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如題 謝謝了

2023-04-17 19:45:01 字數 2293 閱讀 4670

1樓:北

祛體熱、排毒養顏 把保溫杯和洗乾淨的綠豆先用開水燙過,綠豆放進保溫杯再注滿開水,一定要開水啊,蓋緊蓋子過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喝了,就這麼簡單,豆子全熟而且沒有豆皮,喝湯或者吃豆看個人喜好了,喜歡甜的喝的時候放糖就好了; 2、 燜牛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 牛腩肉,煮熟,加西紅柿等。趁熱放入杯中,密封。

半天以後,肉爛湯濃,如同罐悶牛肉; 3、養生粥:滋補元氣,有止瀉功效,生津液,暢胃氣 把公尺淘洗乾淨後,放入杯中,倒入滾開的水,淘洗一下,避免有生水殘留在公尺粒上,然後倒掉,再放入適量的滾開的水,蓋好蓋子。 大公尺一般2個多小時就成粥了,如果是玉公尺糝、紅豆、綠豆等難煮的,提前一天晚上臨睡前裝好,第二天一早即可食用; 4、 紅棗桂圓湯:

養心安神、滋陰補血 將100克紅棗和50克桂圓放入不鏽鋼保溫杯中,衝入1000克沸水再悶上20分鐘就好了。還等什麼呢?快拿起手中的保溫杯,親手施展辦公室養生的秘招吧!滿意。

2樓:藍衫妹妹

冬季養生1、防寒 一般家庭居室,室溫宜保持在15-2o度。在低溫環境中,要配備好防寒的服裝、帽、鞋、手套等。服裝、鞋、手套等應避免潮濕,保持乾燥。

手腳部位不可縛緊,以免影響到末梢血液迴圈而引起凍瘡、凍傷等。 凡是有高血壓、心血管系統疾病、肝臟病、胃酸過多者、胃腸功能障礙、腎功能減退、體質虛弱而常感冒者,都應避免在低溫環境下工作,50歲以上的人也不宜從事這方面工作。 冬季養生2、強身健心 在冬季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既可舒展筋骨,流通血脈,又能增熱保暖防寒。

對中老年人來說,冬季鍛鍊以室內為主,天氣晴好時可到室外散步、打太極拳、做保 健操,也可跳舞娛樂。同時,還要保持樂觀、安定的情緒,不做無謂的精力消耗,做到養精蓄銳,這有益於防治疾病。 冬季養生3、禦寒飲食 冬天應選食熱量較高的禦寒食品。

肉類,以狗肉、羊肉、牛肉為主,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機體熱量較多。醫學研究還發現,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氣候條件外,還與機體內某些無機鹽的缺乏有關。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葉、黃葉、根及皮內均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因此在食用時不要去掉這些有益的部分。

人體缺鐵可以 使人覺得怕冷,這時可增加吃含鐵豐富的食品,如肝臟、瘦肉、蛋黃、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參等。新鮮蔬菜與肉類摻雜起來吃則防寒的效果更好。

3樓:灰哥哥歀卲

您好: 飲食調養有三宜: 一宜粥糜:

古代養生家多提倡深冬晨起宜喝些熱粥。《飲膳正要》中認為冬季宜服羊肉粥,以溫補陽氣。如若在粳公尺粥中加點紅棗、赤豆可使人覺周身溫暖,精力倍增。

民間有冬至吃赤豆粥,臘月初八吃「臘八粥」,臘月二十五吃「八寶粥(飯)」的習慣。冬日宜食養心除煩的麥片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補肺益胃的山藥粥,養陰固精的核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調中開胃的玉公尺粥,滋補肝腎的紅薯粥等。 二宜溫熱之品:

以取陽生陰長之義。如宜吃牛羊肉、狗肉、桂圓肉、棗、蛋、山藥、豬血、糯公尺、韭菜等。 冬季每晚餐喝一小杯酒,對中、老年人養陰大有裨益。

體肥膠者忌肥甘溫熱厚味。 三宜堅果之呂: 冬日多吃點核桃、板栗、松子、花生、葵花子、芝麻、黑豆、黑公尺等。

4樓:手機使用者

冬季養生食譜很多,如: 1.雞絲湯 用料:

雞脯肉75克,火腿15克,冬菇15克,雞蛋1個,澱粉20克,清湯375克。 做法: 1、將雞脯肉切成絲,放入蛋清、澱粉拌好,放入沸水中稍燙後取出放入湯碗內; 2、將火腿絲冬菇絲連同清湯倒入鍋中,加鹽、胡椒粉旺火燒至湯沸後,衝入裝雞絲的湯碗 內即可。

2.核桃仁粥 配方:核桃仁五十克、大公尺六十克。

功效:補腎,健腦,通淋。 應用:

核桃仁粥適用於失眠健忘、腎虛腰痛、泌尿繫結石、小便餘瀝不盡、小便白濁。健康 人食用能增強記憶力。長期食用,能祛病延年。

制法:將大公尺和核桃仁洗淨,同放鍋內煮熟即成。服法:

可供早晚餐作點心食。 3.芝麻白糖粥 配方:

芝麻五百克、白糖適量。功效:補陰血,養肝腎,烏鬚髮,填精髓。

應用:適用於平時調補,以抗早衰。肺燥咳嗽、**乾燥。

肝腎陰虛的頭髮早白及老人便秘 等症。 制法:將芝麻揀淨,放入鐵鍋內用文火炒香後晾涼,搗碎後,裝入瓦罐內備用。

服法:食用時,每次兩湯匙,放入碗中,再加白糖適量,用開水沖服。 還有很多冬季養生的食譜,這只是其中的幾個,簡單、方便、易做,這樣的回答應當令你滿意。

5樓:長門淮

冬季是腎經的最旺盛季節,根據中醫理論的五行學說,腎屬黑色,所以總體來說黑色食物可以增加人的體質,還有就是每天按揉自己的穴位,腎經是人的先天之本,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那麼每天按揉這三條經絡就會增強體質,如果不知道經絡的走向和具體的穴位可以買張人體經絡掛圖對照按揉,堅持下來就會增加體質,得到健康的養生保健。腎經主要按揉太溪、複流、湧泉三個穴位、脾、胃二經主要是腿上的穴位。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啊,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冬季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以 藏熱量 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的食物有羊肉 狗肉 鵝肉 鴨肉 蘿蔔 核桃 栗子 白薯等。同時,還要遵循 少食鹹,多食苦 的原則 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當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應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冬...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啊?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健身養體的 冬季養生湯。素筍湯 取冬筍200克,鮮湯250克,香菜梗 水發黑木耳 蔥薑汁 精鹽 味精 麻油各適量。先將冬筍去皮洗淨,切成長8釐公尺 寬1釐公尺的薄處,放沸水中略燙撈出,放涼水中過涼後撈出控水。黑木耳擇成小朵,香菜梗洗淨後切成3釐公尺長的段。炒鍋上旺火,放入鮮湯,加入蔥薑汁 精鹽 味精...

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啊?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冬季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以 藏熱量 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的食物有羊肉 狗肉 鵝肉 鴨肉 蘿蔔 核桃 栗子 白薯等。同時,還要遵循 少食鹹,多食苦 的原則 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當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應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