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為什麼拋棄了李自成?請分條列舉原因

2023-04-18 10:10:04 字數 5279 閱讀 4687

1樓:來自濠城鎮豔色絕世的大力水手

還沒有穩固既腐化墮落,失去了最開始的支援力量即農民階級的支援;

沒有及時聯絡穩固地主階級的力量;

戰略失誤,沒有認清當時的主要矛盾,;

沒有自己穩固的後方基地。

2樓:匿名使用者

1,沒有明白的國情,應該從實際出發。

2沒有人民支援等(不得人心),著他自己的人格問題,失敗是注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沒有及時變更自己的角色。

當年的"李自成"為什麼敗的如此順利?

4樓:小t學姐

首先,李自成個人能力並不如劉邦,朱元璋,但這並非主要原因,最主要的還是社會環境不同了,當初劉邦反秦時,社會剛剛走出戰國時代十餘年,而秦並未建立常備軍,依舊採用的是軍役制,民間有大量接受過軍事訓練的百姓。

而劉邦及其初起團隊,年輕時期生活在戰國,都參與過戰爭,懂得基本的戰爭常識,知道該怎麼打仗,因此起義後,能夠迅速拉起一支可戰的部隊。

占領秦地後,更是擁有了當地大量可徵發的基層軍官,因此每次失敗都可以迅速重建軍隊。最終壓倒了項羽依靠少量貴族武士為作戰核心的楚軍,最終奪取了天下。

反觀李自成,明末農民起義之前,內地已經百餘年沒有戰事了,可以說是一片太平,而明代民間崇文抑武之風。團練,保甲都沒有,弓箭社這種習武社團也沒有,軍事十分薄弱,所以明末起義初期,可以看到**軍往往如砍瓜切菜般鎮壓民變。

跟以往完全不同,明末社會風氣是如此的不習武事,以至於士大夫寫的兵書,火器書大部分中內容完全是異想天開,與真正的戰爭完全脫節,普通人也幾乎無人接受過系統的軍事訓練,也無人見識過軍隊與戰爭,不可能懂得如何組織軍隊,如何訓練士兵,如何指揮作戰。

李自成本人與其團隊的戰爭能力有限,最終被清兵打敗也是意料之中了。

5樓:綠豆湯

李自成失敗的如此迅速,在於政治舉措和戰略部署上的兩個致命的失誤,沒有對全國形式有清楚的認識,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城,滅亡明王朝之後,仍然在所統領的轄區內繼續實行打擊官紳地主的追贓助餉政策,從而把大批倒向自己的漢族官紳階層推向滿清貴族勢力,導致政治動盪,民心不穩;李自成未能清楚的認識到誰才是同自己爭奪天下的主要敵手,也並沒有意識到山海關的防守關乎到大順政權存亡的命運,又而做出一系列錯誤的軍事部署,從中也能反映出以李自成等為首的大順領導人缺乏戰略眼光,沒有意識到至攻破北京城滅亡明王朝之後天下形勢的變化,而歷史也曾經給過以李自成為首的政權統一全國的機會,可嘆的是處於十字路口上的大順政權在關鍵時候跟不上形勢,陷於茫然失措的境地,從而導致以滿清貴族為首的政權竊取了農民起義勝利的果實。

部分整合於《南明史》第一章第二節原句。

6樓:河北人在大同

經過連年戰亂李自成和大明都是兩敗俱傷,尤其大明王朝內憂外患,李自成雖然攻下了很多城池,但是財力物力已經耗盡,而且守城的將士都是大明朝的沒人替他賣命,而且當時滿賊入關後只要這個城市敢抵抗 城破後就屠城 老百姓也不讓將士們抵抗。

李自成為什麼失敗?詳細解釋

7樓:網友

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是自身能力有限,李自成的政治能力很差,接近於沒有,這和項羽很像,他的軍事能力實際上也很一般,一般覺得他打仗很厲害,這是個錯覺,看前期明朝專注於對付他的時候,幾乎被完全消滅了,當然他的確很頑強,在明朝軍隊去關外對付滿清的時候又東山再起了,這個時候明朝的精銳都不在關內了,又加上自然災害和腐敗等一系列的原因,讓他撿了個便宜。等到後來滿清入關,大順軍近乎潰敗,其戰鬥力可想而知。

第二是不會用人,和他一樣草根出身的劉邦就不同了,劉邦本身的水平實際上也不怎麼行,可是劉邦手下的人呢,張良蕭何都是王佐之才,韓信國士無雙,之下的陳平曹參灌絳等人都是一時之選,比他起點還低的朱元璋本身能力很強,加上手下的劉基李善長李文忠徐達等人都是當世英傑,李自成用了些什麼人呢?

