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由那幾部分組成水電站大壩由哪幾部分組成?

2021-03-07 06:45:24 字數 4877 閱讀 4372

1樓:月似當時

(1)水工建築物。一般俗稱為大壩,它由擋水建築物、引水建築物、輸水建築物、洩水建築物等組成,其任務是用來擋水形成落差,並向機組輸水,然後將發電廠用過的水流排走。

(2)水電站廠房及廠房建築物。它是固定和保護機電裝置正常執行的主要建築物。其任務是通過一系統的工程措施,將水流平穩地引入及引出水輪機,將各種必需的機電裝置安裝在恰當的位置,並創造良好的安裝、執行及檢修條件,以利於最大限度地提高工效和提高執行質量。

(3)發電系統。它是指水電站內生產電能的裝置,並完成能量轉換和傳輸的任務。按照這些設各在水電站生產傳輸電能過程中的作用劃分,又可分為下述四大系統:

①主機設各系統。由水輪機及相應的進出水裝置組成。

②輔助裝置系統。包括水電站的油、水、氣系統,主閥或快速閘門及其操作裝置等。

③電氣一次系統。由發電機、發電機引出線、發電機電壓配電裝置、主變壓器、廠用變壓器、高低壓電氣設各及相應的各種母線、電力電纜等組成。

④電氣二次系統。包括發電機同期裝置、勵磁系統、調速系統(電氣部分)、保護系統、直流系統、監控系統、監測系統、自動及遠動裝置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在水力資源貧乏地區,火電廠所佔比例較大,而在水力資源豐富且開發程度較高的地區,水電廠則佔有較大的比例,風電場和太陽能屬於新能源,最近幾年發展比較迅速。水電廠在電力系統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幾項:

(1)提供電能。是水電廠的主要任務。

(2)調峰。有調節能力的主力水電廠擔任。

(3)調頻。有水庫且調節能力較強的大型機組擔任,中國的頻率50±0.2hz。

(4)調相。具備調相執行能力,可根據電網要求參與系統無功功率平衡。

(5)作為事故備用。由於水輪發電機組具有迅速起動投入併網發電的特點,當電力系統突然發生事故時,急需補充電量,常把水電廠的機組作為事故備用機組。

(6)蓄能作用。抽水蓄能水電廠低谷時抽水用電儲能,在用電高峰時發電向系統供電,滿足負荷需要。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站由以下六部分組成:

1、擋水建築物

2、洩水建築物

3、進水建築物

4、引水建築物

5、平水建築物

6、廠房樞紐建築物

3樓:小小歐平兒

水電站由以下六部分組成:

1、擋水建築物

用以截斷水流,集中落差,形成水庫的攔河壩、閘或河床式水電站的水電站的長房等水工建築物。如混凝土重力壩、拱壩、土石壩、堆石壩及攔河閘等。

2、洩水建築物

用以宣洩洪水或放空水庫的建築物。如開敞式河岸溢洪道、溢流壩、洩洪洞及放水底孔等。

3、進水建築物

從河道或水庫按發電要求引進發電流量的引水道首部建築物。如有壓、無壓進水口等。

4、引水建築物

向水電站輸送發電流量的明渠及其渠系建築物、壓力隧洞、壓力管道等建築物。

5、平水建築物

在水電站負荷變化時用以平穩引水建築物中流量和壓力的變化,保證水電站調節穩定的建築物。對有壓引水式水電站為調壓井或調壓塔;對無壓引水式電站為渠道末端的壓力前池。

6、廠房樞紐建築物

水電站廠房樞紐建築物主要是指水電站的主廠房、副廠房、變壓器場、高壓開關站、交信道路及尾水渠等建築物。這些建築物一般集中布置在同一區域性區域形成廠區。廠區是發電、變電、配電、送電的中心,是電能生產的中樞。

4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站太多了 一般較有名的水電站都有其各自的特色.不過一般小型水電站樞紐工程主要由:擋水建築物(壩)、洩洪建築物(溢洪道或閘)、引水建築物(引水渠或隧洞,包括調壓井)及電站廠房(包括尾水渠、公升壓站)四大部分組成。

歡迎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萬安水電站實習報告

2023年5月20日,我們無比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了江西省吉安市萬安水電站實習。

