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靈芝原種的接種,如何進行靈芝菌種培養?

2021-03-04 08:49:20 字數 1751 閱讀 544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靈芝原種接種也稱為二級菌種,一般用玻璃廣口瓶或罐頭瓶生產。靈芝原種的接種過程也要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用右手拔去滅過菌培養基廣口瓶的棉塞,將瓶固定在瓶架上,並靠近火焰1釐公尺左右的無菌區,取母種試管,酒精擦拭管壁,去棉塞後在火焰上燒灼管口,接種鏟經過火焰火苗,迅速插入試管內,冷卻後取2釐公尺大小一塊母種,送入菌種瓶內,固定在培養基的接種孔中。

如採用兩點接種法可將一小塊母種接在接種孔穴內,另一塊接在孔口,火燎棉塞後即可塞好菌種瓶。一般一支母種試管可接原種6~10瓶(圖9)液體母種時,可直接將培養好的菌液倒入原種瓶。一瓶液體菌種,可接12~15瓶原種。

接種完畢用牛皮紙包好,紮上橡皮圈,即可移入培養室。

圖9 原種接種方法示意圖

1.取母種 2.塞母種試管棉塞 3.拔菌種瓶棉塞 4.母種送入菌種瓶內 5.蓋好菌種瓶 6.長滿菌絲的菌種瓶

如何進行靈芝菌種培養?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接種後的各級菌種,都應放在適宜其生長的條件下進行培養。靈芝母種一般在恆溫箱中25℃條件下培養。一般5天左右菌絲長滿培養基,即可轉接原種。

原種和生產種數量較大,接種後立即放入培養室的培養架上。

靈芝菌種培養條件:主要應對溫度、濕度、光線和空氣進行調節,一般靈芝菌絲體生長階段都不需要光線,而培養基在拌料裝瓶(袋)時已有一定的水分,故菌絲體培養階段主要應控制好溫度和通氣條件。

(1)溫度控制

溫度影響菌絲生長速度、菌絲對培養基分解能力的強弱、菌絲分泌酶的活性高低和菌絲生長的強壯程度。在靈芝菌種生產過程中,培養溫度太高會造成菌種早衰,太低會導致菌絲生長緩慢,而延長生產週期,因此,調節保持適宜的溫度是一項重要的工作。靈芝在25℃左右條件下最適宜生長。

(2)通氣條件

一般靈芝是好氣性真菌,培養時應注意通風透氣。除裝瓶(袋)時不宜過滿,上部留出一定的空間有利生長外,在菌種培養室內要有適當的通風窗,或有排風扇等機械裝置進行通風。但通風和保溫往往有矛盾,尤其是冬季寒冷季節,通風會降低培養室溫度,為了能保持室內有一定的通氣量,培養架不宜過擠,菌種瓶(袋)擺放疏鬆些,同時可利用中午溫度較高時刻,適當通氣,以利靈芝菌種生長。

(3)濕度調節

菌種培養是在固定容器內生長菌絲體,只要培養基水分適宜,培養室的濕度就很容易調控。主要依據自然條件,防止濕度大雜菌滋生。可在室內定期撒石灰吸潮,加強通風除濕。

在培養後期,若濕度不夠時,可在培養室內噴水增大濕度。

(4)光線的調控

一般靈芝在菌絲體生長階段,不需要光照,需要有遮光裝置,如將門窗掛上簾子。

總之,培養室內溫、溼、氣、光諸條件,彼此是聯絡的。例如,室外氣溫和濕度均低於室內,採取通風換氣便會降低室溫和相對濕度;若室外氣溫高於室內,通風排濕又會公升高室溫。因此,溫、溼、氣、光需要綜合考慮,妥善調節,使其適宜靈芝菌種的生長發育。

如何進行靈芝菌種的保藏?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靈芝菌種保藏bai前,首先應du在試管上貼上編號和菌zhi種名稱的標籤dao,並建立菌種檔版案,詳細記載權菌株代號、試管編號和菌種保藏數量,靈芝菌種**、移植時間和代數、生產中使用情況和出現的問題。

靈芝菌種保藏後,應認真檢查取出的保藏菌種試管上的標籤,沒有標籤的菌種切勿使用。一旦將誤用的菌種利用到生產中,造成的損失將是不可估量的。另外,盡量選擇保藏時間短、菌齡較小的母種;培養基已乾縮或已汙染的菌種絕不能使用;菌齡較老的菌種,可先轉接幾管培養,在逐步提高溫度的條件下,待其活化後才能擴大培養。

保藏的原種,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用完,防止絕種造成損失。

如何進行靈芝菌種的復壯,如何進行靈芝菌種培養?

為了對已馴化的在栽培上使用的靈芝,保持優良菌株的性狀,防止退化。在分離和篩選到該菌株時,應採取相應的菌種保藏方法,延緩菌種退化,延長優良菌株的利用率。另外,要求每次分離 繁殖都不使菌種受到不利的損害,使之保持優良的菌種性狀和旺盛的生長勢。培養溫度不要過高或過低,高溫不超過28 低溫不低於18 培養基...

如何進行職位評價,如何進行崗位評價

職位評價是用同一客觀標準對公司內部職位的相對價值進行評估的管理方法,以職位的價值點數來反映職位的價值。很顯然,它的評價物件是職位,而非任職者,這就是大家通常所說的 對崗不對人 原則。而且,它反映的只是相對價值,而不是職位的絕對價值。職位評價的結果將直接應用在薪酬體系建立中,是劃分薪酬等級的依據,是確...

如何進行逆向思考,如何進行逆向思考

1 反轉型逆向思維法。這種方法是指從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進行思考,產生版發明構思的途徑。事物的權相反方方向 常常從事物的功能 結構 因果關係等三個方面作反向思維。比如,市場上 的無菸煎魚鍋就是把原有煎魚鍋的熱源由鍋的下面安裝到鍋的上面。這是利用逆向思維,對結構進行反轉型思考的產物。2 轉換型逆向思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