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獨步尋花(其六)江畔獨步尋花其六意思

2023-04-21 03:30:02 字數 5803 閱讀 3509

1樓:一書閣

《江畔獨步尋花》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這裡選的是第六首。記敘了在黃四娘家賞花時的場面和感觸,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2樓:色羔羊

此詩寫的是賞景,這類題材,盛唐絕句中屢見不鮮。但象此詩這樣刻畫十分細微,色彩異常穠麗的,則不多見。如「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門前溪水流」(常建《三日尋李九庄》),昨夜風開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輪高」(王昌齡《春宮怨》),這些景都顯得「清麗」;而杜甫在「花滿蹊」後,再加「千朵萬朵」,更添蝶舞鶯歌,景色就穠麗了。

這種寫法,可謂前無古人。

其次,盛唐人很講究詩句聲調的和諧。他們的絕句往往能被諸管弦,因而很講協律。杜甫的絕句不為歌唱而作,純屬誦詩,因而常常出現拗句。

如此詩「千朵萬朵壓枝低」句,按律第二字當平而用仄。但這種「拗」決不是對音律的任意破壞,「千朵萬朵」的復疊,便具有一種口語美。而「千朵」的「朵」與上句相同位置的「四」字,雖同屬仄聲,但彼此有上、去聲之別,聲調上仍具有變化。

詩人也並非不重視詩歌的**美。這表現在。

三、四兩句雙聲詞、象聲詞與疊字的運用。「留連」、「自在」均為雙聲詞,如貫珠相聯,音調宛囀。「恰恰」為象聲詞,形容嬌鶯的叫聲,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聽覺形象。

時時」、「恰恰」為疊字,即使上下兩句形成對仗,又使語意更強,更生動,更能表達詩人迷戀在花、蝶之中,忽又被鶯聲喚醒的剎那間的快意。這兩句除卻「舞」、「鶯」二字,均為舌齒音,這一連串舌齒音的運用造成一種喁喁自語的語感,惟妙惟肖地狀出看花人為美景陶醉、驚喜不已的感受。聲音的效用極有助於心情的表達。

在句法上,盛唐詩句多天然渾成,杜甫則與之異趣。比如「對結」(後聯駢偶)乃初唐絕句格調,盛唐絕句已少見,因為這種結尾很難做到神完氣足。杜甫卻因難見巧,如此詩後聯既對仗工穩,又饒有餘韻,使人感到用得恰到好處:

在賞心悅目之際,聽到鶯歌「恰恰」,不是更使人陶然神往麼?此外,這兩句按習慣文法應作:戲蝶留連時時舞,嬌鶯自在恰恰啼。

把「留連」、「自在」提到句首,你可以參考百科看看。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意思

3樓:世中景象崔嵬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的意思是黃四娘家周圍小路開滿鮮花,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嬉鬧的彩蝶在花間盤旋飛舞不捨離去,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叫聲悅耳動人。

出自唐代大詩人杜甫。第六首全文內容為: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第六首寫尋花到了黃四娘家。這首詩記敘在黃四娘家賞花時的場面和感觸,描寫草堂周圍爛漫的春光,表達了對美好事物的熱愛之情和適意之懷。春花之美、人與自然的親切和諧,都躍然紙上。

首句點明尋花的地點,是在「黃四娘家」的小路上。次句「千朵萬朵」,是上句「滿」字的具體化。「壓枝低」,描繪繁花沉甸甸地把枝條都壓彎了,景色宛如歷歷在目。

壓」、「低」二字用得十分準確、生動。第三句寫花枝上彩蝶蹁躚,因戀花而「留連」不去,暗示出花的芬芳鮮妍。花可愛,蝶的舞姿亦可愛,不免使漫步的人也「留連」起來。

但他也許並未停步,而是繼續前行,因為風光無限,美景尚多。「時時」,則不是偶爾一見,把春意鬧的情趣渲染出來。正在賞心悅目之際,恰巧傳來一串黃鶯動聽的歌聲,將沉醉花叢的詩人喚醒。

嬌」字寫出鶯聲輕軟的特點。「自在」不僅是嬌鶯姿態的客觀寫照,也傳出它給作者心理上的愉快輕鬆的感覺。詩在鶯歌「恰恰」聲中結束,饒有餘韻。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意思

4樓:清衣輓歌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意思是:黃師塔前江水向東流去,溫暖的春天使人困倦,只想倚著春風小憩。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究竟是愛深紅還是更愛淺紅呢?