當我們揹著行囊來到萬安水電站的時候。我遠遠地就看到了5個老大的發電機整齊的橫排在在贛江上做起來的乙個大壩上,聽著隆隆的水聲。隨著我們的走進,水聲越來越大,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激動: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看到水電站;但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水電站,也是我第一次到水電站實習;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地實際接觸到專業!本次實習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對於我們所學過的各種儀器裝置有乙個感性的直觀的認識,從而把書本上的理論和現實中的技術聯絡與結合起來。

據我的了解:

萬安水電站位於贛江中游,江西省吉安市萬安縣城以上2km,上距贛州90km,下離南昌320km,壩址控制流域面積36900km2,佔贛江全流域面積的44%。樞紐自左至右由左岸非溢流壩段、表孔溢流壩段、底孔洩流壩段、河床式廠房壩段、右岸非溢流壩段、船閘、土壩及左右岸灌溉渠首等組成,萬安水電站最終規模設計蓄水位100m,水庫總庫容22.16億m3,初期運用蓄水位為96m。

在發電方面,電站裝機5臺,單機容量100mw,船閘為2×500噸級一級船閘,有效尺寸為175×14×2.5m。 萬安水電站主體工程主要工程量:

土石方開挖253萬m3,土石方回填207萬m3,砼澆築151.0萬m3,帷幕灌漿23000m,固結灌漿23300m,金屬結構制安12840t。

20日下午當我們進入電站後,受到了電站領導和員工的熱情接待。接著,領導給我們講了萬安電站的一些情況以及進入廠房的注意事項和相關的規定,還有安全問題。我們認認真真地聽了並牢記,因為我們的專業是電力自動化,此次是到電廠實習,電廠的任何東西一碰都很容易導致出安全問題 ,如果我們不聽指揮,那只「電老虎」會隨時吞噬掉我們年輕的生命。

21日,我們的主要實習任務是參觀電站裝置:我們首先參觀了廠房。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五組發電機組和一些控制裝置,技術員向我們介紹了發電機系統,以及一些有自動化的裝置,看著這麼大機器,我發出感嘆,將來就要和它們度日了 ,擁抱一下吧!

技術員接著介紹了一些有關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裝置和知識,從技術員的口中和我查閱的資料中,我知道了跟多的繼電保護的知識:(一)電流繼電器 電流繼電器是反應電流大小變化而動作的繼電器。常用典型的電磁型電流繼電器為dl

6樓:匿名使用者

攔水壩 水輪機(發電機)還有洩洪閘 船閘等 很複雜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站由水和電組成的

對於我的回答你應該相當滿意吧

哈哈偶忒聰明了吧

水電站大壩由哪幾部分組成?

8樓:

水電站和水電站大壩是兩個概念。

水電站是由擋水建築物(俗稱大壩)、發電建築回物(發電廠房)答、洩洪建築物(洩洪洞、溢洪道)等組成。

水電站大壩就是其中的擋水建築物,就是攔在河上,用來攔蓄河水的建築物。

它的必然組成部分是擋水壩段。如果是拱壩,通常壩身還有洩洪孔、導流孔;對於重力壩,可能還有船閘、魚道、衝砂孔;有些電站發電廠房也是大壩的一部分。對於土石壩,則一般只有擋水壩。

水電站由哪些器材組成?

9樓:洪寶

水電站是將水能轉變為電能的水力裝置,它由各種水工建築物,以及發電、變電、配電等機械、電氣裝置,組成為乙個有機的綜合體,互相配合,協同工作,這種水力裝置,就是水電站樞紐或者水力樞紐,簡稱水電站。它由擋水建築物、洩水建築物、進水建築物、引水建築物、平水建築物及水電站廠房等水工建築物共7個部分組成,機電裝置則安裝在各種建築物上,主要是在廠房內及其附近。 (1)擋水建築物。

是攔截水流、雍高水位、形成水庫,以集中落差、調節流量的建築物,例如壩和閘。(2)洩水建築物。其作用主要是洩放水庫容納不了的來水,防止洪水漫過壩頂,確保水庫安全運用,因而是水庫中必不可少的建築物,例如溢流壩、河岸溢洪道、壩下洩水管及隧洞、引水明渠溢水道等。

