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五月的由來科學嗎,毒五月是什麼意思

2022-02-02 22:30:07 字數 2837 閱讀 9240

1樓:變美的果團

關於「毒五月」之說,早在古代就流行過。

當時,人們認為這個月毒蟲肆虐、瘴氣流行、瘟疫爆發、外邪傷身,在古代自然科學很不發達、醫療條件很落後的情況下,這個月因為有蟲咬、中邪、感染瘟疫、精神煩躁等因素,導致生病、死亡、意外傷害的人特別多。那時人們特別迷信,並對五月產生恐懼,故將這個月稱之為「毒月」,民間從此流傳至今。

這些現象的產生,有一定的科學,與這個月的自然特徵是有關的:

1、從氣候特點來看,進入農曆五月後,氣溫開始公升高,雨量增多,空氣也變得潮濕起來,在這種溫度和濕度下,細菌和病毒開始繁殖,在醫療衛生條件差的古代,被毒蟲叮咬或因蚊蠅傳染疾病增加,造成傳染病和瘟疫增加。

2、從中醫的角度看,人體得病主要原因是感受了外邪所致,這個外邪是指各種致**素,諸如風、寒、暑、溼、燥、火等,六氣致病,加上氣溫變化無常,溫差大,稍不注意在抵抗力下降時,感受外邪而發病。

3、 農曆一年十二個月,二十四氣,七十二候,人類必須與大自然保持和諧,才能保持身體健康。從農曆五月開始,一些陰性的東西開始萌發,而這些陰性的東西,可能就是指的毒蟲,也可以是外邪。

古人智慧型經驗認為,宇宙有一種看不見的而又真實存在的「陰性」物質或能量,乃陰陽相爭死生分判之時,正邪雙方力量相衡,正不制邪,人類易感受邪氣侵擾,則出現精神、情緒失控的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如此,我每年總有一次奇怪的過敏,現在回頭一看,五月一日開始即是毒日。這絕對沒錯的。事實上古人沒有一條是錯的。

科技發達後我們應該加上新的知識,而不是去跳過傳統的知識。古人2023年就算出一年的準確天數(完全零誤差),人在國外更感中國之偉大。毒五月是真的。

我猜是因為這是北方冬眠結束之時。美國與中國緯度相近,所以也有毒五月。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拿的(с;續啊31,c○м)應該會很棒的哦⊙∀⊙!

農曆五月為何被稱為「毒五月」,五月到底「毒」在**?

4樓:青春恍若浮兮

農曆五月俗稱毒月,其中更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

5樓:追求成就美好

五月是氣溫很高的乙個月份,這個月份裡面細菌容易滋長。人體積壓的毒素也會蓄勢待發。

6樓:30秒不

乙個是天氣比較熱,再乙個就是有毒的動物會經常出沒,自然而然就會稱為毒五月。

7樓:女生心事

因為在農曆5月的時候會有很多五毒出現,比如說蜈蚣還有蛇等等。

8樓:百度小嘉嘉

因為農曆5月的時候,人們身體的毒素會增加。在5月份會有很多昆蟲出現。

9樓:洛溪歸

一般五月是包含夏至的,所以人們常認為五月是最熱的天氣,而且是身體各方面都會產生病變。

10樓:麥苗在成長

五月處於春夏交際,溫差很大,身體容易得病,而且蜈蚣、蛇等有毒的動物經常出沒傷人,所以稱五月為毒五月。

11樓:愛生氣的貓

這是很慎重的乙個月,如果這個月不多注意也許就會出問題。

毒五月是什麼意思

12樓:小逗比的豆豆

農曆五月俗稱毒月,民間有「爛五月」之說,即農曆五月,衣物,木料,藤製品很容易受潮,變黴,腐爛。可見農曆五月,是乙個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很容易繁殖的時候。而大家都知道,性生活是人體正氣的一種消耗。

在農曆五月,外邪如此厲害的日子,如果我們不節制性生活,肆無忌憚的消耗正氣,不正給厲害的外邪以可趁之機。此時,對人體來說,就是非常容易生病的。有可能您在「九毒日」犯了戒,而沒有染病,但是可能已經種下了疾病的種子。

