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蜂蜜有保質期?蜂蜜會過期嗎 蜂蜜有保質期嗎

2023-04-18 04:15:02 字數 3283 閱讀 2174

1樓:科學闢謠

消費者購買的蜂蜜往往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及時食用,時間一長便忘了,有時一忘就是好幾年,看來蜂蜜還是好的,但已過了蜂蜜的保質期,於是便會提出這樣的問題:這種久置的蜂蜜還能食用嗎?

事實上,蜂蜜具有很強的抗菌能力,的確是一種不容易變質的食物,這一點在科學上已經給出了明確的解釋。真正成熟的純蜂蜜久置後食用完全沒有問題,沒有嚴格的保質期限。可實際上,按照我國食品安全標準(gb7718)的規定,除了10度以上的酒、醋、固態糖、鹽和味精,其他所有食品都需要標註保質期,因此在市面上我們看到的蜂蜜一般都制定了兩年左右的保質期。

蜜蜂為什麼可以長時間儲存呢?

這是由於一般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且含量非常高,糖的作用跟鹽的作用類似,能形成很高的滲透壓,使微生物幾乎無法生長,因此不需要新增防腐劑也不易變質,可以在一定條件下存放很長時間。然後並非所有微生物都怕糖,有一類叫做嗜滲酵母的微生物能頑強的在蜂蜜中存活下來,而嗜滲酵母便是現行蜂蜜國標的重要指標。如果溫度合適,嗜滲酵母能緩慢繁殖,導致蜂蜜發酵,表現出起泡、瓶蓋臌脹等現象。

發酵的蜂蜜會產生輕微的酸味、酒味,雖然這並不影響食用的安全性,但會影響蜂蜜品質和口感。由於嗜滲酵母的存在,即使經過低溫濃縮處理,蜂蜜依然存在發酵現象。

另外,很多人認為蜂場的原蜜、散裝蜜、土蜂蜜營養元素更為豐富,從而購買食用。土蜂蜜雖然是純粹的「天然產品」,又是未經處理的「原生態產品」,然而往往嗜滲酵母的控制比較差,因此不耐放,且更容易發酵變質。

日常生活中,蜂蜜的儲存也是大有講究,很多人喜歡喝蜂蜜,但是卻不知道如何正確儲存。

蜂蜜適宜的存放溫度在5℃至10℃的範圍內,最好放在乾燥、清潔、通風、避免陽光照曬的室內,這樣可以避免蜂蜜品質的變化。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因為蜂蜜具有吸濕性,蜂蜜容器不緊密,容易造成蜂蜜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從而引起蜂蜜部分結晶以及蜂蜜發酵現象,因此蜂蜜貯存一定要密封貯存。儲存時選擇合適的容器也非常重要,因為蜂蜜是弱酸性的液體,如果蜂蜜與馬口鐵接觸,酸性物質易與金屬發生化學反應,將容器上的鋅、鐵及鉛元素溶於蜂蜜中,使蜂蜜受到金屬汙染或者使蜂蜜變質。

2樓:大部分他都是這樣的

蜂蜜它到底有保質期嗎?過期的蜂蜜還能吃嗎?看完總算知道答案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是養蜂的,我可以負責的告訴你,如果你在超市能買到純蜂蜜,我就把我家的蜂箱全砸了!!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物質破壞了!因為被加溫過!所以儲存時間就不長了!

5樓:s心如飛絮

科學研究和實踐證明,蜂蜜具有很強的抗菌能力,是世界上唯一不會腐敗變質的食品。2023年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發現了一罈蜂蜜,經鑑定這罈蜂蜜已歷時3300多年,但一點也沒有變質,至今還能食用。可見,真正成熟的蜂蜜久置後完全能食用,沒有什麼嚴格保質期,但作為食品上市,根據《食品法》都要求在食物商品上標明保質期,因此蜂蜜生產廠家一般把蜂蜜保質期定為2年。

蜂蜜會過期嗎?蜂蜜有保質期嗎?

6樓:立囍圈

蜂蜜沒有嚴格意義上的保質期,原因是蜂蜜本身的滲透壓就非常高,加之蜂蜜中含有大量天然抗菌成分,因此完全由蜜蜂釀製成熟的自然蜜實際上並沒有保質期,但若蜂蜜的質量太差也是極易提前變質的,例如用含水量超高的未成熟蜜人工濃縮成的濃縮蜜就有嚴格的保質期。

蜂蜜雖然沒有保質期,但作為食品又必須標註保質期,因此蜂蜜的保質期一般都標註為2年或18個月,但並不是說過期後蜂蜜就一定會變質,事實上蜂蜜過期和變質完全是兩回事,若儲存得當時即便是過期了也不會變質,有些自然成熟蜜完全密封後能放幾年甚至十幾年不變質。

蜂蜜有保質期嗎?

