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電為什麼比直流電輸送距離長,輸送功率大?

2023-04-14 00:35:02 字數 2991 閱讀 5530

1樓:文白楣

交流電比直流電主要的優點就是公升降壓方便:傳送同樣的功率,根據p=u*i,可得u越大,i就越小,在輸電線上損耗的功率p=i*i*r(r是輸電線電阻)就越小,因為交流電容易公升壓(直接用變壓器就行),所以可以將輸電線上的損耗做的比較小,因而輸電效率高。所以輸送的距離可以長點、功率可以大點!

其實直流主要是因為公升降壓不方便才不採用直流輸電的!

但是交流電也有缺點,比如會受輸電線電抗的影響,導致電壓降落比直流電大,而且不利於多網連線(交流電除了幅值,還有相位,相位相同才可以連線在一起),這些缺點都給交流電的應用造成了限制,因而有些特高壓輸電線採用了直流輸電!

2樓:拜月教主君天下

交流電比直流電輸送距離長,是因為地理方面的需要(要麼發電站建在你家旁邊??)輸送功率大主要是因為需要高壓輸電,以減小輸電線上的電工損耗,這些麼,就是電工學和高中物理電學的知識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輸過程中的損耗小~你隨便畫個交流的圖就能充分體現出來。

4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有人問為什麼不是用p=u^2 /r 而是用p=ui(這個公式適用於非純電阻),這是因為輸電線不是純電阻電路!

長距離電力傳輸過程中是交流電還是直流電?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遠距離輸電有交流有直流,特高壓交流線路投運前,區域電網之間一般都是通過直流線路輸電,區域內部一般是交流線路輸電,現在咱們國家已經投運了特高壓交流和直流線路,可以進行大範圍、超遠距離輸電。

交流輸電線路相對於直流線路來講,公升壓、降壓比較簡單方便,電網之間聯絡緊密,單純線路造價高(交流3根線、直流2根線),但是交流變電站造價相對直流換流站較低,超過一定距離時,採用直流線路更經濟。

直流的特點就是輸電超過一定距離後,損耗小(無交流阻抗,僅有直流電阻損耗),且工程造價低,但是直流輸電一般是定功率執行,點對點,不能成網狀,遇到風吹草動容易換相失敗、直流閉鎖。

所以現在的遠距離輸電都是交直流並用的。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可以再問。

遠距離輸送一定功率的交流電,若輸電壓公升高為原來的n倍,則輸電線上的電壓損失和功率損失分別是原來的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傳輸線路上損耗的功率 w=ui=i²r

當傳輸功率不變,電壓u公升高n倍,電流為原來的1/n,傳輸線路還是原線路,r不變。

高壓傳輸線路損耗功率 w=nu×(1/n)i=(i/n)²×r=1/n²×i²r

所以高壓傳輸損耗是原來的1/n²倍。

7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公升高n倍 電流變為原來的1/n,電壓損失為原來的1/n 功率正比於電流的平方 因此功率損失變為原來的1/n^2

8樓:三江南流

電壓提高了n倍,電流就減小了n倍,電流小了,線損就跟著下降,損耗就是原來的1/n;

直流高壓電傳輸比交流高壓電傳輸有哪些優勢?

9樓:匿名使用者

1、交流輸電一般採用雙極中性點接地方式,直流線路僅需兩根導線,三相交流線路則需三根導線,但兩者輸送的功率幾乎相等,因此可減輕桿塔的荷重,減少線路走廊的寬度和占地面積。在輸送相同功率和距離的條件下,直流架空線路的投資一般為交流架空線路投資的三分之二。

2、直流電纜線路的投資少。相同的電纜絕緣用於直流時其允許工作電壓比用於交流時高兩倍,所以在電壓相同時,直流電纜的造價遠低於交流電纜。

3、換流站比變電站投資大。換流站的裝置比交流變電站複雜,它除了必須有換流變壓器外,還要有目前**比較昂貴的可控矽換流器,以及換流器的其它附屬裝置,因此換流站的投資高於同等容量和相應電壓的交流變電站。

