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風的主要原因,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2023-04-22 19:10:03 字數 1604 閱讀 9002

1樓:匿名使用者

風的成因。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是水平氣壓梯度力。風受大氣環流、地形、水域等不同因素的綜合影響,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如季風、地方性的海陸風、山谷風、焚風等。

簡單地說,風是空氣分子的運動。要理解風的成因,先要弄清兩個關鍵的概念:空氣和氣壓。

空氣的構成包括:氮分子(佔空氣總體積的78%)、氧分子(約佔 21%)、水蒸氣和其他微量成分。所有空氣分子以很快的速度移動著,彼此之間迅速碰撞,並和地平線上任何物體發生碰撞。

氣壓可以定義為:在乙個給定區域內,空氣分子在該區域施加的壓力大小。一般而言,在某個區域空氣分子存在越多,這個區域的氣壓就越大。

相應來說,風是氣壓梯度力作用的結果。 低氣壓。

而氣壓的變化,有些是風暴引起的,有些是地表受熱不均引起的,有些是在一定的水平區域上,大氣分子被迫從氣壓相對較高的地帶流向低氣壓地帶引起的。 大部分顯示在氣象圖上的高壓帶和低壓帶,只是形成了伴隨我們的溫和的微風。而產生微風所需的氣壓差僅佔大氣壓力本身的1%,許多區域範圍內都會發生這種氣壓變化。

相對而言,強風暴的形成源於更大、更集中的氣壓區域的變化。

2樓:

主要是高低溫氣壓的相遇形成的。

3樓:咱們幸福了嗎

水平方向上氣壓的差異。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存在大氣層。

5樓:才老師機械人程式設計

有達人在上 我就鳥悄的了。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6樓:肅穆又通融灬活寶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風的型別包括颱風、龍捲風、山谷風、海陸風、冰川風、季風等。

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大氣渦旋,又叫熱帶氣旋。當渦旋中心最大風力達到八級以上時,就叫颱風。

龍捲風:從積雨雲中伸向地面的一種範圍很小,破壞力極大的空氣渦旋。發生在陸地上的叫陸龍捲,發生在海洋上的叫海龍卷,又叫水龍捲。

山谷風:在山區,白天風沿山坡、山谷往上吹,夜間風則沿山坡、山谷往下吹。這種在山坡和山谷之間,隨晝夜交替而轉換風向的風叫山谷風。

海陸風:在近海岸地區,白天風從海上吹向大陸上,夜間又從陸上吹向海上,這種晝夜交替、有規律地改變方向的風稱海陸風。

冰川風:在白晝和夜間,,沿著冰川沿下坡方向所吹的淺層風。

季風:隨著季節交替,盛行風向有規律地轉域的風。在冬季,空氣從高壓的陸上流向低壓的海上,這叫冬季風,在夏季,風從海上吹向陸上,叫夏季風。

·çðî³éµäö÷òªô­òò

風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風通常是指空氣的水平運動。簡單地說,風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形成了風。

形成風的原因?

風的形成原因

風形成的原因,形成風的主要原因是

水平氣壓梯度力 由於地球上不同地方獲得的太陽輻射多少不同,獲得太陽輻射多的地方,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地面成了低壓,高空成了高壓 而獲得太陽輻射少的地方,地面成了高壓,高空成了低壓。由於流體中壓強傳遞的原理,由高壓可以產生乙個指向低壓的水平氣壓剃度力。這是大氣運動的根本原因。地轉偏向力 由於地球的自轉...

形成風的原因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風的型別包括颱風 龍捲風 山谷風 海陸風 冰川風 季風等。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大氣渦旋,又叫熱帶氣旋。當渦旋中心最大風力達到八級以上時,就叫颱風...

白內障的原因,白內障形成的主要原因 ?

白內障的原因比較複雜,例如老年人的白內障多與年齡 外界環境 紫外線照射 遺傳等因素相關 出生時或出生後第一年內發生的白內障,多與母親懷孕頭3個月子宮內病毒 染 母親患有一些全身病有關 眼部的炎症或眼病也可以引起白內障 長期應用或接觸對晶狀體有毒性作用的藥物或化學物質 如糖皮質激素 縮瞳劑 汞等 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