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詩意是什麼,江畔獨步尋花其五意思

2023-03-15 07:50:03 字數 3772 閱讀 8043

1樓:孫老闆

意思: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溫暖的春天使人困倦,只想倚著春風小憩。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究竟是愛深紅還是更愛淺紅呢?

【出處】《江畔獨步尋花·其五》——唐·杜甫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2樓:允鑲卉

意思是: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困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

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唐代:杜甫。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譯文:黃師塔前的江水向東流去,溫暖的春天使人懶洋洋地發睏,我倚著和煦的春風緩步前行。一叢叢盛開的桃花好像沒人經管,你喜歡深紅色,還是淺紅色的桃花?

3樓:網友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 黃師塔前江水東 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 可愛深紅愛淺紅。

從詩題看,詩中有江、花、人。詩第一句交代了地點,提到了江;第二句交代了時間,即春天,同時描寫了詩人懶困的神情。為什麼會懶困呢?

原來是因為春光融融,春風和煦造成的,正當詩人要在春風中休息時,卻感到眼前一亮,一簇深淺不同的桃花盛開在江邊,詩人的精神也為之一振,「可愛深紅愛淺紅」一句,不僅寫出了桃花爭妍鬥豔的景象,為畫面增添了亮麗的色彩,而且透過詩句,我們好像看到了詩人在桃花叢中欣賞玩味、目不暇接的。

4樓:漫霞飛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古詩的作者是唐代著名的詩人杜甫,這首詩是一首絕句,是詩人杜甫居於成都草堂時所作,江畔獨步尋花這首古詩主要描寫的是詩人在黃四娘家賞花時的所見場景,表達出詩人對於美好事物的喜愛之情。

全詩原文如下:

江畔獨步尋花。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意思:黃四娘家養的花朵長得非常漂亮茂盛,將小路都遮擋住了,千朵萬朵的花朵都將花的枝條壓低了。時不時就會有蝴蝶在這裡流連嬉戲、舞蹈,還會有黃鶯清脆的歡聲啼傳來。

賞析:這首詩描寫的是詩人草堂周圍的美麗景色,第一句先是表明了環境地點,第二句描繪的則是花朵繁盛簇擁的樣子,後兩句描寫的則是蝴蝶飛舞與黃鶯啼叫的美妙景象,側面表現出花朵的嬌豔美麗與鮮豔。全詩動靜相宜,有色有聲。

5樓:可靠的王群安

意思:在黃師塔前看著江水滾滾向東流去,溫暖的春天使人懶洋洋的發睏,我以著和煦的春風緩步前行。一叢叢盛開的桃花好像沒人經管,你喜歡深紅色,還是淺紅色的桃花呢?

6樓:網友

詩意:黃師塔前那江水向東流,暖和的春風讓人想休息,一簇無主的桃花,正開得旺盛,到底是愛深紅還是愛淺紅呢?謝謝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江畔獨步尋花其六意思

江畔獨步尋花 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這裡選的是第六首。記敘了在黃四娘家賞花時的場面和感觸,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 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此詩寫的是賞景,這類題材,盛唐絕句中屢見不鮮。但象此詩這樣刻畫十分細微,色彩異常穠麗的,則不多見。如 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門前溪水流 常建 三...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的意思

解釋 黃四孃家的周圍的小路上開滿了繽紛的鮮花,千朵萬朵的鮮花壓得枝條都低低彎下了身。黃四娘 杜甫住成都草堂時的鄰居。蹊 x 小路。留連 即留戀,捨不得離去。嬌 可愛的樣子。恰恰 象聲詞,形容鳥叫聲音和諧動聽。一說 恰恰 為唐時方言,恰好之意。杜甫 712 770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 杜工部 ...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答 通過選取繁花 粉蝶 黃鶯等典型形象,描寫了春暖花開 花香鳥語的美好景象,抒發了詩人欣喜之情 表達了作者讚美 稱讚春天,嚮往寧靜的生活的中心思想感情。如,黃四娘家花滿蹊 一句中,點明尋花地點,花滿溪 則寫出花朵之繁盛。千朵萬朵壓枝低 中的 壓 和 低 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