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兩個成語,請問這兩個成語怎麼解釋

2023-01-26 14:10:03 字數 2056 閱讀 5429

1樓:匿名使用者

「空穴來風,桐乳來巢」 《文選》卷十三宋玉《風賦》:「枳句來巢,空穴來風。」李善注引《莊子》佚文:

「空閱來風,桐乳致巢。」原意是,洞開的門戶難免有風襲來,掛著籽粒的桐葉(或是彎曲的枳樹)容易招來鳥兒築巢。這裡的意思是,流言總會趁隙而入。

請問這兩個成語怎麼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興致勃勃: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焦灼不安:焦躁憂慮;指心情急切。

求40個較難成語,帶解釋

50個成語帶解釋的 20

3樓:鑻別煂庰煂

花枝招展:比喻姿態優美。

150個成語及解釋

帶兩個用的成語都有哪些

4樓:紅河溪

用心用意。

【拼音】: yòng xīn yòng yì【解釋】: 猶言專心致志。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處】: 姚雪垠《長夜》九:「其實他並不想曉得正文中講些什麼,他只在聚精會神地,用心用意地,向密密的方塊字群中尋找他所要尋找的乙個字。」

【拼音**】: yxyy

【近義詞】: 專心致志。

【用法】: 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5樓:廢柴船長

用心用意。

yòng xīn yòng yì

成語解釋:猶言專心致志。

6樓:寶貝馬龍

兩面三刀。三三倆倆。

。二-填做五。=將。

交鋒,_山不容=舞,二山夾一溝。

7樓:任珂億

帶有兩個用字的有多少個成語。

木蘭詩中的兩個成語

8樓:花舞花落淚

磨刀霍霍:

解釋: 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出處: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詩》)撲朔迷離:

解釋: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出處: 雄兔腳撲朔 , 雌兔眼迷離。(《木蘭詩》)

9樓:

撲朔迷離:

解釋: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出處: 雄兔腳撲朔 , 雌兔眼迷離。(《木蘭詩》)磨刀霍霍:

解釋: 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出處: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詩》)

10樓:毗沙王

女扮**、雌性難辨、巾幗英雄、撲朔迷離、磨刀霍霍。

解釋成語並用兩個造句

11樓:汐o傻傻

相形見絀 :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造句:在整個動物界,任何一類動物與昆蟲相比都相形見絀。

眾目睽睽 :指眾人都把目光聚集在乙個人身上,或被許多人注視著幹某事。

造句:他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偷東西。

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造句: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

胸有成竹 :用來比喻人們在辦什麼事情以前,早就打好了主意,心裡有個準譜兒了。

12樓:

相形見絀。

解釋:形,比較;見:顯示出;絀,不夠;不足。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例句:雖然這種觀點確有一些先見之明,但這種說教與整個《紅樓夢》以生動的形象和生活細節的逼真描繪取勝作比較,就不免相形見絀了。

眾目睽睽。解釋: 睽睽:睜大眼睛看。指眾人都把目光聚集在乙個人身上,或被許多人注視著幹某事。

例句:眾目睽睽之下,拿他調到一邊咬耳朵,人家心裡會怎麼想?

鼠目寸光。解釋: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例句::這種鼠目寸光、有眼無珠之徒,成不了氣候。

胸有成竹。解釋: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請問這兩個是黃玉嗎,請問這兩個是黃玉嗎

頭乙個應該是黃色的岫玉。第2個是所謂的黃龍玉,或者叫 玉,戈壁玉,質地不是玉的,是一種石英岩玉。有點像黃蠟石做出的工藝品 這樣根本就看不出來,和 同款也沒有什麼區別。請問這是 黃玉嗎?值多少?謝謝 戈壁料子,潤度還不錯。說是黃玉,差多了吧。顏色不夠哦。黃玉在和田玉裡邊屬於量比較小的。價值的話。我不好...

請問這兩個名字日文怎麼讀,請問這兩個字怎麼讀?

鍾嘉輝 syou ka ki 孝展 kou ten 或者 kyou ten 剛上日本的 查到 松橋孝展.的發音是 matsuhashi takashi 很可能 孝展 就是 takashi 雖然這個日本名字的兩個漢字都沒有訓讀 在現代日語詞典裡 一般來說這名字只有上面兩個發音。但是日本人取名的時候,有...

請問這兩個是什麼花,請問這兩個各是什麼花

這兩個花是燈籠果和香花,是非常香的花卉,希望能幫到你。你好,第一張應該是忍冬花 第二個是平枝栒子 望採納,謝謝 第乙個是石竹不是康乃馨 第二個是繁星花 你好,圖1是石竹科的香石竹,也就是康乃馨。圖2是茜草科的繁星花。請問這兩個各是什麼花 圖一是海州常山,是牡荊亞科,大青屬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