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半坡遺址 房屋採用什麼的構築方法

2023-03-20 02:40:04 字數 936 閱讀 3579

1樓:天涯烏龜路

半坡人的住房,從發掘的房屋遺跡來看有圓形的,也有方形的,有半地穴式的,也有地面上的。這些房屋均採用木骨塗泥的構築方法,其建築風格:門前有雨棚,恰似「堂」的雛形,再向屋內發展,形成了後進的「明間」;隔牆左右形成兩個「次間」,正是「一明兩暗」的形式,如若橫向觀察,又將隔室與室內分為前後兩部分,形成「前堂後室」的格局。

[6]半坡村落中心,是一座約160平方公尺的大房子,進門後,前面是活動空間,後面則分為3個小間。前面的空間是供氏族成員聚會、議事的場所;後面3個小間,是氏族公社最受尊重的老祖母或氏族首領的住所。同時,也是老人和兒童的「集體宿舍」。

《墨子·辭過》中記載:「古之民,未知為宮室時,就陵阜而居,穴而處下,潤濕傷民,故聖王作為宮室。為宮室之法,室高足以闢濕潤,邊足以圍風寒,上足以待雪霜雨露。

」古代社會中的「前朝後寢」的宮室正是源於半坡這種「前堂後室」的大房子,以大房為中心,四周圍繞眾多小房屋。

半坡晚期的方形房屋,是從早期的「半地穴式」發展而來的。這種靂屋完全用椽、木板和粘土混合建築而成。整個房子用12根木樁支撐,木柱排列3行,每行4根,形成規整的柱網,初具「間」的雛形,它是我國以間架木為單位的「牆倒屋不塌」的古典木構框架式建築。

半坡遺址居住區占地約30000平方公尺,其布局是以一座大型房屋為中心,中小型房屋窯穴等散布周圍,其外圍環繞一條大型壕溝。遺址發掘出房屋46座,可分為圓形和方形兩種,每種又各有半地穴和地面上木架建築兩類。與房子相關的遺跡還有柱洞和灶坑,半坡遺址發現柱洞200餘個,都屬於泥圈柱洞。

灶坑共發現89個,其中42個儲存較好,在灶坑附近或裡面,往往有大量完整的陶器,多為炊煮用的粗陶罐或飲食用的細陶缽。

其餘可以參考:半坡遺址_百科 http://baike.

?url=zt3_lfy93z1f27verojma5bfjp8y_tef5nhcattmghpk7v-j87cimq4zz-mzx0ulkyervswys3hg_ved65mbwa#

達段話寫凡卡什麼的生活,應採用

第二自然段 他嘆了一口氣,跪在作台前邊,把那張紙鋪在作台上。嘆了一口氣 這是凡卡寫信中的第一次嘆氣。凡卡離家來到這裡備受折磨,所以 嘆氣 表達了他無奈的心情。第七自然段 凡卡嘆了口氣,蘸了蘸筆尖,接著寫下去。這是凡卡寫信過程中的第二次嘆氣。凡卡回憶家鄉清靜 優美 快活的冬夜,家鄉的冬夜與令人窒息的鞋...

觀書有感是採用了先什麼後什麼的寫法

先介紹文章的大概內容,再寫文章中的事 物或人對你的啟發,最後比較你怎樣向文章中的好的地方學習。觀書有感和題西林壁都是先寫什麼後寫什麼 先寫景色,即表面的事物,再寫內涵的哲理。觀書有感 說明的道理 只有思想永遠活躍,以開明寬闊的胸襟,接受種種不同的思想 鮮活的知識,廣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斷,新水長流。題...

雨的四季全文採用了什麼的寫作結構

雨的四季全文採用了 總分總 的寫作結構。作者是從這幾個方面來寫雨的 1.文章通過對雨在四季中的不同特點的描繪,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之情。感情真摯而濃烈。2.文章從形 聲 氣等方面寫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將雨寫得可感可觸,可親可愛。3.本文是一篇寫景抒情的散文,對 雨 的描寫形象生動,語言優美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