第三是沒有大志,李自成純粹是流寇思維,根本就沒想過怎麼走向帝王之路,進了京城不是想的怎麼維穩,而是燒殺搶掠,劉邦進了咸陽後也想住進秦宮享福啊,可是這時候張良樊噲一勸他,他馬上就退出來了,和秦地百姓約法三章,能克制自己,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麼,這很重要。

第四是成功的太容易,李自成很容易就滅了明王朝,然後就有點飄飄然了,而劉邦和朱元璋都是經歷過戰爭中的艱難歲月的,知道成功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8樓:京西白三奶奶

其實他根本就不具備成功的實力,他的輝煌僥倖因素比較大。

李自成等人的起義,緣自西北自然災害和明朝方面賑濟不利。李自成從被明軍打得只剩下17個人到攻占北京只有7年時間,他的軍隊滾雪球般迅速擴大。有人說他為什麼不先發展根據地, 西北連年災害,他沒有辦法發展根據地啊。

隨著接收大量明朝降軍,糧餉問題成了他所需要面對的難題。

明朝南方地區比較富庶,但兵力仍然比較強大,張獻忠從西面進攻江南地區就曾經被擊敗,李自成對進攻南方也缺乏自信。而華北地區,也面臨常年災害,加上皇太極時期兩次如果,一次攻陷濟南,一次打到南直隸,大量掠奪財產,劫掠百姓,從經濟上到軍事上都基本上被摧毀了,所以李自成進攻華北沒有遇到太強的抵抗。他選擇了到北京勒索崇禎,實際上他也很困難,在寧武關受到週遇吉強有力抵抗後他就曾經打算放棄打北京的計畫,但大同、張家口的明軍都主動投降,居庸關沒怎麼抵抗也降了,好像一步步把李自成推向北京。

李自成快要攻占北京時,曾經要求崇禎封他西北王,給錢,他就撤軍還可以幫著崇禎抵抗清軍,有可能是真心的。但崇禎真沒錢了,最後上吊自殺。李自成只好佔了北京。

進入北京時兵力不足。面對崇禎,洪承疇、范文程等人多少有一點心理障礙,但面對李自成沒有。在聽說李自成進北京崇禎自殺的訊息後,他們就勸多爾袞入關,這是基於對清順雙方戰鬥力的了解的。

在吳三桂聯絡前,多爾袞已經上路了。吳三桂的使者是在遼寧北鎮見到多爾袞的,若是吳三桂不降,多爾袞可能會選擇走古北口密雲直接進攻北京。李自成東征時兵力只有6萬人,加上唐通、白廣恩等降軍不過10萬人,吳三桂有3-5萬關寧軍,多爾袞則調集了14萬清軍(馮夢龍語,應該可信,當時在山海關的朝鮮人也說虜軍倍於賊寇),實力差距顯而易見。

在李自成大戰吳三桂,吳三桂要頂不住時,李自成的消耗也很大,大概也就剩50%的血了。這時清軍參戰,李自成頂不住是肯定的。若是多爾袞選擇走古北口或喜峰口抄李自成後路,那李自成有可能會死在冀東地區。

撤離北京後,李自成面對強大的清軍、自己依然缺少糧草、南明奉行聯虜平寇,北方明軍包括原本投降他的明軍紛紛倒戈的局面,很快也就頂不住了。

9樓:網友

明末農民起義那麼多,從高迎祥到張獻忠再到李自成,李自成最終推翻了明朝,但是李自成又迅速失敗,原因如下:

1.李自成是大規模流竄運動,並無長期的根據地,李自成所率領的大部分為流民,很難有穩定而堅固的根據地,所以很快北清軍所擊潰。

2.進入北京之後根基不穩,進入北京以後,李自成太過驕傲自大了,所以軍紀不整,對明朝官吏處處勒索,縱容部下到處劫掠,一副流寇做派,很快失去了人心。

3.對吳三桂處置不恰當,當時李自成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主要敵人是清軍,對吳三桂沒有拉攏好,結果導致了吳三桂降清,對大順政權威脅很大。

10樓:道無涯

他自身能力的侷限性,沒學問,沒個規矩。農民的軍隊理應是最可怕的力量,他卻把農民教成了強盜。搶光了所有人,最後他成為了農民的敵人。

跟著他的人吸飽了血,也不想打了。然後他就陷入了跟崇禎一樣的境地。

11樓:我愛尤麗迪絲

1-李自成乃一介流寇,胸無大志,眼光很淺,戰略眼光不長遠,遇到明軍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跑,往深山裡鑽,他手下所謂的百萬官兵實際上就是個加強版的游擊隊。明末那時若不是趕上小冰河期、同時與滿清作戰以及熹宗皇帝英年早逝,十個李自成也折騰不起來。

2-正因為他戰略眼光不長遠,所以他根本就沒打算和崇禎爭天下,直到攻入紫禁城,還打算和崇禎討要個山大王。進入北京之前攻打山西寧武關時,讓守將週遇吉好好教訓了一番。後來雖然以人海戰術強行攻下了寧武關,但經過此戰,李自成對部隊東征的前景感到絕望——注意,是絕望!