該詩原文: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賞析:詩題為獨步尋花,組詩的第五首則寫到黃師塔前看花。「黃師塔前江水東」,寫具體的地點。

春光懶困倚微風」則寫自己的倦態,春暖人易懶倦,所以倚風小息。但這為的是更好地看花,看那「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這裡疊用愛字,愛深紅,愛淺紅,愛這愛那,應接不暇,但又是緊跟著「開無主」三字來的。

開無主」就是自由自在地開,盡量地開,大開特開,所以下句承接起來更顯出絢爛綺麗,詩也如錦似繡。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意思

5樓:感情大使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意思:黃師塔前的江水向東流淌,春天的陽光讓人懶散困倦,只想倚著微風小憩。一株沒有主人的桃花開得十分旺盛,究竟是愛深紅還是更愛淺紅呢?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杜甫 〔唐代〕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註釋

江畔:指成都錦江之濱。

獨步:獨自散步。

塔:墓地。一簇:一叢,無主--沒有主人。

賞析

全詩寫詩人到黃師塔前看花。首句「黃師塔前江水東」,寫具體的地點。第二句「春光懶困倚微風」則寫自己的倦態。

三四句「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疊用愛字,表示詩人應接不暇,更顯出桃花的絢爛綺麗,詩也如錦似繡。

創作背景《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公元761年(唐肅宗上元二年)或公元762年(唐代宗寶應元年)春。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第二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創作了這幾首詩。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的意思

6樓:冷師曼

1.黃四娘家花滿蹊:黃四娘,人名。花滿蹊,指花多得已經佔滿了小路 2.獨步:

乙個人散步或走路。 3.蹊(xī):小路。

4.嬌:可愛的。 5.恰恰:

這裡形容鳥叫聲和諧動聽。 6.留連:

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詩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留連」是個「聯綿詞」。

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個詞讀音的記錄,而與詞義無關,所以乙個聯綿詞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書寫形式,如「留連」也寫作「流連」,詞的意義仍然一樣。 7. 江畔:

江邊。 8.恰恰:

象聲詞,這裡形容聲音非常和諧動聽。

解釋黃四娘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壓垂了枝條。嬉戲流連的彩蝶不停地飛舞,黃鶯叫得十分和諧動聽。

名句賞析——「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這是一首別具情趣的寫景小詩。小路上花團錦簇,花下的枝條被壓得垂下來,花瓣之上是流連忘返的彩蝶,它們圍繞著花枝翩翩起舞。

從這裡,我們嗅到了濃郁的花香。花旁的小路上,有清脆啼鳴的黃鶯,它們活潑自在的神態,能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詩人用「時時」、「恰恰」這種極富韻律的字眼,使得全幅明麗紛繁的畫面充滿了動感,也使得詩歌有著更明快、更流利的節奏。

全詩語言充滿了口語化色彩。讀起來令人感到非常親切,而詩人在春天所感受到的由衷的快樂躍然紙上。

7樓:匿名使用者

無眠老人。

黃四娘家周圍的小路旁開滿了鮮花, 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都壓得低垂內了。 蝴蝶在花叢中戀容戀不捨地盤旋飛舞, 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在花間不斷歡唱。

1)獨步尋花:獨自一人一邊散步,一邊找花欣賞。 (2)黃四娘:

杜甫住成都草堂時的鄰居。 (3)蹊(xī):小路。

4)嬌:可愛的。 (5)恰恰:

形容鳥叫聲音和諧動聽。 (6)留連:同「流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

該詩句用來形容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留連」是個「聯綿詞」。 7)江畔:

江邊。 (8) 時時:時常。

9)啼:(某些鳥獸)叫。 (10)自在:

