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為什麼耕地少,東南亞為什麼耕地較少?

2023-03-20 02:35:02 字數 2556 閱讀 7186

1樓:思児☆°∴戀謙

北方有中國最富饒的平原東北平原(中國最大的糧食生產基地)華北平原(中國的小麥生產最多的地方)

首先應該是南方的地貌特徵決定的 南方多山區。

而且南方的耕地面積主要集中在了長江中下游平原和四川盆地。

再加上南方很多地區的土地都是紅壤 呈酸性 適合種植茶葉這類的東西。

總的來說南方的耕地面積並不怎麼少,而是相對較少,和人均少。

2樓:網友

南方多山地丘陵,地平開闊的耕地自然就少,而北方那麼多大平原,比如東北平原、華北平原等。所以南方的耕地比北方少,而且北方的是旱地,南方是水田,是不同的。

3樓:紫藤蘿1號

1 :南方多丘陵,山地,許多地方不適宜作耕地。

2:南方水網密布,江湖交錯,也佔了不少地方,同時也限制了耕地面職。

北方剛好相反。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自然方面 1南方多山地丘陵 北方地形多平原2 南方多河湖少大型的平原。

社會方面 1 南方地區平原少人口眾多所以多建築用地。

2 經濟發達多工業用地。

5樓:徐老師談人文地理

首先平原少,耕地面積小;其次非農業用地增加(城市化、工業化佔用)農業內部調整,蔬菜、花卉等城郊農業用地增加;還有就是政策影響:退耕還林。

6樓:航愛燕

南方山脈丘陵等比較多,稍微平一點的就是四川盆地和長江中下游平原,剩下的全是小盆地。

7樓:網友

因為南方山地和丘陵比較多。

北方平原多。

8樓:網友

山地丘陵多。

工業化快,佔用了大量的農業用地。

9樓:犯得法忑

山地多 限制了平原的面積 多梯田。

10樓:途中相愛

地形更適合人居住。

11樓:我也想出海

記得乙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如果有地不耕是要罰錢的,我還不知道。我廣東人,廣東很多田地已經用作發展其他經濟了,我想這是乙個原因吧。

東南亞為什麼耕地較少?

12樓:aipan盼

一方面是由於東南亞屬於亞洲緯度最低的地區,是亞洲的赤道部分,也是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交匯地帶,東南亞具有濕熱氣候,形成了繁茂的熱帶森林,耕地偏少。

另一方面是由於東南亞在構造地形上有兩大單元,乙個是比較穩定的印度-馬來地塊,另乙個是地殼變動比較活躍的新褶皺山地,山地偏多,再加上赤道多雨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造成熱帶雨林和熱帶季風林發育,使耕地偏少。

東南亞地形圖。

13樓:湧靈卉

東南亞人口多,耕地面積小,高溫多雨,有很多熱帶雨林,適合種植水稻,各種熱帶水果。

14樓:來自玉壺山窈窕無雙的紫露草

畢竟是熱帶地區,雨林多,講道理可比耕地肥沃,只是肥沃的不止你想要的作物,還有各種別的植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的前提並不存在,東南亞現今整體耕地並不算少

只有新加坡,汶萊,寮國三個國家耕地比例會比我國還少。其餘東南亞諸國的耕地比例都高於我國。其中越南,泰國的耕地比例可以比我國高2倍以上。

說耕地少應該是上個世紀80年代左右的問題而已。

當然,如果應試要問,應該的是:

當地屬於熱帶雨林氣候,整體土壤貧瘠,不適宜開發為耕地(或至少需要毀林後才能開荒)。河流短小,衝擊平原狹小。所以靠河流發育的平原耕地也不高。

16樓:網友

中國是地球上山地丘陵最多的國家,南方尤甚。北方地形基本以平原為主,內蒙古雖說是高原,但地形也是非常平坦的,黃土高原也是沉積型高原,地形比較平整。南方山地丘陵地形為主,不利於開墾,而且氣候原因土壤為紅壤,呈酸性,大多數農作物只能在中性偏鹼環境中生長。

南方耕地少,水多,北方耕地多,水少的有關問題

17樓:奉銘奉涵忍

我國南部約佔全國總面積的40%,其徑流量卻佔全國總徑流量的80%以上;北部約佔全國總面積的60%,但不足全國總徑流量的20%,西北乾旱地區缺水尤為嚴重.黃河、海河、淮河流域的耕地佔全國耕地的38%以上,且人口稠密,工業發達,需水量大,而水資源約佔全國的6%,用水十分緊張,水土資源配合不協調.

18樓:笑談詞窮

關於我國耕地、水資源分布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南方耕地多,水資源多 b.北方耕地少,水資源多。

c.南方耕地少,水資源少 d.北方耕地多,水資源少 d

為什麼南方人長得像東南亞人卻總強調自己是純種漢族

中國歷史上有三次大規模的民族南遷。這個嘛,我國地域遼闊,當然會存在差異,漢族發源地是在黃河流域,儘管如此,大家都是華夏兒女,應該團結一致 因為古中原人長得也類似東南亞人,而且你以為古漢語是現在普通話,念起來像泰語似的,你以為古代中原人就是現代北方人模樣?最接近華南漢族,有著大量東南亞人的特徵,東亞東...

為什麼中國從來都不打東南亞和日本

我來回答吧 詳細的話 可能很長。我就簡單來說吧一 因為古代的中國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大國一般不會去打小的國家。而且 古代的東南亞根本就不存在。二 古代中國的敵人都是來自北方的。如蒙古 匈奴三。古代中國以儒家治國 只需要日本年年朝貢就可以了四到了現代,中國正處於發展時期。退而求其次 不會去主動...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印度文化對東南亞影響不如中華文化

答 印度文化比中華文化對東南亞文化影響大 東南亞華裔比東南亞印度裔對東南亞影響更大!為什麼中國文化對於東南亞的影響不如印度文化的影響 其實古代中國對於東南亞的政治軍事影響力要遠大於印度,而印度的宗教影響力則明顯大於中國。中國遠在秦朝就在東南亞建立了乙個殖民地 象郡,後來的 王朝在東南亞都有很多朝貢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