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吃飯時用開水燙碗真的可以消毒殺菌嗎?

2023-03-14 03:15:02 字數 2921 閱讀 5978

1樓:big極創工坊

我們每次在外面的飯店裡吃飯的時候,都會擔心那裡的碗筷是否消毒乾淨,很多人都會用開水去燙一下碗筷,說是可以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那麼這樣做真的可以殺菌嗎?

2樓:微風的輕柔

外出吃飯時用開水燙碗是不可以達到消毒殺菌效果的,通常來講100℃沸水,要持續煮碗筷5分鐘以上,才可以殺死或滅掉一部分細菌和微生物。

3樓:我是乙個小蘑菇

開水燙碗是殺不了細菌的,只能求個心安,如果需要把細菌殺死,那麼需要把碗放到開水裡煮熟。人們一般用開水燙碗,就是去掉表面的灰塵。

4樓:社會暖暖風

開水燙晚是沒辦法消毒殺菌的,除非是開水煮碗,一般燙碗的人都是給自己乙個心理安慰。

5樓:一片冰心在

據考證開水燙碗基本上起不到殺菌的作用,除非可以把餐具放在開水裡面煮上一會兒。高溫消毒要真正達到預期效果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乙個是溫度,另乙個是時間。

一般來說,100℃沸水,要持續5分鐘以上,才可以殺死或滅活一部分細菌和微生物。常引起急性腹瀉的細菌多數要經過100℃高溫作用1-3分鐘,或80℃作用10分鐘才能死亡。

6樓:yy史

出吃飯時用開水燙碗,能做到一定程度上的殺菌消毒,然而這樣做只能殺滅一部分的,要完全殺菌消毒,這樣做是達不到效果的。

7樓:生活江南老師

我認為不可以,需要用100度的開水燙才可以達到真正的消毒殺菌的作用。

8樓:_x_d晚晴

可以。在外出吃飯的時候,我們常看到有人會用開水燙一下碗再拿來用的,其實這樣是能更衛生一些的,但是也很有限,心理作用的意義更大一些。

9樓:情感小塔老師

外出吃飯時開水燙碗是可以有一定的消毒殺菌功效的,因為燙碗完了後裡面的細菌會被這個高溫消除掉一部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真的是「燙」,那絕對有用!細菌、病毒雖說很兇,但確實是怕燙的東西。但我們日常所謂的「開水燙碗筷」是根本達不到消毒效果的,因為要達到消毒效果,至少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

1.要將消毒的東西完全浸沒於水中;

2.加熱煮沸至100℃至少5分鐘。所以,如果你要選擇在外面吃飯,就不要太過糾結碗筷的消毒問題,清潔就好。

用開水燙碗筷真的能消毒嗎

11樓:科學闢謠

開水致死病菌除了達到特定的溫度條件外,也需要持續的時間。以沙門氏菌為例,該菌至少要在70-80℃環境持續5分鐘才可以殺死。因此,無論是在餐館還是在家,涮碗水沒有持續達到相應高溫和時間,對碗筷是無法起到消毒作用的,最多起到一點心理作用。

12樓:慕斯

第四種,用專業的消毒液浸泡,然後再沖洗乾淨。(適用於家裡有攜帶傳染病的病人的家庭)。

13樓:營祖胥銀

不能,燙碗≠消毒。消毒需要的兩個基本條件是足夠的溫度和足夠的時間,但一般來說,餐廳提供的「開水」溫度並不高,而且燙一下碗很快就倒掉水了,不一定能殺死大腸桿菌,達不到消毒效果。有些餐廳裡使用的高溫蒸汽消毒機挺不錯的,好像是好幫廚設計出來的。

14樓:愛祖國的禎妮

如果是在家裡就可以將碗筷放到沸水裡煮5-10分鐘,就能達到消毒效果;如果是在餐廳吃飯前稍微燙一下是沒什麼消毒作用的。

15樓:新生面壁吧

吃飯前用開水燙碗,由於作用時間太短,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和部分寄生蟲,僅能起一定的消毒。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細菌還不能殺死,需要蒸煮才行。

17樓:南方健康

餐具用開水燙了能消毒嗎?

