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董大》的主題 寫作特點?急

2023-04-21 01:35:05 字數 1169 閱讀 4441

1樓:網友

這首詩是詩人給董庭蘭送行時的贈言。首句展現了西北黃土高原上風卷塵沙入雲端的獨特地域風光 。「白日曛」三字給遼闊的黃土高原增添了迷茫暗淡的色彩。

第二句「北風吹雁雪紛紛 」,寫出了送別的時令和氣候。作者寫天氣驟變,也象徵董大處境的惡劣。朔風勁吹,大雪紛飛,本來已經夠淒涼的了,耳邊又傳來鴻雁的陣陣悲鳴,則更令遠行人大有孤雁離群之孤寂無依感。

雁總是群飛的,它使整個畫面都沉浸在依依惜別的感情氛圍中,令人在鴻雁的悲鳴聲中聯想到友誼。 「莫愁前路無知己」是安慰董大在前進的道路上處處都會遇到知心朋友 ;「天下誰人不識君」既是對第三句的補充,又是對董庭蘭蓋世美譽的讚揚,也是對友人光明前途的預言 。

別董大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別董大寫作背景是什麼因為什麼是讓他創作了,這首詩別董大其一?

2樓:語文劉老師家庭教育

1,寫作背景:董大就是當時著名的琴師董庭蘭。天寶六年春,吏部尚書房琯被貶出朝,門客董庭蘭也離開長安。

這時高適也很不得志,到處浪遊,常處於貧賤的境遇之中。天寶六年冬,高適與董庭蘭會於睢陽(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縣南),寫了《別董大二首》。

2,當時寫了兩首,所謂其一就是其中這一。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送別詩當作於公元747年(年唐玄宗天寶六年),送別的物件是著名的琴師董庭蘭。當年春天,吏部尚書房琯被貶出朝,門客董庭蘭也離開長安。盛唐時盛行胡樂,能欣賞七弦琴這類古樂的人不多。

崔珏有詩道:「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惟有河南房次律,始終憐得董庭蘭。

席間詠琴客》)這時高適也很不得志,到處浪遊,常處於貧賤的境遇之中。天寶六年冬天,高適與董庭蘭會於睢陽(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縣南),寫了《別董大二首》

4樓:匿名使用者

《別董大二首》是唐代詩人高適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詩是詩人與董大久別重逢,經過短暫的聚會以後,又各奔他方的贈別之作。出自《全唐詩》。

5樓:肼風濕

《別董大》寫作背景是是因為什麼味道讓他創造了這首別懂大氣了,這可能是因為他的思念或者是他的觸感深情或者是懷念,別動大寫背景,而寫著乙個創作的這種問題。

解析《別董大》

別董大是誰寫的 別董大的作者是誰

以美好的 寫作文,美好的為主題寫作文

美好的為主題寫作文 美好是乙個如此寬泛而深刻的主題孝臘,它可以涵蓋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從日常中的小確幸到人生中的大意義,每個人都有自己對美好的理解和體驗。美好與幸福密不可分,它常常是我們心中的渴望和追求。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從多個角度 美好的含義和重要性。美好可以在日常中的瑣事巧芹滑中體現。當我們伸展身...

我的夢想以nba為主題寫作文謝謝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出色的籃球運動員。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參加了學校的籃球隊。本以為練習打籃球只是拍拍球,投投籃,可是等我參加球隊以後,才發現我完全想錯了。練球和練功一樣也有基本動作和招式。開始的時候教練每天讓我們練習蛙跳 側跑 縱跳,這樣一練就是乙個月,教練還是不讓摸球,每天除了跳就是跑。有一次老...

作文以守望無聲的誓言為主題寫作文

有你的夢,我有我的夢。有夢想才會有美好的未來,才會有追求的動力。想成就一番大事業,是夢想,想擁有一張新書桌也是夢想。大夢想有大夢想的價值,小夢想有小夢想的意義。沒有夢想的人生貧乏,沒有夢想的人就永遠停留在原處,擁有夢想的人生充實,守望夢想就是守望未來和希望,心若在,夢就在。人天真是擁有的夢想是單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