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賈珠沒有死,賈寶玉在賈家的地位還會這麼高嗎?

2023-04-20 19:20:04 字數 4771 閱讀 834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榮國府之中,其實還有一位真正的長房長孫——賈璉,他才是真正的榮國公爵位的繼承人。賈璉在賈府受重視嗎?當然也很重要,但是和賈寶玉比起來,又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而且,賈璉雖然讀書不行,但在世路上好機變,善應酬。這一點對於豪門家族來說,也極其重要。然而,即便賈璉的地位比賈寶玉重要,辦事能力也比賈寶玉強,但他並沒有賈寶玉得寵。

賈府對子孫的寵愛,並非僅僅因為他們的地位和能力。賈寶玉之所以如此得寵,除了「長得得人意兒」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銜玉而誕」。

在古代,人們往往非常重視身帶「祥瑞」的人。而賈寶玉的「銜玉而誕」,在賈府人看來,無疑是乙個重大的「祥瑞」。所以,賈府人才會對他寄予眾望,才會認為他才是賈府未來的希望。

所以,即便是賈珠還活著,也絲毫影響不了賈寶玉在賈府眾星捧月一般的地位,反而還可能因為有這麼乙個讀書好的哥哥,而使得父親賈政放鬆了對他的要求,從而活得更自由自在。

2樓:春衫秀

我覺得即使賈珠沒死,賈寶玉的地位一樣會這麼高。賈政一房從來就不是賈府的繼承人選,寶玉地位高只是因為賈母的偏愛,愛他出生時含玉而生的祥瑞,愛他生的聰明伶俐可人疼,所以賈珠在不在於他的是否受寵無關!

3樓:我是冷貓

其實真按身份來排,應該是賈璉第一(因為他是賈赦之子,亦是榮府的嫡長孫。按當時封建制度的禮法來說,都是長房長子長孫繼承家業,次子即二房一般是不可以繼承家業的)其次是賈珠(他是二房的嫡長子)然後是賈蘭(是二房的嫡長孫),接下來才輪到賈寶玉(二房嫡次子)最後是賈環(二房庶子)

4樓:凝

賈寶玉在賈家地位那麼高的大部分原因是賈老太太最喜歡他,他含玉而生。跟他是不是他父母的獨子沒有很大關係,畢竟,他爸是老二,又不是榮國府的繼承人。

5樓:鬼怪無情刀

會,一是出生時口中含玉,自帶祥瑞。記憶力和學習上又不錯,雖然很多時候不用功。只此一條就讓賈珠難以豈及。

何況相貌上又有加成。在乙個衰落的貴族家裡這是多重要的事啊!賈珠地位岌岌可危,這對賈環來說可能是好事,賈珠很可能拉庶弟壓親弟。

這從書中就能看書賈環賈蘭的關係就比寶玉和賈蘭的要好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之所以很受寵還因為他當時是個小孩子。電視劇集裡讓人感覺好像賈寶玉是個歲的大小夥子了,其實也就13.

4歲這個樣子,這個年紀的小孩子被大人嬌慣在現在也不稀奇。賈璉也是很受寵的,老太太總不會討厭孫子卻喜歡孫媳婦,王夫人也不能讓自己侄女嫁乙個不受寵的人,只不過賈璉已經有二十多了,總不能還去奶奶面前撒嬌。

7樓:潔慈無心

應該影響不大,畢竟賈寶玉是銜玉而生,肯定受賈母喜愛,賈珠在的話估計賈寶玉更樂得自在了,他父親就不會管他管的那麼嚴了吧。

8樓:佘文殊

賈寶玉銜玉而生的。有祥瑞之兆,所以還是會地位高。而且老太太都喜歡最小的男孩兒。賈珠地位也高。各不相同。

9樓:逝去時光在回憶

賈珠不死,只會影響賈寶玉在王夫人心中的地位,王夫人不會對賈寶玉那麼的關注,畢竟她也說過更重視長子,賈寶玉有那麼高的地位是因為賈母,賈母的喜愛重視才是賈寶玉地位高的原因,所以賈竹在不在不會影響賈寶玉在賈家的地位,受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李紈和賈蘭母子兩個。

10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如果賈珠沒有死,應該會得到很多疼愛的,他是長子,甚至比賈寶玉得到的寵愛還要多。

