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碟陣列由哪幾部分組成?磁碟陣列是什麼?

2023-04-22 01:35:02 字數 3311 閱讀 2446

1樓:資料恢復的阿萬

常見的磁碟陣列型別 分別是怎麼組成的 都有哪些功能?

2樓:可樂汪和16喵

1磁碟陣列是將多個磁碟組成乙個陣列,在邏輯上視為單一的虛擬磁碟vd(virtual disks)。資料以分段的方式存放在磁碟陣列當中,分段的大小,根據系統的不同而不同,可以是1kb,4kb,6kb甚至上mb,原則是分段為512b的倍數(磁碟上扇區的最小單元).

2.優勢是提高了資料讀取的速度,提高資料容錯(raid技術),有效利用磁碟空間,盡量平衡cpu-記憶體-磁碟效能的差異,提高整體效能。

3.磁碟陣列的組成主要包括:陣列控制器,磁碟及磁碟拓展櫃,電源系統。

磁碟陣列是什麼?

3樓:我是大角度

raid的全稱是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rives,意思是磁碟陣列,有「獨立磁碟構成的具有冗餘能力的陣列」之意。

磁碟陣列的定義:

磁碟陣列是由很多**較便宜的磁碟,組合成乙個容量巨大的磁碟組,利用個別磁碟提供資料所產生加成效果提公升整個磁碟系統效能。利用這項技術,將資料切割成許多區段,分別存放在各個硬碟上。

磁碟陣列是什麼?

怎麼組磁碟陣列?

4樓:匿名使用者

raid 0:把多個磁碟合併成乙個大的磁碟,不具有冗餘功能,並行i/o,速度最快。它是將多個磁碟並列起來,成為乙個大硬碟。

在存放資料時,其將資料按磁碟的個數來進行分段,然後同時將這些資料寫進這些磁碟中。所以,在所有的級別中,raid 0的速度是最快的。但是raid 0沒有冗餘功能,如果乙個磁碟(物理)損壞,則所有的資料都無法使用。

raid 1:兩組相同的磁碟系統互作映象,速度沒有提高,但是允許單個磁碟出錯,可靠性最高。raid 1就是映象。

其原理為在主硬碟上存放資料的同時也在映象硬碟上寫一樣的資料。當主硬碟(物理)損壞時,映象硬碟則代替主硬碟的工作。因為有映象硬碟做資料備份,所以raid 1的資料安全性在所有的raid級別上來說是最好的。

但是其磁碟的利用率卻只有50%,是所有raid上磁碟利用率最低的乙個級別。 raid 3 存放資料的原理和raid 0、raid 1不同。raid 3是以乙個硬碟來存放資料的奇偶校驗位,資料則分段儲存於其餘硬碟中。

它象raid 0一樣以並行的方式來存放數,但速度沒有raid 0快。如果資料盤(物理)損壞,只要將壞硬碟換掉,raid控制系統則會根據校驗盤的資料校驗位在新盤中重建壞盤上的資料。利用單獨的校驗盤來保護資料雖然沒有映象的安全性高,但是硬碟利用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為n-1。

但缺點是作為存放校驗位的硬碟,工作負荷會很大,因為每次寫操作,都會把生成的校驗資訊寫入該磁碟,而其它磁碟的負荷相對較小,這會對效能有一定的影響。 raid 5:在raid 3的基礎上,raid 5進行了一些改進,當向陣列中的磁碟寫資料,奇偶校驗資料均勻存放在陣列中的各個盤上,允許單個磁碟出錯。

raid 5也是以資料的校驗位來保證資料的安全,但它不是以單獨硬碟來存放資料的校驗位,而是將資料段的校驗位互動存放於各個硬碟上。這樣,任何乙個硬碟損壞,都可以根據其它硬碟上的校驗位來重建損壞的資料。硬碟的利用率也是n-1。

你的需求是組 raid 0讀寫速度理論是翻倍 但是容量不擴大 可以用ssd組 支援raid0是要靠主機板南橋晶元的。

現在能支援raid0的主板晶元組有:

p43\45\35

g31\34mcp78

x38 x58等等。

磁碟陣列是什麼,主要做什麼用??

