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兩個孩子大家引發兩個國家之間的戰爭

2023-04-13 04:20:03 字數 676 閱讀 3641

1樓:萍小果

成語是:卑梁之釁。

春秋時期,吳國的邊境城邑卑梁和楚國的城邑鍾離一界之隔,雞犬相聞。一天,卑梁與鍾離的兩個女孩一起採桑葉時,因爭搶桑葉發生了口角。兩家大人聽說後隨即趕到了出事地點,先是相互指責對方,既而大打出手,結果鍾離的人打死了卑梁的人。

為此,卑梁的百姓怒不可遏,守城的長官還帶領大兵掃蕩了鍾離。楚平王接到鍾離遭到攻擊的報告後,不問曲直是非,當即調撥軍隊攻占了卑梁。而吳王僚對楚國領土早有覬覦之心,正愁沒有進攻的藉口,自然不會放過這個難得的出兵機會,於是派公子光率領大軍進攻楚國。

最後,吳軍攻占了鍾離和楚國的另一重鎮居巢。

由此,後人把這場因爭搶桑葉而引起的大規模的征戰,稱為「卑梁之釁」,藉以諷喻因無謂的小事而引起的爭端和殺戮。

「兩國之間的戰爭」打一成語是什麼?

2樓:yqsy一切隨緣

寸土必爭:【基本解釋】:即使是一點點土地,也要和敵人爭奪。形容對敵鬥爭毫不退讓。

【拼音讀法】:cùn tǔ bì zhēng【使用舉例】:我們是針鋒相對,~,絕不讓國民黨輕輕易易地佔我們的地方,殺我們的人。(***《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

【近義詞組】:寸土不讓。

【反義詞組】:拱手相讓。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不放棄任何利益。

兩個手指兩個孔字打字成語,含兩個微字的成語

謎底 無孔不入。有機可乘 y u j k ch ng 解釋 有空子可鑽。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一百十回 今魏有隙可乘,不就此時伐之,更等何時?結構 連動式。用法 用作貶義。用來指壞人。一般用作謂語 定語 賓語。正音 乘 不能讀作 ch n 辨形 乘 不能寫作 趁 近義詞 有隙可乘 無孔不入 ...

兩個手掌兩個桃心猜成語,猜成語有兩個脈脈還有桃心

忐忑不安 解釋 忐忑 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出自 清 吳趼人 糊塗世界 卷九 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齊心協來力 q x n xi l 釋義源 協力 合力。心往一塊想 勁往一處使。語出 周書 崔謙傳 然後與宇文行台 同心協力 電討不庭 則桓文之勳 復興於茲日矣。桓文之勳 復興於茲日矣。正音 協...

兩個成語造句,兩個四字成語造句

看著他鎮定自諾,其實他內心心亂如麻 如果你還是這樣三心二意的工作,你將來會一事無成今天的碌碌無為,明天的一事無成 只要網名齊心合力,就一定能夠共克時艱 天氣真是讓人捉摸不透,剛才還晴空萬里,風和日麗,轉眼間,就已經烏雲密布 媽說話的確是空頭支票,本來已經板上釘釘的事,他硬是千方百計的,蠻橫無理的拉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