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學習好

2023-04-14 13:10:04 字數 5299 閱讀 1301

1樓:沉默如誨風雨中

1、全面分析,正確認識自己。

準確找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便明確自己學習的特點、發展的方向,發現自己在學習中可以發揮的最佳才能。

2、結合實際,確定目標。

訂計畫時,不要脫離學習的實際,目標不能定得太高或過低,要依據:(1)知識、能力的實際;(2)「缺欠」的實際;(3)時間的實際;(4)教學進度的實際,確定目標,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能達到為宜。

3、長計畫,短安排。

要在時間上確定學習的遠期目標、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在內容上確定各門功課和各項學習活動的具體目標。學習目標可分為:

(1)掌握知識目標;(2)培養能力目標;(3)掌握方法目標;(4)達到成績(分數)目標。

長計畫是指明確學習目標,確定學習的內容、專題,大致規劃投入的時間;短安排是指具體的行動計畫,即每週每天的具體安排和行動落實。

4、突出重點,不要平均使用力量。

所謂重點:一是指自己學習中的弱科或成績不理想的課程或某些薄弱點;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內容。訂計畫時,一定要集中時間,集中精力保證重點。

5、計畫要全面,還要與班級計畫相配合。

計畫裡除了有學習的時間外,還要有進行社會工作、為集體服務的時間;***睡眠的時間;有文體活動的時間。時間安排上不能和班級、家庭的正常活動、生活相衝突。

6、安排好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學習時間。

常規學習時間(即基本學習時間):指的是用來完成老師當天布置的學習任務,「消化」當天所學知識的時間。

補課和提高。補課是指彌補自己學習上的缺欠;提高是指深入鑽研,發展自己的學習優勢或特長。不管是補課還是提高,最好要圍繞乙個專題進行,這樣做,學習比較容易見效果。

自由學習時間內所取得的學習效果,對改變學習現狀具有重大的作用,因此這一時間的安排,應當成為制訂學習計畫的重點之一。

7、腦體結合,學習和其他活動應合理安排。

在安排計畫時,不要長時間地從事單一活動。(1)學習和體育活動要交替安排。比如,學習了一下午,就應當去鍛鍊一會兒,再回來學習;(2)安排科目時,文科、理科的學習要錯開,相近的學習內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學習;(3)同一學科的材料,用不同的方法學習。

2樓:曲幾讓布

學習嘛!首先要聰明,如果聰明,那就可以事半功倍。如果很平庸,那只能靠自己努力了!

現在談談學習技巧:①跟自己較勁,如果制定了目標,就要全力以赴。 ②動靜皆宜,收放自如,活潑時活潑,有時安安靜靜的思考。

③管理壓力的好方法:發洩,有時會失敗,但是別在意,發洩一下,別讓自己太辛苦。 ④學習最重要的是基礎,基礎知識不紮實,怎麼也學不好,因此,先要過基礎關。

⑤做選擇題,選擇題一道題有四個選項,每個選項的知識點都是不同的,在同樣的時間內可以 做好幾道選擇題,這樣可以讓大家在這些知識點中更多地找到你可能出現的漏洞,工作量比較 小,收效比較大。 ⑥其次,就是筆記、總結,將老師的典型例題抄下來細細品味,再找一兩道同型別的題小試牛 刀,很快你就將老師的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方法。 ⑦製作知識網路圖,將相關的知識聯絡起來。

⑧借助一些簡單易做的道具來分析處理一些問題,會有化抽象為形象的效果,道具也可用在物 理、化學等學科。道具是比繪圖更直觀的方法,長期使用這種方法,會有奇效的。 ⑨把你的成功目標細化成乙個個任務,然後計算計算你每天需要完成多少「個」任務。

每乙個 階段你能完成多少「個」任務。這種方法似乎是重要的現代企業管理方法。做大型任務的方法 就是細化為小任務來完成。

⑩以書為本法,書本永遠是考試的指航標。 天南海北的說了一大堆,希望能對您的學習有幫助!

3樓:網友

要想學習好得在課內學習與課外學習之間架設橋梁。家長不要以為孩子課外的興趣就只能在課外起作用,家長應該提高自己的教育技巧,學會把孩子的課外興趣與課內學習聯絡起來。有乙個教職業高中的數學教師告訴我,她的學生是學賓館服務的,對數學一點兒沒有興趣。

這位教師發現學生在整理客房時,手忙腳亂,不能在規定時間完成動作,很是苦惱。 於是她就建議學生採用數學辦法,把客房整理的各項活動分解,計算出每一項需要幾秒鐘,結果學生工作效率大為提高。 從此上數學課比以前認真了,興趣也多了起來。

這位老師就是乙個善於"搭橋"的人,我們希望這樣的教師多起來。其實,孩子的很多課餘愛好也可以用同樣方法和課內學習連線起來,比如看課外書,只要引導得當,一定對語文學習有好處。 問題是你必須內行,才能發現其中的內在聯絡加以引導。

