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乙個分子是不是極性的?如何判斷分子極性

2023-04-24 21:00:06 字數 2772 閱讀 4608

1樓:

根據鍵偶極矩和分子構型 當然也可以根據中心元素的化合價是否與其族序數相當進行判斷,若中心元素的化合看結構旋轉180度對稱不對稱的是非極性,非對稱的是極性 尋找分子結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鍵偶極矩和分子構型。

3樓:素解

關於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判斷1、由極性鍵(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構成的雙原子分子一定是極性分子。如:co、no、hf、hbr、hi、hcl等。

2、由非極性鍵(同種原子之間形成的共價鍵)構成的雙原子分子一定是非極性分子。如:h2、o2、n2、f2、cl2、br2、i2等。

3、由極性鍵構成的多原子(三個或三個以上原子)分子可能是極性分子,也可能是非極性分子。 (1)若屬於abn或bna型分子,關鍵是看中心原子(a原子)最外層上的電子是否都提供出來與b原子形成共價鍵。如果a原子最外層上的電子都提供出來與b原子形成共價鍵,則該分子屬於非極性分子;如:

co2、ch4、bf3、so3、cs2、pcl5、ccl4等。如果a原子最外層上的電子並沒有全部提供出來與b原子形成共價鍵,則該分子屬於極性分子;如:h2s、h2o、nh3、pcl3、so2等。

2)有些由極性鍵構成的多原子分子可以根據分子的構型判斷。如:ch3cl、ch2cl2、chcl3為不對稱的四面體,因此它們屬於極性分子。

4、若不符合上述三種情況,則可以根據相似者相溶的原理(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中,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中)判斷。如:h2o2、乙醇、乙酸等易溶於水,而水是極性分子,因此它們也是極性分子;c2h4、c2h2、c6h6、汽油、白磷、稀有氣體等不溶於水,因此它們是非極性分子。

祝你學業有成!!

如何判斷分子極性

4樓:龔玉英依俏

分子中正負電荷中心不重合,從整個分子來看,電荷的分布是不均勻的,不對稱的,這樣的分子為極性分子。判斷乙個物質是否是極性分子,用物理量偶極矩衡量。偶極矩是乙個向量,大小等於正負電荷的電荷量乘以距離,其方向由正電荷中心指向負電荷中心。

偶極矩為零,則分子是非極性的。一般情況下,有以下判斷方法。以極性鍵結合的雙原子一定為極性分子,以極性鍵結合的多原子分子。

1、中心原子化合價法:

組成為abn型化合物,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等於族的序數,則該化合物為非極性分子。如:ch4,ccl4,so3,pcl5

2、受力分析法:

若已知鍵角(或空間結構),可進行受力分析,合力為0者為非極性分子。如:co2,c2h4,bf3

3、非極性分子:

同種原子組成的雙原子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

不是非極性分子的就是極性分子了!

高中階段知道以下的就夠了:

極性分子:hx,co,no,h2o,h2s,no2,so2,scl2,nh3,h2o2,ch3cl,ch2cl2,chcl3,ch3ch2oh

非極性分子:cl2,h2,o2,n2,co2,cs2,bf3,p4,c2h2,so3,ch4,ccl4,sif4,c2h4,c6h6,pcl5,汽油。

簡單判斷方法。

對於anbm型。

n=1m>1

若a化合價等於主族數。

則為非極性。

如何判斷分子的極性?

5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一、分子的極性。

極性分子:正電中心和負電中心不重合,鍵的向量和不為0。

非極性分子:正電中心和負電中心重合,鍵的向量和為0。

二、判斷方法。

1、雙原子分子:取決於成鍵原子之間的共價鍵是否有極性。

a-b型分子(hcl ):異核雙原子分子都是極性分子;

a-a型分子(cl2):同核雙原子分子是非極性分子。

同核多原子分子也有非極性分子,如:p4,c60、s8 、b12,特別注意:o3(v型)是極性分子。

2、多原子分子(abm型):取決於分子的空間構型和共價鍵的極性。

化合價法:當中心原子的化合價的絕對值等於該元素的價電子數時,該分子為非極性分子;否則為極性分子。

物理模型法:共價鍵看作作用力,不同共價鍵看作不等的作用力,根據力的合成與分解,看中心原子受力是否平衡,如平衡則為非極性分子;否則為極性分子。

鍵與分子:

鍵的極性與分子的極性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極性鍵與極性分子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極性分子一定含有極性鍵,即極性鍵是形成極性分子的必要條件,也可能含有非極性鍵。含有極性鍵的分子不一定是極性分子,即極性分子內不僅含極性鍵,而且分子結構不對稱。若分子中的鍵全部是非極性的,這樣的分子一般是非極性分子。

常見型別有以下幾種:

1、含有極性鍵的非極性分子,如co2、cs2、ch4等。

2、含有非極性鍵的非極性分子,如h2、cl2、n2、o2等。

3、既含極性鍵又含非極性鍵的極性分子,如h—o—o—h等。

4、既含極性鍵又含非極性鍵的非極性分子,如h—c≡c—h等。

一般從結構和溶解性上可以做出判斷:有暴露的羥基,暴露的羧基,暴露的氨基的物質極性可能很大;然後溶解性實驗,溶劑的極性一般與物質極性一致。看點的擴散,如果點很凝聚,那麼該物質極性可能比溶劑高,隨溶劑擴散那麼極性可能低一些。

如何判斷人是不是瘋子,如何判斷乙個人是不是瘋子

你問的問題你覺得你是不是個瘋子 跟大多數人的行為不一樣,就是瘋子。你打他,看他是不是還手,還了就是瘋子!不還離瘋也不遠了 不好判斷,瘋子的標準差異太大 這就要看他有沒有做出什麼瘋狂的事情來 最好諮詢下醫生,說出她平時的表現 怎麼才能看出乙個人是不是瘋子?30 1 語言觀察,前言不搭後語,語無倫次者 ...

如何判斷級數是不是交錯級數,如何判斷乙個級數是不是交錯級數

取絕對值,按正項級數做,一般看看是否正負項相間,也就是有沒有 1的多少次方在裡面 取絕對值,按正項級數做,不收斂.無窮級數問題 用萊不尼茲判別法判斷的交錯級數是條件收斂的嗎?是充分條件,不是充要條件。簡單的說,滿足萊布尼茲判別法的交錯級數,必然收斂,所以是充分條件。但是不滿足萊布尼茲判別法的交錯級數...

如何準確地判斷是不是乙個集合

要有元素,還要滿足以下性質。1.確定性 每乙個物件都能確定是不是某一集合的元素,沒有確定性就不能成為集合,例如 個子高的同學 很小的數 都不能構成集合。這個性質主要用於判斷乙個集合是否能形成集合。2.互異性 集合中任意兩個元素都是不同的物件。如寫成,等同於。互異性使集合中的元素是沒有重複,兩個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