11樓:江平不肖生

高是肯定的,賈寶玉有兩大外掛程式,乙個是那塊通靈的寶玉,還有乙個就是他一副好皮囊。家裡人因為那塊寶玉高看他一眼,好皮囊讓奶奶非常喜歡他。不過順道吐槽一下賈家的溺愛毀了賈寶玉,家裡的溺愛讓賈寶玉一點都不勤奮努力,賈家真正未來只能倚仗是他的侄子,可惜的是賈府上下沒人把他侄子當回事。

理由就是他的侄子沒有什麼神蹟,性格孤僻又沒有一副好皮囊。

12樓:洛溪歸

因為劇中賈寶玉就是想去過富貴人家的生活,這樣演的,所以有沒有賈珠都會地位很高的。

13樓:春眠不覺曉

(賈)珠他真的沒有死。他若死了,就沒有曹雪芹了。也就沒有《紅樓夢》了。

瞞天過海,低調抽身為著紅。乾隆皇帝:「噢。

我早看過了。故事情節是明朝的賈珠寫他家的事」。

14樓:baby樂

感覺賈珠沒死,他的日子更好過,上有長兄長姐遮風擋雨,家族重擔也不會輪到他頭上,那才是富貴閒人!

15樓:瀟湘

賈寶玉是含玉而生,長的像他爺爺。賈母自然疼。所以他的地位依然很高。

16樓:小南叄

只要賈母還活著,寶玉地位依然高,畢竟他會照顧人,長得像祖父,而且出生時自帶奇石。

17樓:30秒不

肯定不會這麼高啊,正是因為他的死才可以讓他得以呈現。

18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不管有沒有賈珠,賈寶玉他在賈家的地位還是不會被撼動的。

19樓:阿寶莉莉

賈寶玉只是次子次孫,賈珠在世的話賈政會更加不待見他甚至忽視他。反正爵位和家產大頭肯定沒他的份。

20樓:shirlry張

據說賈寶玉那塊玉,是王夫人生他的時候,故意找人放進新生兒嘴巴的,所以才有後面的,銜玉而生,其實怎麼回事大家都心知肚明。

21樓:做最好的

我認為即便賈珠活著,賈寶玉在賈家的地位仍然是很高的。

22樓:小好

我認為沒有任何關係。賈珠主外,像個家長。寶玉還是家裡的孩子一樣胡鬧。

23樓:絕對個性暱稱

賈珠要沒死,會辛苦支撐家族,賺錢養寶玉。寶玉還是那個寶貝旮瘩。

24樓:夢中紅樓世界

紅樓夢的賈珠要是沒有死,賈寶玉的日子會如何呢。

25樓:這是新網民

銜玉而生,等於是天生吉兆,肯定地位不會低啊。

26樓:love亓墨

等……等等,他們都是二房的吖,承爵的是大房的啊。

27樓:白龍白龍

會呀,畢竟賈寶玉贏在起跑線上了。

28樓:阿斯頓凱麗

寶玉受寵乙個是因為是榮國府唯一的嫡子,還是因為賈母覺得寶玉長得很像老國公(自己老伴)。

29樓:遠遠的浮雲

含玉而出啊,老來得子啊,地位差不了。

賈珠和賈寶玉的關係是什麼?

30樓:筱鴨電影

賈珠和賈寶玉是同父同母的親兄弟。

1、賈珠。賈珠,賈政嫡長子,與賈元春、賈寶玉均為王夫人所生,娶妻李紈,育子賈蘭,在《紅樓夢》中是作為已故人物。

2、賈寶玉。

賈寶玉,前世真身為赤霞宮神瑛侍者,榮國府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次子。因銜通靈寶玉而誕,系賈府玉字輩嫡孫,故名賈寶玉,賈府通稱寶二爺。他是大觀園女兒國中唯一的男性居民。

31樓:青妍知識屋

1、兩人是兄弟關係。

2、人物簡介。

賈珠,賈政嫡長子,與元春、寶玉均為王夫人所生,娶妻李紈,育子賈蘭,在《紅樓夢》中是作為已故人物。首見《紅樓夢》第二回,作者主要通過冷子興之口對其作了很簡要的介紹:「十四歲進學,不到二十歲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

3、角色分析。

書中將賈珠作為已故人物處理的。這樣處理,有以下目的:一是為了塑造李紈這樣乙個形如槁木死灰,精神上深受封建禮教毒害的守節女子的形象;二是使得榮國府的繼承人產生了懸念,璉二爺、寶二爺畢竟都是二爺,加劇了賈政、賈赦兩派的矛盾衝突;三是為王熙鳳提供了舞台,設想,乙個知書達理的賈珠在世的話,王夫人怎麼會把大權交給王熙鳳。