7樓:電菘眯只束

蜂蜜沒有嚴格意義上的保質期,主要得看蜂蜜的品質,一般來說成熟的、純度高的天然蜂蜜,是沒有保質期限的。因為天然的蜂蜜中的水分含量極低,是一種濃度極高的糖溶液。溶液濃度越高,滲透壓越高,高滲透壓的溶液不適合細菌生長。

並且蜂蜜中富含葡萄糖氧化酶,可以防止蜂蜜中細菌的滋生。但若蜂蜜的質量太差也是極易提前變質的,例如用含水量超高的未成熟蜜人工濃縮成的濃縮蜜就有嚴格的保質期,一般保質期是在2年內。

根據我國的《食品法》的要求:蜂蜜生產廠家一般會把蜂蜜的保質期定為2年內;農戶散裝的蜂蜜(即土蜂蜜),因未經過防腐技術處理,最多能吃6個月。另外還需注意,若是蜂蜜出現味道變酸;質感變稀的情況,就說明蜂蜜變質了,即便沒到保質期,也不能吃了。

蜂蜜有保質期嗎?

蜂蜜有沒有保質期

8樓:生活終結者

蜂蜜過期,如果不變質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繼續喝,因為蜂蜜本身就是一種防腐性很強的天然的物質,所以即使蜂蜜過期了,沒有變質,這種情況下也是可以喝。

如果是真正的蜂蜜,能夠存放很多年,所以超出保質期以後的蜂蜜,如果形態和味道上沒有改變,就是可以接著喝,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個時候的蜂蜜價值可能會稍微有些下降。

同時還應該要注意,如果是在超市裡面買的很便宜的那種蜂蜜,那種蜂蜜都是經過加工,建議大家應該要注意一下,如果過期時間很長,建議最好不要喝,以免造成一定的影響,因為都是經過加工,裡面的新增劑有很多,這個大家應該注意下。

蜂蜜存放注意事項

大部分家庭吃的蜂蜜都是灌裝的,吃一點就舀出來一點,然後蓋上蓋子封存,其實這種蓋子並不能起到密封的作用,空氣和細菌都容易進去。

所以在選擇蜂蜜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小罐裝的,最好是幾天就能吃完,或者買小袋裝的,一次吃一袋。如果你已經買了大罐裝的也沒關係,可以買一捲保鮮膜,每吃完一次蓋上蓋子後,再用保鮮膜裹住瓶口就可以了。

9樓:田野牧蜂

市面上的蜂蜜產品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或者2年,但是由於蜂蜜中含有酸性物質和高濃度醣類物質,成熟蜜含水量又低於20%。

因此,儲存良好的情況下,蜂蜜超過保質期也可以繼續食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也是有保質期的一般可以儲存2~3年。

蜂蜜有保質期,蜂蜜過期了怎麼辦,蜂蜜過了保質期還能喝嗎?

蜂蜜究竟有沒有保質期?過期的蜂蜜還能繼續喝嗎?恍然大悟 蜂蜜它到底有保質期嗎?過期的蜂蜜還能吃嗎?看完總算知道答案了 同意,只要蜂蜜未發酵,是可以食用的,過期的蜂蜜活性成分幾乎為0,但基本的氨基酸還有剩餘,如進行調製,外用沒問題,作為食品的話,只是能吃而已,但已失去其作用。要看你買的蜂蜜是不是純的蜂...

請問蜂蜜的保質期是多久? 5,請問蜂蜜保質期是多久

久置的蜂蜜能食用嗎?消費者選購的蜂蜜往往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及時食用,時間一長便忘了,有時一忘就是好幾年,看來蜂蜜還是好的,但早已過了保質期,於是要問 這種久置的蜂蜜還能食用嗎?科學研究和實踐證明,蜂蜜具有很強的抗菌能力,是世界上唯一不會腐敗變質的食品。1913年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發現了一罈...

土蜂蜜保質期一般是多少年 蜂蜜保質期有多久

2年或者18個月。蜂蜜是由蜜蜂採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經充分釀造而成。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生產,以稠如凝脂 味甜純正 清潔無雜質 不發酵者為佳。蜂蜜的主要成分為醣類,其中60 80 是人體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主要作為營養滋補品 藥用和加工蜜餞食品及釀造蜜酒之用,也可以替代食糖作調味品。在適當條件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