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3-04-14 23:45:03 字數 4622 閱讀 2149

1樓:君子素榮

這個建議少食多餐,個人覺得粗纖維的食物健康而不容易發胖,少吃求**養生的方法或是食譜。

麻煩,謝謝!

2樓:ta0185長衫

1、有機南瓜飯 取髮玄公尺2杯,洗淨後浸泡半小時與忌廉2大匙,酒2大匙,鹽1/4小匙、水2杯拌勻再鋪上去皮南瓜(約150克)煮熟,鮮美無比。 2、五穀蔬菜飯 取發芽玄公尺、小麥、蕎麥、紅豆、綠豆(可用混裝穀類、需浸泡4小時)各半杯混合切丁紅蘿蔔、白蘿蔔、芋頭及香菇加入2杯半水煮熟即可食用。五穀與菜蔬融為一體,甘甜余香,回味純美濃郁。

3、美顏雜穀粥 發芽玄公尺、薏公尺、麥片(泡水30分鐘)及紅豆、綠豆仁(泡水2小時)各1/4杯加入適量水煮約30分鐘即可享用,及香極潤。 4、十全養生粥 取燕麥、蕎麥、紅豆、綠豆、黑豆(浸泡6-8小時、換水2-3次)、蓮子、芡實、薏仁、發芽玄公尺各一大匙混合山藥10片、龍眼幹6顆加水1200ml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90分鐘、起鍋前10分鐘加入枸杞、滋補酒1大匙、黑糖少許、即可享用,味感濃厚而無滯膩。

3樓:賭霧

現在的人們越來越注重身體健康了,不管老少都開始注重養生。其實養生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要想達到健康養生的目的,首先就要從飲食入手。

這5個飲食養生小技巧,快快收藏起來!

1、土豆有利於心臟健康。

土豆是一種常見的蔬菜,它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十分高,也富含蛋白質,熱量比較高。在歐洲一般的家庭都把土豆當做主食來吃。土豆有利於心臟健康,尤其是一些新功能,不全的病人吃土豆會有利尿消腫的功能。

還能補充一定的碳水化合物,讓自己的身體充滿能量。

2、紅薯可以降低膽固醇。

其實膽固醇含量在我們身體健康中含有十分大的比重,不少的人肥胖也是因為膽固醇高,還有高血壓,也離不開膽固醇的關係。紅薯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通便,防止便秘。吃紅薯能夠降低膽固醇,抑制膽固醇的功效。

但是也要注意,紅薯難以消化最好蒸熟或者是烤熟吃。也不要多吃紅薯,紅薯吃多了會出現打嗝、燒心等不適症狀。

3、菠菜治便秘。

很多人都有便秘症狀,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便秘可以多吃菠菜,菠菜能夠通便,是防止便秘的不錯選擇。菠菜的功效很多,不僅能治便秘,還能保護我們的眼睛健康,保護視網膜功能,也非常適合一些中老年人視網膜退化的現象。

菠菜也有一定的增強免疫力的功能,能夠促進兒童的生長發育。

4、油菜能夠消腫。

如果出現了口腔問題,比如牙齦出血,口腔潰瘍,這時就可以吃油菜。油菜中含有的物質能夠吸附分解一些致癌的物質,能夠消腫化瘀。油菜是涼性食物,還有著十分高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脂肪排洩,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讓腸胃蠕動更加充分,對預防腸癌也有一定的好處。

5、蘿蔔抗癌。

蘿蔔有著一定的抗癌功效,這是因為蘿蔔中含有抗腫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質,對癌細胞有一定的壓制作用。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無論是白蘿蔔還是青蘿蔔都有抗癌物質。但是也要注意,在吃蘿蔔之後的半小時內,不要吃別的食物,這樣能有效的發揮蘿蔔的功效。

看完這些內容,相信大家都大開眼界了吧!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能有效的養生,當乙個家庭主婦也能把家裡的菜變得有滋有味。只要掌握了正確的養生方法,就會讓疾病遠離我們。

4樓:小琳珠

您好以下是冬季養生食譜: 補肝益腎首烏粥 何首烏30克~60克,紅棗5枚,紅糖10克,粳公尺60克。先將何首烏放入小砂鍋內,煎取汁液,去渣後放入淘洗乾淨的粳公尺和紅棗中,加水適量煮粥。

粥熟後加入紅糖即成。此粥有養血益肝、固精補腎、烏亮鬚髮之功效,特別適用於頭髮早白和頭髮枯黃的青少年。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連食7天~10天為一療程,間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

腹瀉者不宜食用。 何首烏 其他名稱:地精 赤斂 首烏 陳知白 紅內消 馬肝石 黃花烏根 小獨根 主要成分:

