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中的「邸」誰知道相關知識?

2023-03-23 03:05:03 字數 854 閱讀 2304

1樓:匿名使用者

邸。dǐ

〔名〕(1) (形聲。從邑,氐(dǐ)聲。本義:戰國時諸侯或朝見皇帝時在京城的住所。泛指**辦事或居住的處所)

(2) 同本義 [guild hall]

邸,屬國舍也。——說文》

舍燕邸。——漢書·盧綰傳》。注:「諸侯王及諸郡朝宿之館,在京師者謂之邸。」

(3) 又如:邸城(古代在京師為郡國諸侯或外藩君主朝覲起居所建的小城)

(4) 高階**、貴族辦事或居住的地方 [residence of a high official]。如:官邸;邸閣(屯積軍糧的場所);邸觀(邸舍與樓觀);邸院(邸宅);私邸。

(5) 店鋪 [hotel]。如:邸店(古代兼具堆疊、商店、客舍性質的店鋪)

(6) 止,到 [till;to]

自中山西邸瓠口為渠。——史記·河渠書》

邸餘車兮方林。——楚辭·屈原·涉江》

邸字在姓氏中讀什麼

2樓:凱是凱喵的凱

邸字在姓氏中讀dǐ。中華邸姓是貴霜帝國四個侯國之一的國王邸就裕的後代,一說貴霜帝國是大夏人建立的,一說是大月氏人建立的,但從血統上來講,這二者幾乎是一樣的,都是吐火羅人,已經消失的樓蘭人也是吐火羅人,維族人是一半吐火羅一半突厥血統。南方有乙個小地方是以地名為姓也姓邸,跟吐火羅人沒有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邸在姓氏之中,這個字讀作dǐ,是和抵同音的字,而如果不在姓氏之中,則讀作和遲同音。

邸姓的由來

百家姓之邸氏的**發展

百家姓裡有姓邸的嗎

急誰知道關於日本葬禮禮儀的相關,急!!!誰知道關於日本葬禮禮儀的相關資料?

深 度合 通常 等 悔 言葉 述 通夜 葬儀 日程 聞 故人 付 合 深 人 通夜 前 駆 場合 遺族 負擔 事前 都合 良 時間 聞 長居 心掛 服裝 喪服 普段著 遠方 通夜 葬儀 参列 場合 弔電 手配 供花 祭壇 関係 贈 場合 遺族 葬儀社 連絡先 聞 依頼 参列時 注意 時間 場所 確認...

誰知道珠寶鑽石一些相關專業知識,做珠寶鑽石生意要具備哪些知識呢?

鑽石是由4c決定 的。也就是鑽石的顏色,切工,淨度,和克拉重量。顏色的最高端別是d級,但是市面是很少見的,e,f,h,i j色的。h色以上就很好了,說白了就是鑽石越白越好!切工的好壞決定鑽石的亮度,也就是泛火。現在市面上的切工有比利石切工和丘位元切工 八心八箭切工 淨度最好的事vvs1,vvs2 瑕...

誰知道薄字的來歷,薄姓氏的由來

薄,上古時有薄國 今山東曹縣東南 相傳是炎帝後代的封國,國人稱為薄氏。另外,春秋時期,宋國有大夫被封在薄,他的後代也稱薄氏。北魏孝文帝時,鮮卑族薄奚氏也改姓氏為薄。一 姓氏源流。薄 b 姓源出有四 1 出自姜姓,以國名為氏。據 潛夫論 上說,薄姓是姜姓的後代,上古時有薄國 在山東省曹縣東南,又稱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