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有哪幾種?主要特點是什麼

2023-04-15 04:15:02 字數 3144 閱讀 7840

1樓:alex犀利

unixlinux

mac os x

windows

iosandroid

windows phone

chrome os

特點不好說 最實用的當屬windows 當然以後我們要支援國產系統~

作業系統的主要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併發性、共享性、虛擬性、非同步性。

併發:指兩個或多個事件在同一時間間隔內發生,這些事件巨集觀上是同時發生的,但在微觀上是交替發生的。並行:

指兩個或多個事件在同一時刻發生。作業系統的併發性:指計算機系統中「同時」地執行著多個程式,這些程式巨集觀上是同時執行的,在微觀上是交替執行的。

作業系統和程式併發是一起誕生的。我們的計算機的cpu有單核的,雙核的,四核的,八核的!單核cpu同一時刻只能執行乙個程式,各個程式只能併發地執行(交替地使用cpu)!

多核cpu同一時刻可以執行多個程式,多個程式可以並行地執行(同時發生執行)。共享:即資源共享,是指系統中的資源可供記憶體中多個併發執行的程序中同時使用。

所謂「同時」,往往是巨集觀上的,而在微觀上,這些程序可能是交替地對資源進行訪問的(即分時共享)。兩種資源共享方式:互斥共享方式和同時共享方式。

互斥共享方式:系統中的某些資源,雖然可以提供給多個程序使用,但乙個時間段內只允許乙個程序訪問該資源。同時共享方式:

系統中的某些資源,允許乙個時間段內由多個程序「同時」對它們進行訪問。併發性和共享性互為存在條件的。虛擬:

是指乙個物理上的實體變為若干個邏輯上的對應物,物理實體(前者)是實際存在的,而邏輯上對應物(後者)是使用者感受到的。非同步:在多道程式環境下,允許多個程式併發的執行,但由於資源有限,程序的執行不是一管到底的,而是走走停停已不可預知的速度向前推進,這就是程序的非同步性!

只有系統擁有併發性,才有可能導致非同步性,沒有併發和共享,就談不上虛擬和非同步。

作業系統(operationsystem,os)是指控制和管理整個計算機系統的硬體和軟體資源,並合理地組織和排程計算機的工作和資源的分配,以提供給使用者和其他軟體方便地介面和環境,它是計算機系統中最基本的系統軟體。使用者可以直接和作業系統進行互動,但是大多數情況下都是通過應用軟體與作業系統進行互動。硬體指的是cpu、記憶體、硬碟等資源。

3樓:戶如樂

品牌型號:聯想拯救者y9000p

系統:windows 11

作業系統的主要特徵:併發性、共享性、非同步性、虛擬性。

1、併發性:是指兩個或多個事件在同一時間間隔內發生。作業系統的併發性是指計算機系統中同時存在多個執行著的程式,因此它應該具有處理和排程多個程式同時執行的能力。

併發性需要有相關硬體的支援,如多流水線或多處理器硬體環境。

2、共享性:是指系統中的資源(硬體資源和資訊資源)可以被多個併發執行的程式共同使用,而不是被其中乙個獨佔。資源共享有兩種方式:互斥訪問和同時訪問。

3、非同步性:在多道程式環境下,允許多個程式併發執行,但由於資源有限,程序的執行不是一貫到底。而是走走停停,以不可預知的速度向前推進,這就是程序的非同步性。

非同步性使得作業系統執行在一種隨機的環境下,可能導致程序產生與時間有關的錯誤。但是只要執行環境相同,作業系統必須保證多次執行程式,都獲得相同的結果。

4、虛擬性:虛擬性是一種管理技術,把物理上的乙個實體變成邏輯上的多個對應物,或把物理上的多個實體變成邏輯上的乙個對應物的技術。採用虛擬技術的目的是為使用者提供易於使用、方便高效的操作環境。

目前常用的作業系統有哪些特點?

各種作業系統的特點

作業系統具有哪些特性?

4樓:匿名使用者

(1)併發性:作業系統的特性是併發性而不是並行性,並行性是兩個或多個事件在同一時刻發生,而併發性是兩個或多個事件在同一時間間隔內發生。所謂程式的併發性實質上是程序的併發,多個程序在記憶體中同時存在,併發性執行。

(2)共享性:系統中的資源可供記憶體中多個併發執行的程序共同使用。根據資源本身的特性,程序對資源的共享分為互斥共享與同時訪問兩類。

(3)虛擬性:作業系統中所謂的虛擬,是指通過某種技術把乙個物理實體變成為若干邏輯上的對應物。

(4)非同步性:多個程序在記憶體中何時執行,何時中斷,何時繼續執行都是不可預知的。

注意:併發性和共享性是作業系統的兩個最基本的特徵,兩者是互為存在條件的。

5樓:網友

作業系統的基本特徵如下:

1、併發性:

是在計算機系統中同時存在多個程式,巨集觀上看,這些程式是同時向前推進的。 在單cpu上,這些併發執行的程式是交替在cpu上執行的。

程式併發性體現在兩個方面: 使用者程式與使用者程式之間的併發執行。 使用者程式與作業系統程式之間的併發。

2、共享性:

資源共享是作業系統程式和多個使用者程式共用系統中的資源。

3、 隨機性:

隨機性指:作業系統的執行是在乙個隨機的環境中,乙個裝置可能在任何時間向處理機發出中斷請求,系統無法知道執行著的程式會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

4、虛擬 (virtual)

是指通過技術將乙個物理實體變成若干個邏輯上的對應物。在作業系統中虛擬的實現主要是通過分時的使用方法。顯然,如果n是某乙個物理裝置所對應的虛擬邏輯裝置數,則虛擬裝置的速度必然是物理裝置速度的1/n。

5、非同步性:即不確定性。同一程式和資料的多次執行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程式的執行時間、執行順序也具有不確定性;外部輸入的請求、執行故障發生的時間難以**。這些都是不確定性的表現。

作業系統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有大量的算術和邏輯運算子,如 自增 自減 等。宣告 語法模擬使用環境。c有沒有 定義 關鍵字,而不是被當作乙個宣告,宣告型別的名稱開始。沒有 function 這樣的關鍵字,而是乙個函式的引數列表的括號表示。列舉型別中enum是關鍵字。沒有標籤並自由地相互轉換的整數。c語言一共只有32個關鍵字,9種...

唐律的特點是什麼,唐律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一,法制趨於完備,首先是法律形式的體系化,然後是法律內容的空前完備,最後是法律解釋的精當。二,禮法合一,唐律中不少制度從儒家經典照搬,唐律的修訂一準乎禮,唐律的疏議都以儒家經典理論為標準,唐律中的罪名和量刑深受儒家精神影響。三,刑罰最為寬平,重刑條款大大減少,廢除了酷刑肉刑,株連範圍最窄。1 以刑為...

甲龍主要特點是什麼,甲龍的特點是什麼?

甲龍是吃植物的草食性動物,有著很小型像樹葉的牙齒,適合齧碎植物。甲龍並不像同期的角龍科及鴨嘴龍科恐龍有著磨碎用牙齒,可見它甚少咀嚼食物。頭顱骨及身體其它部份的骨頭是閉合的,以加強其力量。甲龍的特點是什麼?甲龍 是白堊紀四足行走的植食性恐龍。背部有堅硬的骨甲 骨甲上長有骨刺。因為它身披厚甲,體型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