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 的身份是什麼?阿Q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2023-03-20 02:35:03 字數 1721 閱讀 9826

1樓:帶薔薇的刺

阿q的身上代表的是具有普遍意義的中國人的國民性。他不單純是乙個無業無地、處在最底層的人。

2樓:網友

是乙個很典型的舊中國封建社會中處在最底層的勞苦人民,代表了萬萬千千的窮苦勞動百姓。

阿q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3樓:鎖鎖丶無敵丶

阿q是乙個無家可歸的窮人,因而在未莊的地位是非常低的,而且阿q還總是做一些不正常的事。

情,因而遭到別人的毒打,但是他卻說出兒子打老子這樣的話求得嘴上勝利,對自己的思想麻痺,以求心理安慰。除此之外,阿q還說自己是蟲豸並再次利用「精神勝利法」獲勝。如此自輕自賤!

這難道不是價值觀的問題嗎?在當時思想還未脫離封建的社會,而且還是在乙個閉塞的小村莊內,阿q雖然沒受過教育,但是卻有絕大多數中國人擁有的價值觀:認為自己的社會地位低又貧窮,所以自輕自賤邊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他好似乙個奴隸沒有維護尊嚴的資本卻又妄自尊大而又導向自輕自賤的沒有人類性格特徵,或者說是被壓抑了人性的乙個奴隸。

阿q有著封建思想,他的封建思想體現在以下四點:一、見到尼姑認為晦氣;二、暗暗詛咒剪了辮子的「假洋鬼子」;三、村裡人知道他進了城,阿q回未莊以後,倒賣了一些從舉人家。

裡偷來的衣物,並順勢跟舉人搭上了關係,所以他在村里的地位就提高了,這一點並不是阿q乙個人的封建,而是全體民眾的封建。

**最後阿 q要被槍斃了,突然有人給他穿上了洋布的白背心,上面寫著一些黑色的字,阿 q很氣苦,因為那很像是戴孝。此外,阿q還有乙個當時絕大多數未覺醒民眾共有的特點:麻木。

阿q先前進過一次城,目睹了革命黨被殺,卻沒有一點觸動,甚而連惋惜唏噓都沒有,只是作為乙個麻木的看客把這件事當作笑話講給了未莊的村民。

這樣的麻木源於愚昧無知。阿q的愚昧體現在個方面,這種智商和情商方面的無知,往往體現於生活中的小事即如何辦事,如何說話。但這部作品有一定的時代性,因而最能體現阿q愚昧無知的就是他對革命的理解,他並不明白革命的真正意義。

文段中:「阿q爽利地答道:『因為我想造反。

」這樣的話好似在開玩笑,他覺得革命像是一件鬧著玩兒的事情。但是這樣的造反卻又不是說著玩玩。

他主要是希望革命成功,因為他發現革命於他是有利的,村里的人都敬畏他,而他又可以好吃好喝地生活,其實這便是他自私的一點,而由此深入他並不理解革命的最後是推翻封建主義,提倡民主科學的思想,建立乙個人人平等的現代社會,要是農村的革命者都有這樣的想法並且壓倒了有知識的真正的革命者,那麼革命的成功也無非就是改朝換代,這樣的假設雖然很不成熟,但是細思極恐。而共產黨人是有知識的先進分子,我們應該慶幸這一點。農民根本不能自己完成革命,有了黨的領導才會成功。

4樓:假面

「阿q」是個妄自尊大、自輕自賤、自欺欺人、欺軟怕硬的人。

《阿q正傳》通過典型環境下的典型人物阿q的塑造,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下舊中國國民以「精神勝利法」為主要支柱的種種精神劣根性,深刻揭示了「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和失敗的根本原因,具有極其強烈的現實意義。

魯迅在這篇**中表現出來的改造「國民性」的思想,魯迅對阿q表現表現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態度。**的中心人物是鄉村流浪漢阿q。《阿q正傳》通過阿q和他周圍人的冷漠形象地揭示了中國農民的麻木和不覺悟,揭示了人性的弱點,也折射出中國資產階級革命的致命弱點。

《阿q正傳》的深刻之處在於它不僅暴露了二十世紀初中國國民的弱點,而且也揭示了民族衰敗的根源。阿q的失敗不僅是國民性的失敗史,也是民族的失敗史。通過阿q這個典型,魯迅揭示了辛亥革命時期中國社會的基本矛盾,同時也滲透了作者對民族和人民偉大的愛。

阿q正傳中的阿Q是什麼樣子的人物

寫於1921年的 阿q正傳 是魯迅改造民族靈魂的典範之作。魯迅說過,他寫 阿q正傳 是想暴露國民的弱點 偽自由書 再談保留 是想 寫出乙個現代的我們國人的靈魂 俄文譯本 阿q正傳 序 及 著者自敘傳略 站在今天的角度,來審視主人公阿q這一形象,我們不難發現,阿q實際上是乙個舊時代中國農民的魂靈。作品...

阿Q精神勝利法指什麼,如何解決,阿Q的精神勝利法包括哪些內容?

啊q精神也可自我安慰。我認為一定的q精神還是要的,這樣我們才會沒那麼多好生氣的 所謂阿q精神,究竟是怎樣呢?它的主要特點,一句話說來,就是精神勝利法,就是自欺自騙以求 精神勝利法是阿q精神的基本的東西,也是特有的東西。自然阿q性格還是如一般實際存在的人物一樣相當複雜的 然而阿q之所以成為典型,則是精...

《阿Q正傳》是魯迅的代表作,那美國有《阿q正傳》這部電影嗎

呵呵,電影是部勵志電影,跟魯迅的扯不上關係 是魯迅的作品,美國有阿甘正傳 美國那部電影是 阿甘正傳 說的。不錯,給分吧!run forest gan 阿q正傳 為什麼可以說是好的作品呢 阿q正傳 魯迅 代表作。寫於1921年12月,文章最初發表於北京 晨報副刊 後收入 集 吶喊 阿q正傳 向我們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