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賈探春人物特點?

2023-03-24 13:05:02 字數 1980 閱讀 2765

1樓:流著淚望蒼穹

全名賈探春 賈政與妾趙姨娘所生 與姐妹元春 惜春 迎春同為賈府三千金 排行為三小姐。

生的「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見之忘俗。」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是個有遠見、有抱負、有作為的女子,她敢說敢為、辦事練達。她最出色的表現是在鳳姐患病期間,治理大觀園,興利除弊,富有改革精神;再是抄檢大觀園時,探春敏感地覺察到賈府這個大家族內部殘殺、氣數將近的徵兆,痛心而憤怒地責打興風作浪、犯上作亂的王善保家。

但是探春的內心也承受著深深的傷痛,古代嫡庶之分甚為分明。探春空有才志,卻因是趙姨娘所出,生出了多少難堪。這不是探春乙個人的悲劇,而是封建時代所有庶出子女的悲劇。

按照禮教,他們的生母只是半個主子,仍有奴才身份。他們只能認嫡母為母親,因此賈環過分地自卑,而探春過分地自尊,都是庶出子女從小內心遭到禮教扭曲的體現。

ok嗎。

2樓:雨潤湘融

探春才智精明智自高,她很有本事,精明幹練,就連王熙鳳都怕她。在查大觀園中探春給了賴家的一巴掌,已經足足的體現了她的膽識。就像一朵刺人的玫瑰花,所以有玫瑰花一稱。

縱使她灑脫,幹練,也逃不脫命運的擺弄,最終遠嫁他鄉!

3樓:安娜沒有寶貝

1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是個有遠見、有抱負、有作為的女子,她敢說敢為、辦事練達,富有改革精神;喜歡書法,性格疏朗大方,又有理家才能。

4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聰明能幹,有一定的才華和處理事務的能力,但沒有王熙鳳那樣的毒辣手段。對自己庶出的身份耿耿於懷。身為女兒身,卻比很多男子漢都強,可在末世中無法逃脫聽從家人之命遠嫁的悲劇性結局。

5樓:於諾

她精明能幹,有心機,能決斷,有膽識,獨立自主。若生在當今,一定是個精明幹練的女強人,只可惜生不逢時,擺脫不了命運的捉弄。

6樓:水藍百合

心思縝密,性格有些潑辣,帶刺的玫瑰。一心想讓賈府安榮,卻沒有多大效果,有能力,有才幹,有領導力,大觀園詩社就是她興建起來的。

7樓:眼淚在狂飆

挺富有正義感的,也很能幹。

8樓:小小

性格強硬,心比天高 只可惜生身不好 這是她的一塊心病。

9樓:小鞏

聰明識大體,有見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四姐妹中她算得上是彪悍一類的了,她很精明,她是屬於妙玉和黛玉一類的,從抄檢大觀園裡能看出。

11樓:匿名使用者

詮釋探春有一句話就全了,也就是她自己說的「我要是個男兒,這個家我是再不待的,必要出去創出一番天地」。

《紅樓夢》賈探春的人物形象分析是什麼?

賈探春的人物分析。?

12樓:雪落鳳尾竹

從相貌氣質上看,探春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鵝蛋臉兒,俊眼修眉,顧盼神飛。這是書中對探春在賈府地位和相貌的描述。和其他的姐妹比較,她舉止大方,胸襟闊朗,沒有迎春的懦弱,也沒有惜春的孤僻,也不像湘雲那麼大大咧咧,是個大氣、具有男子性格的女性。

從閨房布置上看,探春喜歡闊朗,她的三間屋子連為一體,房中當地放一張桂梨大理石大案,案上磊著各種名人的法帖,筆墨紙硯一應俱全,牆上掛的是公尺芾的《煙雨圖》和顏魯公的墨跡。和其他姐妹房裡精緻細巧的擺設比,探春房裡的布置非常簡單。

在文才上看,探春雖比不及寶釵和黛玉,但也有其不凡之處,能寫出《簪菊》《殘菊》之類的雅詩,也能說出「知鬢冷沾三經露,葛中香染九秋霜。」之類的佳句。熱熱鬧鬧的詩社活動讓眾姐妹的才情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這一活動的發起人卻是探春,讓人不得不認同她組織的能力和追求風雅的心。

從魄力上看,探春對丫頭的管教特別嚴格。大觀園裡的姊妹們,在這一點上沒有不敬佩她的,連平兒也說:「她是個姑娘家,不肯發威動怒,這是她尊重,你們就藐視她,欺負她,果真招動了大氣,二奶奶(王熙鳳)也不敢怎麼樣。

」可見王熙鳳對她這個小姑子也很敬佩。

紅樓夢中賈探春最後的結局是什麼,紅樓夢中探春的結局是什麼

賈府裡的三小姐探春是個 才自精明志自高 有遠見 有抱負 有作為的女子,她敢說敢為 辦事練達。她最出色的表演是在鳳姐患病期間,治理大觀園,興利除弊,富有改革精神 再是抄檢大觀園時,她無所畏懼,為維護自己的尊嚴打了王保善家的一記耳光,表現出決斷果敢的氣概。紅樓夢曲 裡寫道 分骨肉 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

紅樓夢中為什麼稱賈璉為璉二爺,紅樓夢中賈璉為什麼是二爺?

賈璉為何被稱為璉二爺,有乙個說不出口的原因 紅樓夢中賈璉為什麼是二爺?所謂的 二爺 自然是因為上面有乙個哥哥啊!大爺 和 二爺 是在同乙個父親的前提下比較出來的。賈璉被稱為 璉二爺 說明他是賈敬的二子,而長子我想應該是寧國府的賈珍。寧榮二府中,王字輩也就賈珠 賈珍 賈璉 賈寶玉 賈環,珠 玉 環三人...

紅樓夢有賈府還有什麼府,紅樓夢中的賈府和寧府是什麼關係?

所謂賈府,是賈家人居住的府第,實際上是兩個大的院落。一是榮國府,仍賈老太君與兩個兒子 賈赦 賈政 所居,二是寧國府,是賈家族長賈敬一房居住,賈敬迷上了修道,長期在道觀煉丹藥,寧國府實際上他的兒子賈珍掌管。每逢祭祀什麼的,都是寧國府舉行的,只是由於老太太輩份最高,所以,紅樓的主要描述地是榮國府。後來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