如是外行,就只好逼著孩子"兩耳不聞課外事,一心唯讀課內書"了。

4樓:智潔

1. 聽課必須做到當堂懂。

跟著老師的思維走,抓重點,如:定理、公式、單詞、句型等預習中不懂之處,在當堂課中聽懂並記住大部分。

2. 不預習當堂懂的在50%-60%左右,而預習當堂懂在80%-90%左右。

當堂沒聽懂的知識課後要問懂,或研究懂。

5樓:萌蠢小吃貨哦

1、課前預習。要深入了解知識內容,找出重點、難點、疑點,經過思考,標出不懂的,有益於課前抓住重點,有時間還可以超前學習。

2、用心領悟。在聽老師或同學講的時候,要用心去聽,用心去悟。領悟別人每講一步的道理,更要領悟別人為什麼會想到這一步,別人是從哪一點開始突破的,他有沒有使用什麼數學技巧……自己與他們對比,為什麼沒有想到,在什麼地方做得不夠。

以後,自己要有目的地在這些方面多多加強。

3、大膽嘗試。學習上遇到難題並不可怕,可我們千萬不能只是對著它發呆,我們只要大膽地對已知條件進行組合、聯想,就會產生許多新的條件,能用的就用,不能用的就放棄;我們要大膽地畫圖,用線段圖、關係圖、樹形圖等將題目中的條件和問題表示出來,再對題目進行分析;我們要大膽地拼拼、拆拆、剪剪;還要學會將複雜的問題先轉化成簡單的問題進行嘗試、分析,再逐步尋找解題的途徑。

4、敢於猜想。科學的發明創造,往往是從猜想開始的,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同學們從小就要養成敢於猜想的習慣,遇到陌生的問題情境,要善於進行模擬、轉化、歸納,大膽地猜想,再設法對猜想進行驗證,不對的話,再次猜想,再驗證。學會在對錯誤的不斷改正中,尋找正確的答案。

5、及時總結。每節課後,我們應及時對知識進行回顧,看看自己又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收穫,有哪些體會;自己要學會每過一段時間對所學的知識進行分類,把知識連成線,編成網;平時要多回憶老師講的數學思想方法,比如:量不變思想、消去思想、轉化思想、特殊化思想、極端化思想……掌握這些思想的靈魂,在以後的解題中就能舉一反三。

6樓:網友

學習光靠一時是沒有用的,需要通過長年累月的積累。

語文:最主要靠勤奮,需要多背一點古詩文之類的。閱讀方面盡量保證在課內文中不失分,課外文就需要靠你的語感,閱讀能力。寫作的話多背點好詞好句,不要選擇臨場發揮。

數學:要學會舉一反三。從一道題中引發開來。掌握基本的概念是很重要的。計算千萬要仔細,不能太粗心,不要在這方面失分。較難的應用題要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抓住基本分。

英語: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第二部分,如果想和人拉開差距就應該稱早在part3和寫作方面多下苦功。背單詞也要是很重要的,單詞幾乎影響著你所有關於英語的學習。

不認識單詞就別想學好英語。寫作的話和語文差不多,重在積累。聽力方面要多聽,多讀。

讀直接會影響聽力。要三位一體,聽讀寫。這樣才能學好英語。

祝您學業有成~!

7樓:航拍桂人家

要想學習好,先愛上學習,然後找到合適自己的方法,別和他人比,就和你自己比,是不是今天都比昨天進步了,學習,很多人最終的目標就是高考,所以別太在意那些什麼考啊考的,只要你高考高分,以前的一切都是虛的。

8樓:mf達人

我不會說些什麼大道理,但我知道只有勤奮才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績,或許會覺得我的回答會遭人鄙視,但你要相信學習是真的沒有任何捷徑的,只有勤奮才是硬道理。

9樓:shyaビ暮

讓思維活絡,最好找個輔導班或家教,多看書,多做題。上課別拋錨。

10樓:無奈的

認真聽講 認真完成作業 包你大學考重本。

11樓:彼岸花落的憂傷

只要愛學,哪怕是玩著學成績照樣好。

12樓:張麗雲

不懂就問呀,合理安排學習時間就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現在所說的學習應該是指學校的。其實學習是人們終身都要作的事情。不過在校期間的學習是比較集中的有目的的學習,是**時期。

首先我們要明確學習的目的性,然後制定乙個目標。有乙個大的理想,可以在這個大理想的大驅動力下學習。然後制定目標。

目標有了,之後需要下定決心,最後才是行動。這是最難的一步,因為學習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枯燥乏味的。說到具體上就是上說那幾句。

上課認真聽講,特別是開始和結尾。開始是老師可能回顧就內容引出新內容,要做好連線,課上講的內容也很重要,不要因為書上有就不聽。看書和老師講是兩回事,因為老師講的還有融合他多年的經驗。

最後結尾是這節課的總結。我注意聽。下課後把作業完成好。

如果科目多,就要分清主次。把時間合理分配。

14樓:q我

多讀多看多學多問,用眼看用心看。

15樓:果實課堂

怎樣學習才能夠學好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講究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怎么才能學習好,怎麼才能學習好

一 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 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

怎么才能學習好,怎麼才能學習好?

一 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 睡覺 上課 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 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 業餘愛...

怎么才能學習好,怎麼才能學習好

學習要講究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 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 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