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白芨?白芨的種植技術

2023-04-23 16:20:03 字數 4362 閱讀 3189

1樓:常小觀

1、選種催芽種植白芨要在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之間進行,挑選當年生的嫩芽和莖芽作為種苗,然後將其放入河沙中,澆透水分後,遮蓋一層塑料膜,再覆蓋一層薄土,最後將白芨放在陰涼的環境中,等待種苗生根發芽。2、配土消毒白芨適合生長在疏鬆透氣的土壤中,種植時要使用三份田園土、五份腐殖土、兩份河沙、兩份骨粉配製基土,並向其中混入腐熟的農家肥,而且配製的土壤要放在陽光下暴曬,避免產生細菌。

3、栽種方法栽種白芨的過程中,要將種苗以30釐公尺的株距栽種在土壤中,注意要將芽嘴朝上,以免種苗無法發育生長,然後覆蓋一層薄土,澆透水分,等待白芨適應環境後,應該每天澆水一次,乾旱天氣每天早晚澆水。

在生產上的種植方法:白芨主要用其塊莖繁殖。在貴州地區,一般在9-10月份收穫時,選擇當年生具有老稈和嫩芽、無蟲蛀、無採挖傷者作種植材料,隨挖隨栽。

在整好的地上開寬1公尺左右、高30公分左右的廂,按行距約30公分、窩距30公分左右挖窩,窩深10公分左右,窩底要平。將具嫩芽的塊莖分切成小塊,每塊需有芽1-2個,每窩栽種莖3個,平擺窩底,各個莖稈靠近,芽嘴向外,成三角形錯開。栽後覆細肥土或火灰土,澆一次腐熟稀薄人畜糞水,然後蓋土與廂面齊平。

2樓:北網域名稱醫

1、除草:進行中耕除草時,要注意種植白及過程中很容易長草,所以除草工作很關鍵。

在種植後2年,每年就要除草4-6次,在白及長出嫩葉之前,通過乙草胺封閉。待白及長出土後,要採用人工除草方式,4月中期時徹底除草,5-6月進行除草追肥,9月前要再次進行除草2-3次。

2、施肥:進行施肥以及灌溉的操作過程中,就要做好及時追肥。

由於白及生長需要有肥沃的環境,所以選擇肥料方面也要加強重視,主要是採用腐熟的農家有機肥進行追肥,施肥2-3次即可。

每月往白及葉片上噴灑1次磷酸二氫鉀,8月後中耕除草時給農家肥蓋上土壓入廂面,從而能促進白及吸收養分,促進塊莖迅速生長以及萌芽等。

3、澆水:白及在進行灌溉時候,要注意和白及的生長習性相結合,白及喜歡潮濕的環境,這就需要保障土壤的濕潤度,在乾旱時要及時澆水。

尤其是到了炎熱的夏季,早上澆水1次,由於白及根系比較容易出現爛根病,在遇到大雨時要做好排水工作,避免出現爛根的情況,保障水溝的通暢性。

點選檢視大圖">/

展資料

主要價值:1、觀賞:白及的花朵比較漂亮,能在陰暗的環境中開花。可在室外種植,也可採用盆栽方式,還比較適合插花。

2、工業:白及作為糊料生產也能發揮其積極價值作用,因為白及的黏性比較好,所以這就是成為糊料的重要基礎。白及無汙染、無害,能夠保障材料的應用安全。白及也能應用在紡織領域中。

3、釀酒:白及也可作為釀酒原料等。

白芨的種植技術

3樓:道曉龐微月

白芨,一般用種子播種較難,分切塊莖繁殖較易。可在3月初將白芨挖出,選大小中等,芽眼多,無病的塊莖,用刀橫切小塊,每塊帶2~3個芽,傷口沾草木灰後栽種。

白芨生長慢,栽培年限較長,可在頭兩年間種短期作物,如蘿蔔、青菜等,以充分利用土地。白芨種植4年後,可在10月份地上莖枯萎時,採挖。不過,藥用白芨多為野生,人工栽培較少。

4樓:檔院垣

你好,種苗白芨幾年可以收購。

5樓:仰瑛樓然

白芨喜溫暖、陰涼和較陰濕的環境;不耐寒。要求肥沃、疏鬆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上或腐殖質壤土。要求栽培在陰坡或較陰濕的地塊。

栽培技術。1.選地整地;選擇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和腐殖質壤土,溫暖、稍陰濕環境,不耐寒。排水良好的山地栽種時,宜選陰坡生荒地栽植。把土翻耕20釐公尺以上,施廄肥和堆肥,每畝施農家肥1000千克,沒有農家肥可撒施三元複合肥50公斤。

再翻地使土和肥料拌均勻。栽植前淺耕一次,把土整細、耙平、作寬130--150釐公尺的高畦。

2.繁殖方法;白芨用種子播種較難,分塊莖繁殖較易。9--11月初將白芨挖出,選大小中等,芽眼多,無病的塊莖,每塊帶1--2個芽,沾草木灰後栽種。開溝溝距20---25釐公尺,深5--6釐公尺,按株距10---12釐公尺放塊莖乙個,芽向上,填上,壓實,澆水,覆草,經常保持潮濕,3--4月出苗。