4、在相同的可比條件下,當輸電線路長度大於等價距離時,採用直流輸電所需的建設費用比交流輸電省。

5、直流輸電執行費用較省。根據國外的執行經驗,線路和站內裝置的年折舊維護費用佔工程建設費用的百分數,交流與直流大體相近。但直流輸電電能損耗在導線截面相同、輸送有功功率相等的條件下,是交流輸電的三分之二。

10樓:匿名使用者

優勢一:電能損耗更小,直流電不會產生感抗損耗。

優勢二:架設線路消耗的材料更少,交流電輸電採用三相輸電,直流電採用正負兩條線路輸電。

11樓:紫雲風淚

與交流輸電相比較,直流輸電具有如下優點:

①輸送相同功率時,線路造價低;

②輸送容量大、送電距離遠,線路損耗小;

③不存在交流輸電的穩定問題;

④能夠充分利用線路走廊資源,適宜于海下輸電;

⑤能夠限制系統的短路電流;

⑥調節速度快,執行可靠;

⑦能夠實現交流系統的非同步連線;

⑧可方便的進行分期建設和增容建設,利於發揮投資效益。

為什麼交流輸電比直流輸電更有效率?

12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被廣泛運用於電力的傳輸,因為在以往的技術條件下交流輸電比直流輸電更有效率。傳輸的電流在導線上的耗散功率可用p = i2r(功率=電流的平方×電阻)求得,顯然要降低能量損耗需要降低傳輸的電流或電線的電阻。由於成本和技術所限,很難降低目前使用的輸電線路(如銅線)的電阻,所以降低傳輸的電流是唯一而且有效的方法。

根據p=iv(功率=電流×電壓,實際上有效功率p = ivcosφ),提高電網的電壓即可降低導線中的電流,以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而交流電公升降壓容易的特點正好適合實現高壓輸電。使用結構簡單的公升壓變壓器即可將交流電公升至幾千至幾十萬伏特,從而使電線上的電力損失極少。

在城市內一般使用降壓變壓器將電壓降至幾萬至幾千伏以保證安全,在進戶之前再次降低至市電電壓(中國、香港220v)或者適用的電壓供用電器使用。 一般使用的交流電為三相交流電,其電纜有三條火線和一條公共地線,三條火線上的正弦波各有120°之相位差。對於一般使用者只使用其中的一或兩條相線(一條時需要零線)。

近年來直流變壓及輸電技術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而高壓直流輸電的浪費會比較小;因此未來有望取代交流電以解決交流電的安全性和交直流轉換問題。

交流電直流電的符號是什麼,交流電 直流電的符號各是什麼?

交流電 文字代號ac,直流電 文字代號dc。交流電流 alternating current,縮寫 ac 是指電流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為交流電,在乙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不同於直流電,它的方向是會隨著時間發生改變的,並且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直流電 direct current,簡稱dc 又...

直流電和交流電的用途,直流電和交流電什麼意思,什麼用途

電流分為直流和交流兩種。電流的大小和方向不隨時間變化的電流叫做直流電。通常使用的電池,始終是從正極流向負極,而且大小不變,這就是直流電。電流的大小和方向是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流交流交流電。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用的市電。由於交流電的大小隨時間而變的,平時我們所說的交流電的電壓和電流是指交流電的有效值。...

直流電壓與交流電壓的區別,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有什麼區別?詳細點!謝!

交流電壓是大小變化的,交流電壓有平均值和峰值,一般我們所說的交流電壓是交流電壓的平均值,平均值等於0.707倍的峰值電壓.如我們用的交流電壓是220伏就是交流電壓的平均值.直流電壓是實際電壓.有正負之分.交流電壓沒有正負之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一般來說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的區別 直流電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