含大黃素、大黃酚、大黃素甲醚、大黃酸、大黃酚蒽酮及卵磷脂、芪三酚甙;還含有鞣質。 性狀:塊根團塊狀或不規則紡錘形,長6~15cm,直徑4~12cm。

表面紅棕色或紅褐色,皺縮不平,有淺溝及橫長皮孔。質堅重,粉性,斷面有淡紅棕色雲錦狀花紋。味微苦、澀。

功能主治:治肝腎陰虧,髮鬚早白,血虛頭暈,腰膝軟弱,筋骨痠痛,遺精,崩帶,久瘧,久痢,慢性肝炎,癰腫,瘰癧,腸風,痔疾。1.

補肝腎益精血:主治肝腎不足,精血虧虛,症見頭暈,眼花,腰膝痠軟,鬚髮早白。每與補養精血藥同用。

2.解毒,截虐,潤腸。a.

可治瘡瘍,瘰癘。b.久瘧體虛,氣血兩虧,配益氣養血藥。

c.精血不足,腸燥便秘。 用法及用量:

內服:煎湯,3~5錢;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外用:

煎水洗、研末撒或調塗。 不良反應和注意:久服或過量首烏久服或過量服用會出現不良反應,尤其是生首烏。

可出現腹瀉、腹痛、腸鳴、噁心、嘔吐,重者可見痙攣、抽搐、躁動、呼吸麻痺。有報道一次口服煎生首烏200克後,出現頭暈、噁心、頻繁嘔吐、四肢無力、口角歪斜,ct檢查示腦梗塞,並見肝功異常。動物慢性毒性實驗亦證明長期服用有肝細胞退行性變等損害。

臨床使用首烏應注意勿過量過久,常規用量下短期服用本品是安全的。過敏反應:少數人服後**出現藥物性皮疹、發熱。

5樓:藺念文

冬季是腎經的最旺盛季節,根據中醫理論的五行學說,腎屬黑色,所以總體來說黑色食物可以增加人的體質,還有就是每天按揉自己的穴位,腎經是人的先天之本,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那麼每天按揉這三條經絡就會增強體質,如果不知道經絡的走向和具體的穴位可以買張人體經絡掛圖對照按揉,堅持下來就會增加體質,得到健康的養生保健。腎經主要按揉太溪、複流、湧泉三個穴位、脾、胃二經主要是腿上的穴位。

6樓:凡爺

您好: 以下是冬季養生食譜: 一 肉類:

冬季防寒 首選羊肉 羊肉燉胡蘿蔔(調料:料酒 蔥薑食鹽 味精各適量) 做法 1 羊肉洗淨切塊 栗子去皮取肉洗淨 2 羊肉打水焯 後撈出瀝乾 3 涼清水入鍋 武火燒開 文火煮至半熟加栗子 調料即可 在冬季的餐桌上享受牛肉的滋補 清燉牛肉湯(調料:蔥花 小蔥 姜 大料 料酒 食鹽 胡椒粉及香油各適量) 做法 1 牛肉 牛骨洗淨 打水焯 撈出瀝乾 2 鍋中足夠的水燒開 放入牛肉 牛骨 及蔥 姜 大料 和料酒燉煮 3 一小時後取出牛肉切塊 回鍋 再繼續頓一小時 4 煮爛後 撈除牛骨加食鹽調味 5 裝入湯碗中 後加入胡椒粉 香油 和蔥花即可食用 冬季喝鵝湯 吃鵝肉 一年四季不咳喘 三味燉大鵝 做法(調料:

花椒 大蔥 姜 味精 食鹽各適量) (配料:豬腰盤肉 土豆 乾紅辣椒 各適量) 1 鵝肉切塊冷水浸泡5小時 後放入沸水中打水焯透 撈出 2 土豆切滾刀塊 辣椒切斜刀塊 蔥 薑切片 花椒放入水中泡出花椒水備用 3 將鍋內放入少許豆油 冰糖 燒八層熱 放豬腰盤肉塊後 旺火煸炒 出香味 放入鵝肉 再繼續煸炒到淡黃色 4 添入:適量高湯 醬油 食鹽 花椒水 蔥段 薑片 大火燒沸 轉小火燉一小時 5 鵝肉微爛後 放入土豆 尖辣椒塊 味精 再燉片刻即可食用 飲食宜忌:

冬季禁止吃狗肉 既然是養生食譜,我考慮到飲食略有不適當之處,都會辜負大多數養生愛好者的期望,因此特提示飲食宜忌,: 話說狗肉: 自古就有「聞到狗肉香神仙也跳牆」「老貓嫩狗最滋補」「狗肉好吃名聲臭」 「狗肉味美上不得席」「老狗嫩貓不可食」「狗肉忌綠豆食了腹脹如鬥」等等老話。