5樓:太平洋電腦網

1、磁碟陣列是由很多**較低廉的磁碟,來組合成的乙個容量巨大的磁碟組並利用個別磁碟提供資料所產生加成效果來提公升整個磁碟系統效能。

2、作用是把相同的資料儲存在多個硬碟的不同的地方。通過把資料放在多個硬碟上,輸入輸出操作能以平衡的方式交疊,改良效能。因為多個硬碟增加了平均故障間隔時間(mtbf),儲存冗餘資料也增加了容錯。

磁碟陣列是什麼,主要做什麼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硬碟的容量是可以算出來的,扇面和柱體,每個能單獨存放0 1的稱為記憶元件,而這些元件的組合構成了硬碟。

7樓:資料恢復的阿萬

常見的磁碟陣列型別 分別是怎麼組成的 都有哪些功能?

8樓:可樂汪和16喵

陣列是一種技術,硬碟都是通用的,不過伺服器硬碟用的sas硬碟,良心的用ssd固態做陣列。一般陣列有raid 0/1/5/50/10之分。

raid (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 )即獨立磁碟冗餘陣列,簡稱為「磁碟陣列」,其實就是用多個獨立的磁碟組成在一起形成乙個大的磁碟系統,從而實現比單塊磁碟更好的儲存效能和更高的可靠性。

什麼是磁碟陣列?

9樓:網友

磁碟陣列簡稱raid(redundant arrays of inexpensive disks,raid),有「**便宜且多餘的磁碟陣列」之意。其原理是利用陣列方式來作磁碟組,配合資料分散排列的設計,提公升資料的安全性。磁碟陣列主要針對硬碟,在容量及速度上,無法跟上cpu及記憶體的發展,提出改善方法。

磁碟陣列是由很多便宜、容量較小、穩定性較高、速度較慢磁碟,組合成乙個大型的磁碟組,利用個別磁碟提供資料所產生的加成效果來提公升整個磁碟系統的效能。同時,在儲存資料時,利用這項技術,將資料切割成許多區段,分別存放在各個硬碟上。

磁碟陣列分為哪幾種,各有什麼樣的優缺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ha強調的是高可用性,與擴充套件性。 陣列雙機更強調的是安全性。這裡需要強調的是「高可用」三個字,高可用並不表示你的應用不會中斷!

當然,應用也許只是暫時的停頓。而雙機不是這樣的,同時雙機對應用程式本身也有特殊的要求,其應用範圍要比ha狹窄的多,其高昂的**也不是一般使用者所能承受的。另一方面,用雙陣列來做容錯甚至於容災,由於其內部使用的是專有協議,它的效率是非常高的。

當然,這裡也有乙個規劃的問題。比如:資料是同步還是非同步呢?

這些都需要根據你自己的應用來講。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應該對你有用:

磁碟陣列有哪幾部分組成,什麼是硬體陣列,是什麼軟體陣列

製作磁碟陣列當然需要至少2塊以上的硬碟了,1塊硬碟沒用。以你的硬碟都是sata的硬碟為例,陣列有3種形式 raid 0 就是簡單的把兩塊或者兩塊以上的硬碟串起來用,加快了硬碟讀寫速度,比如以前是硬碟a只讀寫硬碟a的資料,硬碟b只讀寫硬碟b的資料,raid 0後你讀寫某一資料是硬碟a和b同時在工作,速...

鉸鏈由哪幾部分組成,路基通常由哪幾部分組成?

一 鉸鏈一般可分為3大主體結構組成 鉸鏈頭 鐵頭 本體,底座。1.本體 主要關係版到蓋門的多權少 2.底座 主要功能將門板固定鎖於櫃體 3.鐵頭 鐵頭主要功能為固定門板之用。二 鉸鏈其它配件還有 連線片 彈片 u型釘 鉚釘 彈簧 調整螺絲 底座螺絲。1.彈簧 是負責門板關門時的拉力強度 2.3kg ...

橋由哪幾部分組成,一座橋梁由哪幾部分組成

橋梁由五大 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梁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版輸荷載的橋權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梁結構安全的保證。包括 橋跨結構 或稱橋孔結構.上部結構 橋梁支座系統 橋墩 橋台 承臺 挖井或樁基。五小部件是指直接與橋梁服務功能有關的部件,過去稱為橋面構造。包括橋面鋪裝 防排水系統 欄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