若不是大同總兵姜瓖前來投降,李自成都打算回到陝西準備臥薪嘗膽了!

3-正因為無意奪取天下,所以他沒有大後方供給,也就是所謂的根據地。他的收入,是每攻下一座城,在當地解決的。

4-進京後,錯誤的估判了眼前的形勢,放任部下胡作非為,最後導致到手的吳三桂又飛了,山海關一戰後,其敗局已定。

5-退出北京後誤信牛金星讒言,殺掉李岩,方寸大亂,無力再組織大型戰爭。

6-農民軍進京後,染上了瘟疫,戰鬥力迅速下降。

12樓:風傾

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1.自身能力有限,李自成的政治能力很差,接近於沒有,這和項羽很像,他的軍事能力實際上也很一般,一般覺得他打仗很厲害,這是個錯覺,看前期明朝專注於對付他的時候,幾乎被完全消滅了,當然他的確很頑強,在明朝軍隊去關外。

2.不會用人,和他一樣草根出身的劉邦就不同了,劉邦本身的水平實際上也不怎麼行,可是劉邦手下的人呢,張良蕭何都是王佐之才,韓信國士無雙,之下的陳平曹參灌絳等人都是一時之選,比他起點還低的朱元璋本身能力很強,加上手下。

歷史上的李自成是怎樣的?

怎樣評價李自成的歷史和地位

1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起義軍起義過程中,針對明朝地權集中與賦稅繁重的情況,提出「均田免糧」口號。攻占西安後,又以「貴賤均田」及「五年不徵」相號召。在河南等地到處傳播「不當差、不納糧」的歌謠。

「均田免糧」並未真正實行,只是個別地方官曾經實行過改變封建地權的措施。如在某些地區大順地方官府默許農民進行自發的奪地鬥爭。起義軍亦實行籍沒富室政策,以解決軍餉,兼濟貧窮。

但在這一口號下,劫掠平民、殃及無辜之事亦時有發生。起義軍還實行平買平賣,保護工商的政策。起義軍進北京後,令市民照常營業。

山東畿輔運河航行的商船不絕。

所以說,從一定程度上講是推動了歷史的進步。

李自成為何會失敗?

14樓:喜腦弓子

1,起義軍的小農意識不足以擔當大任 2,八旗兵和吳三桂以及後明政權的聯合夾擊。

15樓:可包

其實李自成是明末清初最委屈的政治人物,折騰了十幾年最後卻竹籃打水一場空,李自成之所以失敗,有三方面原因。

原因一:李自成鬧革命碰上了乙個不恰當的時候,因為當時的情況比較複雜,不僅有很多起義軍,而且北方還有後金這個強大的對手,實際上後金始終像乙隻虎狼,一直在窺伺著中原戰場的變化,一旦中原發生變局,他們就會趁虛而入。

原因二:李自成農民意識太過強烈,很多事情都是由著自己的性子來,他雖名義上是皇帝,但實際大權全在將軍手裡,劉宗敏去打仗還得李自成再三請求,由此可見李自成個人的魄力實在是太弱。

原因三:他對於北方的清軍太過大意,總認為自己在中原登基,天下就是自己的了,但實際上這只是掩耳盜鈴欺騙自己而已。

可惜了,要是李自成當時真坐了天下,估計也就沒後來清朝什麼事,單有此運氣卻沒這個命,李自成這輩子注定只能是個梟雄,做不了天下的主宰。

李自成逃出北京後,為什麼被一夥地主武裝擊敗

逃出北京本就是殘兵敗將,但是作為一時的領軍人物,肯定帶有大量金銀珠寶,被搶也是情理之中。因為當清軍大戎行還沒有開進山西時,整個晉西北已經成了大清的土地。李自成兵敗逃至九宮山,因人生地不熟很容易引起當地百姓的懷疑而當作土匪,又因察看地形,身邊侍衛人數必定不多,所以遭到襲擊也就在情理之中。哪時候地方都有...

李自成的百萬大軍為什麼打不贏十幾萬的清軍

兵家常言,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闖王李自成雖然擁兵百萬,但是根本沒有打算與清軍交手,而且當時的他十分的自大,但是反觀清軍這邊,在開戰之前早已經清除對手的實力,並已經找到了和李自成對抗的方法,因此攻其不備,李自成這才敗下陣來。李自成軍隊攻擊了北京,並很快獲得了成功。當前李自成大順軍被稱為 百萬軍 但...

為什麼我夢見我朋友被她老公給拋棄了呢

你好 只是夢而已,南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有本書叫 周公解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