許多人外出吃飯喜歡用開水燙餐具,開水燙餐具真能殺菌消毒嗎?

18樓:諾諾教育

「外出吃飯時,燙碗筷可以有效去除碗筷表面的塵土以及油脂,可以起到很好的清潔作用,但是並沒有明顯的殺菌消毒效果,這是因為餐館以及飯店提供的熱水溫度一般在70到80度,這是為了防止燙傷客人。當服務員端上水,再到燙碗筷這一環節,水的溫度可能會再次降低,最後就變成了溫水,而溫水基本上沒有殺菌效果。

19樓:大事發生的

高溫是可以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但是用開水燙碗筷是起不到消毒的作用的,這只是一種心理慰藉,用開水燙碗筷的話,可以把表面的浮塵和灰塵去掉。

20樓:小羊旅遊玩樂

在吃飯的時候用開水燙餐具就不能夠消毒,但是可以去除表面的汙垢,在飯店吃飯的時候還是盡量使用一次性的餐具會比較好。

21樓:時間帶給我們的快樂

個人覺得開水燙餐具能夠殺菌,但是也不能夠全部把細菌殺害,可以把白酒倒在殘疾中清洗,這樣可以起到更好的殺菌作用。

³öãå³ô·¹ó㿪ë®ï´íë¡°äüé±¾úâð£¿óðºîòà¾ý£¿

許多人在外面吃飯前都會用開水燙洗,餐具「開水燙洗」能有效殺菌嗎?

22樓:隨遇而安

用開水燙洗餐具並不能起到殺菌的效果,你這樣的溫度和作用時間,完全是不能殺死大多數的微生物細菌的。

23樓:陌佳燁偉

並不能,用開水燙洗餐具其實並沒有多大作用,連餐具表面的細菌都沒有辦法去除。

24樓:夏天的事

餐館裡面的水,雖然喝起來燙燙的,但是普遍都是在50度—60度之間,有的甚至達不到40度。這種水喝可以,但是拿來消毒是行不通的。想要起到消毒的作用,最好用100度的開水,如果達不到100度,最低也應該在80度以上。

餐館裡面提供的水,水溫太低,無法消毒。

開水燙碗能消毒嗎

出門吃飯 開水燙碗 真的殺菌麼,怎樣做才是正確消毒方法

開水燙碗基本上起不到殺菌的作用,除非可以把餐具煮個十分八分的,如果想要安心,建議去好一些的飯店。俗話說,病從口入,這深刻揭示了飲食與人體健康之間的密切關係。避免 口傳疾病 科學並且合理 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在外面吃飯時用開水或茶洗碗,希望達到清潔和殺菌的效果。但問題是 沸...

出門吃飯開水燙碗並不能殺菌,如何正確地給碗消毒

一般正規餐廳的碗筷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會用消毒櫃進行消毒的。在外就餐,首先應選擇可信度高的餐廳。當然,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自備餐具。出門吃飯開水燙碗只是圖一個心裡安慰,正確地給碗消毒的方法就是放到消毒櫃裡消毒呀 最好用熱水,尤其遇到油汙很重的碗碟,因為熱水的去汙能力強,並且可以節省一些水。一般好一點的餐...

飯前碗筷用開水燙能消毒嗎?開水燙一下碗筷能消毒嗎

飯前用開水燙碗筷有用嗎?這恐怕要讓各位失望了。其實用開水燙碗筷,消毒的效果並不算好。因為高溫消毒,需要的不僅有溫度,還有時間。只有在一定長度的時間內,進行一定高溫的消毒,才更具效果。我們來具體看下這兩個要素 溫度。常見的致病菌如大腸桿菌 沙門氏菌 志賀氏菌等,它們在100度的條件下都會死亡。但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