(3)進水建築物。使水輪機從河流或水庫取得所需的流量,如進水口。(4)引水建築物。

引水建築物是引水式或混合式水電站中,用來集中落差(對混合式水電站而言,則只是集中總會落差)和輸送流量的工程設施,如明渠、隧洞等。有時水輪機管道也被稱為引水建築物,但嚴格說來,由於它主要是輸送流量的,所以與同時具有集中落差和輸送流量雙重作用的引水建築物並不完全相同。有些水電站具有較長的尾水隧洞及尾水渠道,這也屬於引水建築物。

(5)平水建築物。其作用是當負荷突然變化引起引水系統中流量和壓力劇烈波動時,藉以調整供水流量及壓力,保證引水建築物、水輪機管道的安全和水輪發電機組的穩定執行。如引水式或混合式水電站的引水系統中設定的平水建築物如壓力池或高壓池。

(6)廠區建築物。包括廠房、變電站和開關站。廠房是水電站樞紐中最重要的建築物之一,它不同於一般的工業廠房,而是是水力機械、電氣裝置等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的特殊的水工建築物;變電站是安裝公升壓變壓器的場所;而開關站則是安裝各種高壓配電裝置的地方,故也稱高壓配電場。

(7)樞紐中的其它建築物。此類建築物指對於將水能轉變為電能這個生產過程沒有直接作用的船閘或公升船機、筏道、魚道或魚閘以及為灌溉或城市供水而設的取水設施等。為了綜合利用水資源,它們在整個水電站樞紐中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樞紐的布置和運用也有重要的影響。

將水能轉變成電能的生產全過程是在整個水電站樞紐中進行的,而不僅僅是在廠房中進行的。 器材。 水力發電站除了上述的水工 (堰、渠道、前池、壓力管道、廠房)外,還需有下述裝置:

(1)機 械 設 備

有水輪機、調速器、閘閥、傳動裝置和非發電裝置等。

(2)電 器 設 備

有發電機、配電控制盤、變壓器及輸電線等。

但不是所有的小型水電站都有上述的水工建築物和機、電裝置。如果水頭在6公尺以下的低水頭水電站,一般採用導水槽和明槽引水室方式,就沒有壓力前池和壓力水管。供電範圍不大輸電距離短的發電站,採用直接輸電,不需要變壓器。

有水庫的水電站就無需再築壩。採用深式進水口,壩內涵管(或隧洞)和溢洪道而無需用堰、進水閘、渠道和壓力前池等水工建築物。

建設水電站,首先要進行周密的勘測設計工作。在設計工作中有初步設計、技術設計、施工詳圖三個設計階段。要做好設計工作,首先必須進行周密的勘測工作,也就是充分了解當地的自然和經濟條件--即地形、地質、水文、資金等情況。

只有掌握了這些情況並加以分析研究以後,才可能保證設計的正確性和可靠性。

小型水電站的組成部分隨水電站型式不同而有多種多樣的形式。

雲南有多少水電站,雲南有多少水電站?

樓上的朋友說的有誤。葛洲壩在長江西陵峽上建的,黃河上的水電站主要有 龍羊峽 劉家峽,積石峽 青銅峽 三門峽 小浪底。正在建設的有柴家峽 炳靈水電站。黃河目前最大的是龍羊峽,最為壯觀的是劉家峽1958年開始施工,歷時16年,1974年竣工建成當時全國最大的水電站,劉家峽位於甘肅永靖縣,壩高147公尺,...

水電站主輔裝置分別為哪些,水電站的主要輔助裝置有哪些?分別有什麼作用?

水電站主裝置有 水輪機 水輪發電機 主變壓器等 輔助裝置主要有 調速系統 透平油系統 絕緣油系統 壓縮空氣系統 技術供水系統 排水系統 繼電保護系統 監測控制系統 公升壓站等。水電站的主要輔助裝置有哪些?分別有什麼作用?輔助裝置 水系統,為機組裝置降溫或為油降溫或主變的冷卻。油系統,為裝置降溫,潤滑...

地理達人,關於水庫,水壩,水電站 大壩的問題。

水庫 它是指在山溝或河流的狹口處建造攔河壩形成的人工湖泊。水庫建成後,可起防洪 蓄水灌溉 供水 發電 養魚等作用。有時天然湖泊也稱為水庫 天然水庫 水壩 是攔截江河渠道水流以抬高水位或調節流量的擋水建築物。可形成水庫,抬高水位 調節徑流 集中水頭,用於防洪 供水 灌溉 水力發電 改善航運等。調整河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