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端陽,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 體現了哪些詩句?

2023-03-27 12:30:03 字數 3269 閱讀 5727

1樓:網友

首先,這本來就是一句詩,詩魂指的是屈原。

屈原。屈原不僅是中國第一位偉大的詩人,也是中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更是對中國歷史產生過重大影響的歷史偉人,是被公認的中國詩歌之父,是中國的詩魂、國魂、民族魂。

詩句直譯:五月初五,我們心隨龍舟追憶屈原。

"五月端陽,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有這句是聯想到的古詩句是什麼

2樓:曾飛非

1全部五月端陽,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三月清明,手捧鮮花把祖先悼念。

八月中秋,心隨圓月把親人思念,十月國慶,心隨紅旗把祖國歌唱。

幫助你就是我的快樂,為夢想而生團隊祝你學習進步,不理解請追問,理解請及時採納!(*

3樓:雨清心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五月端陽,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 八月中秋,借皎皎圓月遙寄思念的相關詩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白居易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白居易 < song

>昔年八月十五夜 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 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6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十五日夜。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7樓:網友

good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原創。

8樓:匿名使用者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給我幾票。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月清明,踏青吟詩摘一片心香。九月重陽,登高望遠讓情思飛揚。

五月端陽,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八月中秋,借皎皎圓月遙寄思念。由這句話聯想到的古詩句是:______

10樓:大漠夕兒

經典中秋節的詩句。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2、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3、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4、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5、青天明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6、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

7、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8、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9、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10、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11樓:然寶寶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五月端陽,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八月中秋,借皎皎圓月遙寄思念。」由這句話聯想什麼古詩?_

12樓:哇哈哈哈哈哈久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

【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譯文】以往八月十五的夜晚,「我」站在曲江的池畔杏園旁邊。

今年八月十五的夜晚,「我」又在湓浦沙頭水館前。

向著西北怎麼才能看到故鄉在**,向著東南方向看見月亮又圓了好幾次。

昨天的風吹過沒有人理會,今晚清美的風彩就好像以往的那些年。

【賞析】唐詩人白居易,敗於**的政爭,而被流放為江州司馬時,睹月思鄉、思人,寫下了這首詩。

作者面對與往昔相似的中秋明月,抒發了物是人非的感慨。作者進行一系列對比:一、地點的對比。

去年中秋節是在京城中的曲江杏園邊歡度的,今年中秋卻在被貶之地湓江度過。二、情景的對比。去年的歡樂之景與今朝的冷清之景形成鮮明對比。

三、情感對比。昔之樂遊與今之苦嘆;昔之歡樂與今之愁苦。在這些鮮明的比照中,表露了謫居生涯中的愁悶。

五月端陽,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八月中秋,借皎皎圓月遙寄思念

13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氣爽秋高,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八月十五中秋節,我們全家都喜歡過中秋節,我爸,我媽,我姐,我弟,我妹也全喜歡過中秋節,因為中秋節這天,我們全家人能在一起吃月餅。

今年中秋節,恰逢農曆八月十五,黃昏的傍晚,玉兔東昇,皎潔的月亮正照耀著一輪圓月,天空中有幾朵潔白的雲彩飄盪在雲朵中間,微風颯颯,徐徐的吹著小風,月光下的葡萄架上有幾串沉甸甸的葡萄正掛在葡萄架上,幾隻螢火蟲飛來飛去,飛去飛來,是那麼有情調,這情調又是那麼的迷人。35作文網。

我和弟弟,弟弟也和我。我們倆站在院子**,抬著頭,仰著脖子看那天上的月亮,我說:"看吶,這邊的月亮公升起來了!

"弟弟說:"看吶,那邊的月亮也公升起來了!"這時,在院子裡的全家人,也包括爸爸,媽媽,哥哥,弟弟,妹妹幾乎全都異口同聲的一起喊到:

"看吶,東邊的月亮真的公升起來了!"

好大好圓的月亮啊,它就像一輪明月,又像一輪圓月,正在公升起來!

我們在院子裡高高興興的簡直就是高興,沒有人能說出這不是高興。我們全家人都喜歡這美麗而又美觀的中秋節,尤其是在八月十五這天,正巧又趕上中秋節,真正雙喜臨門呢!

月有悲歡離和,人有陰晴圓缺,此時此刻,正是全國各地的全國各族人民全家在一起團圓的好日子,讓我們一家高高舉起月餅,共同暢飲這一杯高興的月餅吧!.35作文網。

夜色已經很深了,深夜也漸漸的濃了,晧月當空,映著皎潔的月亮,我們全家人都流連忘返,懷著無比高興的心情,依然興致勃勃的在院子裡看著那輪明亮的月亮。

今年的中秋節,真是讓人難忘啊,但願明年的八月十五,還能趕上中秋節!

14樓:斛全昂木

沒有特別用什麼修辭手法,要是一定要說的話,就是用了比喻的手法或是借物表達自己的思念可能會好些。

「五月端陽 心隨龍舟把詩魂追趕」能聯想到什麼古詩句?

五月又稱什麼月 五月又叫什麼月

正月 柳月 銀柳插瓶頭,又稱柳月。二月 杏月 杏花鬧枝頭,又稱杏月。三月 桃月 桃花粉面羞,又稱桃月。四月 槐月 槐花掛滿枝,又稱槐月。五月 榴月 石榴紅似火,又稱榴月。六月 荷月 荷花滿池放,又稱荷月。七月 巧月 鳳仙節節開,又稱巧月。八月 桂月 桂花遍地香,又稱桂月。九月 菊月 菊花傲霜雪,又稱...

什麼叫做五月病?什麼是五月病?

五月病,起源於日本。由於日本新財年新學年都是4月份開始,新人進入學校或者公司之後鼓足幹勁兒工作或者學習乙個月之後立刻經歷4月底5月初的長達一週左右的日本 周假期,收假後當初的幹勁兒已經消失。當初設立的目標卻無法立即實現,因為理想期許和現實的差距,還有人際關係也沒有達到預定狀態,而產生的厭倦易疲乏的情...

什麼是毒五月啊,什麼是毒五月

農曆五月俗稱毒月,民間有 爛五月 之說,即農曆五月,衣物,木料,藤製品很容易受潮,變黴,腐爛。可見農曆五月,是乙個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很容易繁殖的時候。而大家都知道,性生活是人體正氣的一種消耗。在農曆五月,外邪如此厲害的日子,如果我們不節制性生活,肆無忌憚的消耗正氣,不正給厲害的外邪以可趁之機。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