其中更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九毒日實際上就是位理學上的「虛」日,這段時間人們容易元氣受損,因此適當的清心寡慾是符合天地人和諧之原理。

13樓:若有鳳離兮

人們把農曆五月稱之為「毒五月」,是有一定科學性的。

在我國先秦時代開始流行「毒月」之說。人們認為這個月毒蟲肆虐、瘴氣流行、瘟疫爆發、邪靈傷身,在古代自然科學不是很發達,醫療條件很落後的前提下,這個月因為蟲咬、中邪、感染瘟疫、精神煩躁等導致生病、死亡、意外的人特別多,那時人們對這個月特別恐懼,故將這個月稱之為「毒月」。

毒月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殺傷力」?一是從氣候的特點看。進入農曆五月後,氣溫公升高,雨量增多,空氣也變得潮濕起來。

經過一冬蟄伏的各種毒蟲、蚊蠅幼卵等在前兩個月甦醒或繁殖過來,在這個月氣候的配合下,進入大量繁殖期和活躍期。在過去簡陋的生活環境中,猝不及防的人類被毒蟲叮咬或因蚊蠅傳染疾病的機率陡然增加,患病率和死亡率直線上公升;二是從微生物學角度看,由於有了適合的溫度和濕度,所以許多細菌、微生物也開始大量繁殖,在衛生條件落後的古代,這自然造成傳染病的爆發和流行;三是從人體特徵看,五月受到外界變化不定的磁場影響是最明顯的乙個月份,人們稍不注意就會感染疾病或者導致內臟功能失調。

因此,人們把農曆五月稱之為「毒五月」,並非完全出於迷信,而是有一定科學性的。

14樓:漠軒歷史

俗語:貓忌送,狗忌買,善正月,毒五月,是什麼意思?有道理

15樓:小月亮大點子

毒五月的說法來自於《黃帝內經》。多欲傷生,斷非藥餌能補,好色者恃藥以恣欲,此亡身之本也。草根樹皮之品,萬難益髓填精,其能滋補者,不過偏陰偏陽,藉以流通氣血,及氣血既虧,雖藥石亦無從補救。

古云「服藥百顆,不如一宵獨臥」。人與宇宙為一體,人體五臟六腑皆受天地執行的影響。所以,五月中最好適當降降溫,睡睡涼蓆,清心寡慾。毒五月請修身養性!

16樓:苦中有清香

就跟食物相剋一樣,明看有道理,其實什麼道理也沒有,就是一些人沒事忽悠演繹出來的

什麼是毒五月啊,什麼是毒五月

農曆五月俗稱毒月,民間有 爛五月 之說,即農曆五月,衣物,木料,藤製品很容易受潮,變黴,腐爛。可見農曆五月,是乙個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很容易繁殖的時候。而大家都知道,性生活是人體正氣的一種消耗。在農曆五月,外邪如此厲害的日子,如果我們不節制性生活,肆無忌憚的消耗正氣,不正給厲害的外邪以可趁之機。此時,...

「五月的風」名字由來,五月的風名字的來歷

五月的風象一支燃燒的火炬,象徵著青島的蓬勃向上,不斷發展。蘊涵青島為 五四運動 導火索的歷史象徵,同時喻示祖國的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簡單一點的 五月的風 名字的由來 五月的風名字的來歷 青島 五月的風 來歷 簡短型 標誌性雕塑 五月的風 以螺旋上公升的風的造型和火紅的色彩,充分體現了 五四運動 反帝 ...

五月又稱什麼月 五月又叫什麼月

正月 柳月 銀柳插瓶頭,又稱柳月。二月 杏月 杏花鬧枝頭,又稱杏月。三月 桃月 桃花粉面羞,又稱桃月。四月 槐月 槐花掛滿枝,又稱槐月。五月 榴月 石榴紅似火,又稱榴月。六月 荷月 荷花滿池放,又稱荷月。七月 巧月 鳳仙節節開,又稱巧月。八月 桂月 桂花遍地香,又稱桂月。九月 菊月 菊花傲霜雪,又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