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有兒子嗎,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2023-04-20 11:45:02 字數 3158 閱讀 5813

1樓:迷告

有叫諸葛瞻,那句"寧靜以致遠" 就是他對兒子的教訓。

記得啊。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諸葛亮是有兩位兒子的。分別是:諸葛喬,本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後成為諸葛亮養子。諸葛瞻,諸葛亮長子。

2、清代史學家張澍《諸葛忠武侯文集·故事》中還記載了諸葛亮第三子諸葛懷、諸葛瞻第三子諸葛質及諸葛亮之女諸葛果,但史學研究者張崇琛認為這些人物均是虛構出來的,並不存在。

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3樓:笑馬談娛樂

諸葛亮共有兩個兒子。

其中,長子諸葛喬是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後成為諸葛亮養子。次子諸葛瞻是諸葛亮的親生兒子。

清代的史學家張澍《諸葛忠武侯文集·故事》中還記載了諸葛亮第三子諸葛懷、諸葛瞻第三子諸葛質及諸葛亮之女諸葛果,但大多數史學家認為這些人物均是虛構出來的,並不存在。

諸葛亮兒子簡介

諸葛喬是諸葛亮的嗣子,是諸葛亮的兄長諸葛瑾過繼給諸葛亮的,諸葛喬與胞兄諸葛恪在吳國的名聲很大。到蜀國後,任駙馬都尉。諸葛亮視他如親生兒子,深恐其成為庸人,管教甚嚴。

諸葛亮北伐屯駐漢中,讓諸葛喬同士兵們—起,參加與督運軍糧地艱苦工作。228年卒,年二十五。

諸葛瞻是蜀漢丞相諸葛亮之子。鄧艾伐蜀時,他與長子諸葛尚及蜀將張遵、李球、黃崇等人防禦綿竹,因不聽黃崇速佔險要的建議而坐失良機,後來出城與鄧艾決戰,在交戰時陣亡,綿竹也隨後失守。

諸葛亮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視同仁,因為害怕他們一事無成,因此對他們嚴加教導,還寫下《誡子書》以勉勵他們。

諸葛亮的兒子都有誰?

4樓:網友

諸葛亮46歲的時候,他的親生兒子諸葛瞻出生,史書記載,諸葛亮去世的時候,諸葛瞻才八歲。但他從小就聰慧可愛,擅長書畫,記憶力很強。長大後從低階軍官做起,一直公升到他父親曾擔任過的軍師將軍。

後來,諸葛瞻官至衛將軍,一度執掌蜀國朝政。魏國大將鄧艾討伐蜀國時,諸葛瞻率領軍隊前去抵抗,拒絕魏軍誘降,戰死在綿竹。當時他的兒子諸葛尚年僅十七歲,同樣戰死沙場;諸葛瞻殉國之時,他的次子諸葛京還很小,不到參軍打仗的年齡,所以倖存了下來。

晉朝統一三國之後,諸葛京被新的朝廷遷居到中原一帶,徵召為官吏。諸葛京出任過關中地區眉縣令,並治理得很好。想當年,他的祖父諸葛亮多次想攻打眉縣,都未能如願。

沒想到歷史與他開了個小小的玩笑,讓他從未謀面的孫子成為這裡的縣令。

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先祖:諸葛豐(西漢司隸校尉) 老版《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

父親:諸葛珪 字君貢(東漢末年泰山 郡丞) 母親:章氏 叔父:諸葛玄 (豫章太守)

配偶:黃月英(黃碩) 同族:諸葛誕 兄弟:諸葛瑾(兄)、諸葛均(弟)

子女:諸葛瞻(長子),諸葛懷(幼子)、諸葛果(長女)、諸葛喬(養子,原諸葛瑾之子)

孫子:諸葛尚(瞻長子)、諸葛京(瞻次子)、諸葛質(瞻三子)、諸葛攀(養子之後,後因諸葛恪獲罪,滿門抄斬,故重歸諸葛瑾門下) 繼承人:蔣琬、費褘、姜維。

6樓:網友

諸葛亮宗族(11人,女3人,權貴3人,子孫1人無官職記載;仕晉者1人,權貴1人)

