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春 詞人所寫的愁有何特點?武陵春的寫作特點

2023-03-27 03:30:01 字數 720 閱讀 9898

1樓:重慶醫科

特點喔是不懂只知道作者想要擺脫愁,可是又力不從心,怕更愁!

武陵春的寫作特點

《武陵春》這首詞抒發了詞人怎樣的情感?

2樓:夢之緣文化

武陵春 春晚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此詞寫於作者晚年避難金華期間,時在紹興四年(1134)金與偽齊合兵南犯以後。其時,丈夫既已病故,家藏的金石文物也散失殆盡,作者孑然一身,在連天烽火中飄泊流寓,歷盡世路崎嶇和人生坎坷,因而詞情極為悲苦。

上片極言眼前景物之不堪,心情之悽苦。

下片進一步表現悲愁之深重。

全詞充滿「物是人非事事休」的痛苦。表現了她的故國之思。構思新穎,想象豐富。

通過暮春景物勾出內心活動,以舴艋舟載不動愁的藝術形象來表達悲愁之多。寫得新穎奇巧,深沉哀婉,遂為絕唱。

武陵春中詞人是如何表達愁苦之情的?

武陵春這首詞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武陵春這首詞中詩人用哪兩個外在行為表現內心愁苦之情??

在武陵春中詞人是如何表現愁苦之情的

武陵春李清照原文,賞析李清照的 武陵春

一 原文 武陵春 春晚 宋.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二 譯文 惱人的風雨停歇了,枝頭的花朵落盡了,只有沾花的塵土猶自散發出微微的香氣。抬頭看看,日已高,卻仍無心梳洗打扮。春去夏來,花開花謝,亙古如斯,唯...

李清照 武陵春中 創意出奇 的詩句

應是最後一句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創意之處在於愁多的連船都載不動了!應是 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 愁怨本來是無實體更無重量的一種虛幻情感,在這裡被女詞人描寫成用小船都載不動的厚重感情,形象生動地寫出了女詞人心中愁苦之深切。李清照在 武陵春 中創意出奇物化了自已內心憂愁的詩句?只恐雙溪...

望江南和武陵春的時間,事件,景物及人物情感

1 望江南 景物 樓頭 帆船 斜暉 江水,和白頻洲。人物情感 變化 希望 失望 腸斷 2 武陵春 景物 風 塵 花 淚 雙溪 舴艋舟 後兩都均為想象中的景物 人物情感 欲語淚先流 載不動許多愁 比較學習 望江南 和 武陵春 時間 事件 景物 人物情感 比較學習 望江南 和 武陵春 事件 梳洗罷,登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