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碗筷用開水燙能消毒嗎?開水燙一下碗筷能消毒嗎

2023-04-22 15:15:02 字數 2518 閱讀 6468

1樓:網友

飯前用開水燙碗筷有用嗎?

這恐怕要讓各位失望了。其實用開水燙碗筷,消毒的效果並不算好。因為高溫消毒,需要的不僅有溫度,還有時間。只有在一定長度的時間內,進行一定高溫的消毒,才更具效果。

我們來具體看下這兩個要素:

溫度。常見的致病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它們在100度的條件下都會死亡。但有一些細菌如炭疽芽孢、蠟樣芽孢等有較強的抵抗力,在高溫下就可能存活。

時間。時間同溫度成反比。在100℃的高溫環境下,可能1~3分鐘就能將它們殺死。

如果溫度再減低一些,那麼需要的時間則更長。溫度再減到56℃,可能加熱個半小時也殺不死它們。

像餐館這種一瞬間的開水沖燙,也許可以殺死部分細菌和帶走部分灰塵,但由於溫度和時間都不夠,肯定不會殺死全部。所以說,用開水燙碗筷,消毒效果是不怎麼好的。

碗筷得這麼消毒——

煮沸。吃飯前,將碗筷放入沸水中煮,大概2~5分鐘。

不過這種方法不適用於木筷,木筷受熱會變彎曲,減短壽命。

蒸汽。鍋裝好水,快燒沸的時候,用支架隔著,將碗筷放在上面,利用蒸汽來消毒。

消毒櫃。購買乙個專門的消毒櫃,必須紅外消毒櫃,將洗乾淨的碗筷放入其中,設定溫度為100~120度,然後消毒10~20分鐘。然後靜置幾分鐘,別燙著自己。

當然,要讓碗筷變乾淨,消毒很重要,清洗也很重要。在清洗過程中,有3個參與者:

水。最好用熱水,尤其遇到油汙很重的碗碟,因為熱水的去汙能力強,並且可以節省一些水。

洗潔精。最好選用是天然植物成分的洗潔精,泡泡少但是清潔能力強,而且不傷手。

洗碗布。可以選擇純木纖維材質的洗碗布,吸水油性較強,較容易擦去餐具上的油汙。不過它也需要定期消毒。或者定期更換,一般每個月更換1次。

2樓:科學闢謠

開水致死病菌除了達到特定的溫度條件外,也需要持續的時間。以沙門氏菌為例,該菌至少要在70-80℃環境持續5分鐘才可以殺死。因此,無論是在餐館還是在家,涮碗水沒有持續達到相應高溫和時間,對碗筷是無法起到消毒作用的,最多起到一點心理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真的是「燙」,那絕對有用!細菌、病毒雖說很兇,但確實是怕燙的東西。但我們日常所謂的「開水燙碗筷」是根本達不到消毒效果的,因為要達到消毒效果,至少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

1.要將消毒的東西完全浸沒於水中;

2.加熱煮沸至100℃至少5分鐘。所以,如果你要選擇在外面吃飯,就不要太過糾結碗筷的消毒問題,清潔就好。

開水燙一下碗筷能消毒嗎

4樓:在奈何橋上等你

能,但效果有限,威力較小。對餐具來說,高溫煮沸確實是最常見的消毒方式,很多病菌能都通過高溫消毒的方式殺滅。開水燙碗,卻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只能將餐具上的灰塵除掉。

高溫消毒要真正達到效果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乙個是作用的溫度,另乙個是作用的時間。一般來說,致病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霍亂弧菌等,多數要經100℃高溫作用1-3分鐘或80℃加熱10鐘才能死亡。所以,吃飯前用開水燙碗,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煮沸、流通蒸汽或使用紅外線消毒碗櫃等才是有效的方法。

怎樣消毒: 蒸汽:把鍋裝好水,在水快要開的時候放入支架,將碗倒扣在支架上,等水開後,利用蒸汽蒸3至5分鐘來消毒。

2。煮沸:可以將碗放入沸水中煮上2到5分鐘,但是木筷是不能用這種方法消毒的。

木筷受熱會彎曲,減短壽命。

消毒櫃:購買乙個專門的消毒櫃,將洗乾淨的碗筷放入其中,設定好溫度100-200度,消毒10至20分鐘。

用開水燙碗筷真的能消毒嗎

5樓:慕斯

第四種,用專業的消毒液浸泡,然後再沖洗乾淨。(適用於家裡有攜帶傳染病的病人的家庭)。

6樓:營祖胥銀

不能,燙碗≠消毒。消毒需要的兩個基本條件是足夠的溫度和足夠的時間,但一般來說,餐廳提供的「開水」溫度並不高,而且燙一下碗很快就倒掉水了,不一定能殺死大腸桿菌,達不到消毒效果。有些餐廳裡使用的高溫蒸汽消毒機挺不錯的,好像是好幫廚設計出來的。

7樓:愛祖國的禎妮

如果是在家裡就可以將碗筷放到沸水裡煮5-10分鐘,就能達到消毒效果;如果是在餐廳吃飯前稍微燙一下是沒什麼消毒作用的。

8樓:新生面壁吧

吃飯前用開水燙碗,由於作用時間太短,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和部分寄生蟲,僅能起一定的消毒。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細菌還不能殺死,需要蒸煮才行。

10樓:南方健康

餐具用開水燙了能消毒嗎?

飯前用熱水燙碗筷真的能消毒嗎

èèë®ììíë¿êäüïû¶¾âð£¿

床單用開水燙能消毒嗎

餐具用開水燙了能消毒嗎?您好!若是床單需要消毒,建議將床單拆下進行消毒清洗,衣物消毒液含高效穩定的殺菌劑,出色殺菌,不傷 不損衣物,有效除異味,若是床單有汙漬,可以採用以下方法清洗 1 床單幹的時候,用手洗專用洗衣液原液塗抹在汙漬處,完全覆蓋汙漬,靜置5分鐘後 可輕輕搓洗 加入洗衣液常規洗滌 2 如...

死豬不怕開水燙的人很可怕嗎,「死豬不怕開水燙」是什麼意思?

死豬不怕開水燙的人,一般來說,這樣的人確實是有一些比較麻煩,這樣的人也可以成為滾刀肉了,一般來說,他們並不在乎面子方面,和他們鬥爭有的時候就需要採取一些非常規手段才行,但是任何人都有性格上的軟肋和弱點,對於這種死豬不怕開水燙的人,有的人雖然只是表象上是這幅,其實內心是很柔弱的,而且有的人其實內心往往...

衣服被開水燙皺了怎麼還原,衣服被開水燙皺了怎麼辦

衣服被熱水燙皺,這種情況屬於衣物材質受損,是難以恢復的。在可水洗的情況下,建議洗滌溫度不宜超過洗滌標籤上標明的溫度,避免損傷衣物。若衣服是可以水洗的,日常清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中性洗滌產品,輕柔捏洗,忌用力搓洗,忌用硬刷刷洗,忌大力擰絞。2 貼身衣物洗滌時不可熱水浸泡,以免蛋白質汙垢固化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