自由,無拘無束地。

8樓:匿名使用者

黃四娘家周圍的小路旁開滿了鮮花, 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都壓得低垂了。

版。 蝴蝶在花權叢中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 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在花間不斷歡唱。

1)獨步尋花:獨自一人一邊散步,一邊找花欣賞。 (2)黃四娘:

杜甫住成都草堂時的鄰居。 (3)蹊(xī):小路。

4)嬌:可愛的。 (5)恰恰:

形容鳥叫聲音和諧動聽。 (6)留連:同「流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

該詩句用來形容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留連」是個「聯綿詞」。 7)江畔:

江邊。 (8) 時時:時常。

9)啼:(某些鳥獸)叫。 (10)自在:

自由,無拘無束地。

9樓:哦吃貨吃吃

黃四娘家周圍的小路旁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壓低了。蝴蝶在花叢中戀戀不捨的盤旋飛舞著,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在花間不斷歡唱。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四娘家周圍的小路上開滿了繽紛的鮮花,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都壓得低垂了。蝴蝶在花叢中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叫聲和諧動聽美妙無比。(我這個絕對正確)相信我絕對正確。

11樓:匿名使用者

鄧v給v唱歌v感不感動你發過的。

12樓:無眠老人

黃四娘家周圍的小bai路旁du

開滿了鮮花, 千朵萬朵鮮花把zhi枝條都dao壓得低垂了。 蝴蝶在內花叢中容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 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在花間不斷歡唱。

1)獨步尋花:獨自一人一邊散步,一邊找花欣賞。 (2)黃四娘:

杜甫住成都草堂時的鄰居。 (3)蹊(xī):小路。

4)嬌:可愛的。 (5)恰恰:

形容鳥叫聲音和諧動聽。 (6)留連:同「流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

該詩句用來形容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留連」是個「聯綿詞」。 7)江畔:

江邊。 (8) 時時:時常。

9)啼:(某些鳥獸)叫。 (10)自在:

自由,無拘無束地。

13樓:ok瑤瑤軒軒屋

麗琴雨愛有司機黑科技。

14樓:小過遊

精彩詩句: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

16樓:非我怕物品

這個你還是上網看看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黃四娘家花滿溪,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意思是:

黃師塔前的江水向東流去,溫暖的春天使人懶洋洋地發睏,我倚著和煦的春風緩步前行。

一叢叢盛開的桃花好像沒人經管,你喜歡深紅色,還是淺紅色的桃花?

19樓:楊宸宸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其五)解讀。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是什麼意思

20樓:悟者得從容

《江畔獨步尋花》意思是:黃四娘家周圍的小路旁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都壓得低垂了。蝴蝶在花叢中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在花間不斷歡唱。

這首詩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戀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江畔獨步尋花》簡介。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娘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

杜甫簡介。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出生於河南鞏縣,原籍湖北襄陽。

杜甫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文學作家,唐詩思想藝術的集大成者。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詩意是什麼,江畔獨步尋花其五意思

意思 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溫暖的春天使人困倦,只想倚著春風小憩。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究竟是愛深紅還是更愛淺紅呢?出處 江畔獨步尋花 其五 唐 杜甫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意思是 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困倦讓人想倚著...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怎么寫,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怎麼寫?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作者簡介 杜甫 712 770 唐代詩人。字子美。祖籍襄陽 今屬湖北 生於 河南鞏縣。由於他在長安時一度住在城南少陵附近,自稱少陵野老,在成都時被薦為節度參謀 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又稱他為杜少陵 杜工部。杜甫是以...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的意思

解釋 黃四孃家的周圍的小路上開滿了繽紛的鮮花,千朵萬朵的鮮花壓得枝條都低低彎下了身。黃四娘 杜甫住成都草堂時的鄰居。蹊 x 小路。留連 即留戀,捨不得離去。嬌 可愛的樣子。恰恰 象聲詞,形容鳥叫聲音和諧動聽。一說 恰恰 為唐時方言,恰好之意。杜甫 712 770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 杜工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