台上進行,選果臺是一條橡皮傳送帶,選果人員站在傳送帶兩側,將顏色不合規格,形狀不整,過大或過小的果實剔除送去加工或另行處理。

適於鮮銷和貯藏的果實再按大小進行分級。

中國現行的人工分級方法,一般是根據果實的大小、色澤、形狀、成熟度、病蟲害和機械傷等情況,按國家規定的內、外銷標準,進行挑選分級的。通過分級,使果實規格相同,品質一致,便於包裝、運輸和銷售,實現果品生產、銷售的標準化作業。現代化包裝場的分級作業已實現自動化操作,通常按果實重量或橫徑大小將果品自動分成若干級。

中國的柑橘、蘋果也開始使用分級打蠟機進行機械化作業。手工操作一般用果實分級板進行分級。分級板是在乙個長方形的光滑木板上,刻出6~7個直徑不同的圓孔做成。

分級時,用手將果實送入孔中,即可迅速分出果實的級別。有經驗的工人,一般採用手測、目測相結合的辦法進行分級,即可迅速分出果實的級別。

梨果的分級有幾種方式?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果的分級主要有人工分級和機械分級兩種方式。人工分級是主要的分級方法,常用目測法。分級機械主要是以質量進行分級的。

可事先人工對梨的形狀、色澤、有無傷殘等外觀進行分級,然後分別將不同級別的果實放在不同的傳送帶上,根據果實托盤彈簧承受壓力不同,使其落入不同的接受容器中,從而分為若干級別。鮮梨主要品種單果重等級要求如表4-2。

表4-2:鮮梨主要品種的單果重等級要求(g)

表4-2:鮮梨主要品種的單果重等級要求(g)(續)-1

水果「蘋果梨」是使用哪種技術培育的?

4樓:允兒愛小豬傾眸

嫁接

蘋果梨原產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延邊蘋果梨是我國優良梨品種之一,栽培已有80多年的歷史。l921年由龍井市老頭溝鎮小箕村崔昌浩的弟弟崔範頭從朝鮮鹹境南道帶來六條接穗,嫁接在當地耐寒山梨砧木上,當時僅成活3棵,後經幾代人的精心培植,不斷選育,而成目前的蘋果梨。

如何進行職位評價,如何進行崗位評價

職位評價是用同一客觀標準對公司內部職位的相對價值進行評估的管理方法,以職位的價值點數來反映職位的價值。很顯然,它的評價物件是職位,而非任職者,這就是大家通常所說的 對崗不對人 原則。而且,它反映的只是相對價值,而不是職位的絕對價值。職位評價的結果將直接應用在薪酬體系建立中,是劃分薪酬等級的依據,是確...

如何進行逆向思考,如何進行逆向思考

1 反轉型逆向思維法。這種方法是指從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進行思考,產生版發明構思的途徑。事物的權相反方方向 常常從事物的功能 結構 因果關係等三個方面作反向思維。比如,市場上 的無菸煎魚鍋就是把原有煎魚鍋的熱源由鍋的下面安裝到鍋的上面。這是利用逆向思維,對結構進行反轉型思考的產物。2 轉換型逆向思維法...

如何進行建築分析,如何進行問題原因分析?

其實分析建築的過程和設計建築的過程是一樣的。差別可能就是你是後來者,還需要理解一些當時的社會背景,而設計者本身不需要,因為他身處其中。你可以自己想想,我大概解釋一下。比如說從一開始的周邊調查,區域分析,前期策劃。包括功能考慮,其需要的面積,城市規劃對其的限定,周邊有什麼其他重要的建築,人員交通的周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