諸葛亮,字孔明,青州琅邪陽都人(注1)。丞相,武鄉侯,領益州牧。少師從龐德公、司馬徽。建興十二年八月卒於軍(ad234),時年54歲。

諸葛瞻,字思遠,亮子。年十七,尚公主,拜騎都尉。行都護衛將軍,並平尚書事。綿竹之戰臨陣戰死,時年37歲。

諸葛尚,瞻長子。與父親一起戰死鹿頭關,時年17歲。

諸葛京,字行宗,瞻次子,蜀亡時似尚未成年。晉朝位至江州刺史。

諸葛均,亮弟,長水校尉。

諸葛喬,字伯松,吳大將軍諸葛瑾次子,過繼於弟亮,駙馬都尉,隨亮至漢中。年二十五,建興六年卒。

諸葛攀,喬子,行護軍翊武將軍。亦早卒。

諸葛顯,攀子。咸熙元年內移河東(ad264)。

黃碩,字月英,荊州沔南白水人(注2)。亮妻,贍母,沔南名士黃承彥女,劉表侄女(注3)。精通機關術(注4)

諸葛氏,亮大姊,魏房陵太守蒯祺妻(注5)。蒯祺大概是蒯越的兒子或侄兒(注6)。建安二十四年(ad219),蒯祺為孟達兵所害。

諸葛氏,亮小姊,魏黃門吏部郎龐山民妻(注7)。山民乃襄陽土著大族、名士龐德公之子,亦有令名,早卒。

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7樓:謎之鍊金術師

繼子諸葛喬。

喬字伯松,亮兄瑾之第二子也,本字仲慎。與兄元遜俱有名於時,論者以為喬才不及兄,而性業過之。初,亮未有子,求喬為嗣,瑾啟孫權遣喬來西,亮以喬為己適子,故易其字焉。

拜為駙馬都尉,隨亮至漢中。〔一〕年二十五,建興(元)[六]年卒。子攀,官至行護軍翊武將軍,亦早卒。

諸葛恪見誅於吳,子孫皆盡,而亮自有胄裔,故攀遠復為瑾後。

長子諸葛瞻。

瞻字思遠。建興十二年,亮出武功,與瑾書曰:「瞻今已八歲,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

年十七,尚公主,拜騎都尉。其明年為羽林中郎將,屢遷射聲校尉、侍中、尚書僕射,加軍師將軍。瞻工書畫,強識念,蜀人追思亮,鹹愛其才敏。

每朝廷有一善政佳事,雖非瞻所建倡,百姓皆傳相告曰:「葛侯之所為也:」是以美聲溢譽,有過其實。

景耀四年,為行都護衛將軍,與輔國大將軍南鄉侯董厥並平尚書事。六年冬,魏徵西將軍鄧艾伐蜀,自陰平由景谷道旁入。瞻督諸軍至涪停住,前鋒破,退還,住綿竹。

艾遣書誘瞻曰:「若降者,必表為琅邪王。」瞻怒,斬艾使。

遂戰,大敗,臨陣死,時年三十七。眾皆離散,艾長驅至成都。瞻長子尚,與瞻俱沒。

次子京及攀子顯等,咸熙元年內移河東。

8樓:曉卿心

3個諸葛瞻(長子),諸葛懷(幼子)、諸葛喬(養子,原諸葛瑾之子)

9樓:手機使用者

嫡子諸葛瞻。

繼子諸葛喬。

幼子諸葛懷。

小女諸葛果。

諸葛亮的兒子叫什麼名字,諸葛亮有幾個孩子 名字叫什麼?

諸葛亮的兒子叫諸葛瞻。諸葛瞻 227年7月 263年11月 字思遠,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大臣,丞相諸葛亮之子。迎娶公主,拜騎都尉,襲爵武鄉侯。景耀四年,與輔國大將軍董厥並為平尚書事,統領 事務。後主寵信黃皓,無所匡正。魏將鄧艾伐蜀,率領長子諸葛尚 將軍張遵 李球 黃崇防禦綿竹 今...

評價諸葛亮,如何評價諸葛亮?

對諸葛亮的評價。諸葛亮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智的化身。雖說諸葛亮用兵如神,但他畢竟不是神,他也有缺點,而最主要的缺點是出在人事問題上。尤其是他對魏延的看法。魏延向劉備投降,諸葛亮居然根據骨相說他久後必反,這多麼荒唐。雖然孔明未能殺死魏延,卻對魏延抱有成見,認為他不忠不義。然而魏延是否如此呢?其實不是。雖然...

誡子書中諸葛亮的兒子是誰,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

誡子書是諸葛亮在臨終前給他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誡子書是我國古代修身立志的名篇。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是千古名句。諸葛亮告誡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