總之,《紅樓夢》是一部女兒書,賈珠的存在會擠壓金陵十二釵的生活舞台,因此,曹雪芹讓賈珠「一病死了」是有充分的考慮的。

賈珠和賈寶玉的關係

32樓:謇痴彌駿琛

賈政是賈母的第二個兒子(第乙個兒子是賈赦,賈政是榮國府的老爺)賈政的大兒子是賈珠(早死、林黛玉進賈府是,賈母介紹李紈就是說「是你先珠大哥的」)賈政的二兒子是賈寶玉(賈寶玉和賈珠同是賈政和王夫人所生。同父同母。)

33樓:清清水憶

賈政長子,與元春、寶玉均為王夫人所生。

34樓:_憂傷

賈珠是賈寶玉的哥哥。

《紅樓夢》中,賈寶玉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35樓:藺宸愚東

寶玉最後的結局應該是潦倒後出家為僧。榮寧二府被查抄後,不可能像續書所寫的,後來獲得了什麼特赦;應該是像電視劇集演的那樣,整個家族分崩離析,重要人物或者死去(包括鴛鴦等人的自盡)或者被賣。寶玉是被賈芸和小紅(就是紅玉)設法從獄中救出的唯一一人,續寫中把賈芸寫成了惡人,毫無根據。

但是寶玉沒有和他們生活在一起,而是獨自離開了,途中曾經遇到過著安穩富足的平淡日子的蔣玉涵和襲人夫妻,他只在他們家住了一夜就又不辭而別了(劇中巧妙地交待是因為蔣玉涵把寶釵接來了的緣故,寶玉是有意與寶釵失之交臂)。寶玉後來也曾遇到過被迫賣身為娼的湘雲,但是當時淪為乞丐的他並沒有能力讓湘雲脫離苦海,只能像電視中所演的那樣,他在岸上眼睜睜地看著湘雲被花船上的恩客們拖走並划船遠離,聽她哭叫著「艾哥哥」(二哥哥),滿心悽慘。一直陪伴在寶玉身邊的,只有黛玉曾經戲謔地形容他們是漁翁漁婆時給他的玻璃繡球燈;後來被官差無賴打破,他仍然留著那些碎片,他對黛玉的深情與專情,可見一斑。

最後,他的結局如果不是死去,就肯定和惜春一樣,遁入空門,逃避俗世的煩惱,從此青燈古佛,了此殘生。

王熙鳳和賈寶玉的關係,紅樓夢中王熙鳳和賈寶玉是什麼關係?

賈寶玉是玉字輩的,王熙鳳是賈璉他老婆,賈璉也是玉字輩的,且賈璉比寶玉大,所以賈寶玉應該喚王熙鳳為嫂子。賈寶玉大伯家兒子的媳婦 王熙鳳是賈寶玉的嫂子 叔嫂關係 類似於遠房表姐 實際關係不怎麼大 薛家差不多落魄了 薛寶釵和薛蟠住賈家了 紅樓夢中王熙鳳和賈寶玉是什麼關係?王熙鳳是賈寶玉的嫂子,原本王熙鳳是...

賈寶玉對襲人究竟是怎樣的感情,襲人對於賈寶玉究竟是怎麼樣的乙個存在

1 花襲人是寶玉房裡的大丫環,關係的確不正常,要知道在那個年代裡,那些富家公子都是和自己的丫鬟做第一次的,那並不稀奇也不是一件難看的事情,況且王夫人也意欲讓襲人做寶玉的陪房小妾的。那個趙姨娘不就是賈政的丫鬟嗎,生下了探春,不就做了賈政的小姨太了嗎?2 至於黛玉知不知道寶玉和襲人的關係,我的猜測黛玉是...

紅樓夢中林黛玉的性格(以內概括)?林黛玉與賈寶玉可以自由戀愛的背景(或原因左右)

林黛玉的性格是屬於那種有點尖酸刻薄的,可能和她的寄人籬下有關,說話做事都有顯得不夠圓滑,就是現在所說的很有性格。又是個很多愁善感,遇事悲觀的人,可以說她是死於自己的性格下的。第二個問題我不明白是什麼意思,書中是說林黛玉前世是東方的一株仙草,而賈寶玉的玉則是為她灌溉的仙童,因動了凡心而下界來的,林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