畝用種苗100公斤。

怎樣種植白芨

白芨怎麼種植

6樓:匿名使用者

白芨怎麼種植?白芨又可以稱為連及草、甘根、白給、箬蘭、朱蘭,屬於中草藥,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治外傷出血等作用,對腫瘤細胞等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因此今天就來說說白芨高產量種植技術,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1) 土壤的選擇和整地。

a、土壤的選擇要求。

土壤濕潤、保水保肥力強、土質疏鬆、基本呈中性的砂質壤土或園土。

b、整地。先年冬季深翻30cm,開廂,將表面整細耙平。

2) 開廂起壟。

a、開廂方向為南北向,長度方向與太陽直射光線成60-90度角。

b、開廂長度不限制,可以可根據種植面積設定,寬為120-130cm,廂與廂之間的距離為50-70cm,起廂高度25-35cm。

c、廂面成半圓弧形,白芨種植其廂面上。

3) 移苗。

a、施入經堆製過的餅肥,施入的餅肥為菜枯比例為2:1,之後在拌入經堆制或燒過的土雜肥,每畝地施入1000kg,其中包含充分腐熟過的餅肥200kg,施肥後澆透水。

b、選擇在的健壯無病蟲害的白芨種苗移栽,移栽時在廂面上採用條植或窩植,與開廂的廂長方向垂直開行,行距離為20-26cm,行上的窩距14-20cm,每行栽植5窩,每窩1個種莖或1棵苗。

c、種植時白芨種莖的生長點在土壤內,需向上或與覆蓋土成35-80度的角度。

4) 除草與施肥。

a、人工拔草:只要看見雜草,需及時拔除。

b、藥劑除草:施入菌根生物肥料。

c、菌根生物肥料為叢枝菌根真菌肥料。

5) 病蟲害防治。

a、病穴施用生物農藥,或者將病株拔出。

b、常用的生物農藥有多抗黴素、抗菌黴素、武夷黴素、中生黴素、四黴素、寧南黴素、春雷黴素、土黴素、長川黴素、聚半乳糖醛酸酶、低聚d- 氨基葡萄糖、木黴素、地衣芽孢桿菌、多粘芽孢桿菌、枯草芽孢桿菌、螢光假單胞桿菌、放射土壤桿菌、兒茶素、小櫱鹼或大蒜素等等。

6) 肥水管理。

每畝地施肥1:3的人畜糞水1500kg,每隔乙個月使用一次。

7) 次年白芨生長期的管理。

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等白芨重新出苗苗期後,每畝地師傅1:3的人畜糞水1000kg,每隔乙個月使用一次,同時結合除去雜草。

8) 白芨收穫。

收割5年左右的白芨,在白芨10月份倒苗後,將枯萎在地上的白芨及時挖掘,切下有芽苞的塊根作種用,其餘部分則洗淨泥土,除去須根,收穫白芨。

7樓:三農王姐

1、根莖繁殖更注重的是環境,這種方法就是採用分株繁殖。

2、在播種前,要對土地做很多處理,先養土。

3、首先就是翻耕土地,在施肥,反覆進行幾次,把土質條件完全養好就能栽培了。

4、栽培要在前一年的冬季開始,次年的春季結束。

5、到萌發時把老的枯萎的從地上拔出,以防吸收多餘的能量,然後就分割分植。

6、每乙個植株都分割為三四個,再分別種植,這樣技能保留優良的植株,還能增加其產量。這些就是白芨的種植方法。

7、白芨,中藥名。為蘭科植物白芨的乾燥塊莖。每年9~10月當莖葉枯萎時採挖,除去須根,洗淨,置沸水中煮或蒸至無白心,曬至半乾,除去外皮,曬乾。

白芨的種植

白芨怎麼種

白芨種植

白芨種植

8樓:農人紅星哥

一、選地 在種植之前一定要選好土地,如果想要讓它生長更好,就要盡量使用鬆軟透氣一些的土壤,還要含有較多的腐殖質。另外,還要在土裡施加一些基肥,在種植前進行一次淺耕就行,土壤不能有較多的大塊。

二、選種 正常情況下來講,使用種子種植是有難度的,相對來說使用塊莖種植會容易些。在秋冬季節的9-11月份挖取出白芨,並挑選出沒有病害、個頭相同的以及芽眼比較多的塊莖。

三、栽種 在種植的時候還要蘸取適量的草木灰,在土中挖乙個cm左右深的溝,接著將塊莖的芽點向上進行栽種。最後用土填上後並按實,還要給它澆一些水並蓋上稻草進行保濕就行。

四、管理 當種植的白芨長出小苗後,它周圍的雜草也會不斷的長出,這個時候為了避免雜草影響白芨的生長,需盡早清除雜草。

白芨的種植技術,白芨種植技術

1 除草 進行中耕除草時,要注意種植白及過程中很容易長草,所以除草工作很關鍵。在種植後2年,每年就要除草4 6次,在白及長出嫩葉之前,通過乙草胺封閉。待白及長出土後,要採用人工除草方式,4月中期時徹底除草,5 6月進行除草追肥,9月前要再次進行除草2 3次。2 施肥 進行施肥以及灌溉的操作過程中,就...

白芨種苗種植與栽培採用什麼技術,白芨的種植技術

1 除草 進行中耕除草時,要注意種植白及過程中很容易長草,所以除草工作很關鍵。在種植後2年,每年就要除草4 6次,在白及長出嫩葉之前,通過乙草胺封閉。待白及長出土後,要採用人工除草方式,4月中期時徹底除草,5 6月進行除草追肥,9月前要再次進行除草2 3次。2 施肥 進行施肥以及灌溉的操作過程中,就...

白芨可以用人糞不,白芨的種植技術

白芨.栽植技術 1.選地整地 選擇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和腐殖質壤土,溫暖 稍陰濕環境,不耐寒。排水良好的山地栽種時,宜選陰坡生荒地栽植。把土翻耕20釐公尺以上,施廄肥和堆肥,每畝施農家肥1000千克,沒有農家肥可撒施三元複合肥50公斤,也可施有機肥100公斤。再翻地使土和肥料拌均勻。栽植前淺耕一次,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