狗肉是肉類溫熱之最也是發物之最,雖在冬季食用有禦寒暖身及壯陽的一定溫補效用, 但也是很多人需要忌食的,萬萬不可為了貪圖一時的口福而影響了健康。 不宜食用狗肉的人: 狗肉,確實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食用,凡體徵燥熱者(偏酸)均不宜食用:

如:癌症、高血壓、糖尿病、肝炎、腎炎、口腔食道炎、腸胃炎、牙髓牙周炎、疔瘡癬癤、眼乾目赤、**炎症。等等, 以上這類人群若食用了狗肉,多半會加重病情,必須要忌食狗肉(包括牛羊肉)。

除了有熱疾的人不宜食用狗肉以外,正常健康的人如果吃多了狗肉,也會有潮熱燒心、陽亢、失眠、牙齒鬆動等不良反應。 特別是在點滴狀況下 容易出現突發性休克。

7樓:手機使用者

我覺得有些專家說得很對,冬季氣候寒冷,陰盛陽衰,還是主要是要保陰潛陽,多吃熱食,保證人體必需營養素的充足,以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順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像秋天要養肝,冬天主要就是要養腎防寒。網上也有很多那樣的食譜啊什麼的,我就把裡面說的些適宜吃的食物說下:

冬季飲食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大麥、小麥、糯公尺、粳公尺、黑公尺、燕麥、粟公尺、薏公尺、玉公尺、黑豆、紅薯、赤小豆、大豆及其製品等。

2、肉蛋奶的選擇:牛肉、羊肉、狗肉、雞肉、肝臟、禽畜血、鯉魚、鯽魚、烏魚、鱔魚、蝦、牡蠣、蛋類、奶及其製品等。 3、蔬菜的選擇:

紅薯、油菜、菠菜、木耳、胡蘿蔔、白菜、蘿蔔、生薑、大蒜、土豆、山藥、口蘑、香菇、荸薺等。 4、水果的選擇:橘、柑、蘋果、棗、桂圓、橙子、香蕉、山楂、獼猴桃、木瓜、柿子等。

5、其它:核桃、芝麻、花生、栗子、枸杞、蓮子等。 其實我覺得,冬天多熬湯啊,比如蘿蔔燉羊肉咯,牛肉咯,吃火鍋也很好,比如狗肉火鍋什麼的,還有那些熱量高點的就很不錯,因為你的身體需要…… 反正都可以,只要記住養腎,防寒,就可以了,其它的可以自己慢慢掌握,那些食譜甚至可以自己發明的,琢磨琢磨就絕對ok的,不要把做菜,烹飪什麼的想得那麼難那麼高深,它畢竟是生活的生活,貼近於生活的。

8樓:管管小能手

比如,防癌抗癌的花菜。消食化痰定喘。清熱順氣,消腫散瘀的白蘿蔔。

補脾肺之氣,益肺腎之陰,有滋補作用的山藥。能夠緩解乾燥症狀,增強機體免疫力的南瓜,有利於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增強機體抗癌能力的包心菜。清熱除煩,涼血止血散瘀的蓮藕。

以及能夠幫助胃腸道蠕動和排便的菠菜。

1.紅蘿蔔燉羊肉2.蘿蔔燉牛肉3.

酸菜魚4.花生燉豬腳5.香菇燉雞6.

清蒸鱸魚7.山藥炒木耳8.蓮藕燜鴨9.

豬肉燉白菜10.冬筍炒臘肉11.芹菜炒香菇12.

清炒菠菜。希望能幫助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啊,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冬季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以 藏熱量 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的食物有羊肉 狗肉 鵝肉 鴨肉 蘿蔔 核桃 栗子 白薯等。同時,還要遵循 少食鹹,多食苦 的原則 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當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應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冬...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啊?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健身養體的 冬季養生湯。素筍湯 取冬筍200克,鮮湯250克,香菜梗 水發黑木耳 蔥薑汁 精鹽 味精 麻油各適量。先將冬筍去皮洗淨,切成長8釐公尺 寬1釐公尺的薄處,放沸水中略燙撈出,放涼水中過涼後撈出控水。黑木耳擇成小朵,香菜梗洗淨後切成3釐公尺長的段。炒鍋上旺火,放入鮮湯,加入蔥薑汁 精鹽 味精...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啊?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冬季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以 藏熱量 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的食物有羊肉 狗肉 鵝肉 鴨肉 蘿蔔 核桃 栗子 白薯等。同時,還要遵循 少食鹹,多食苦 的原則 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當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應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