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憂天的成語,杞人憂天的成語

2023-03-20 01:15:03 字數 1189 閱讀 6316

1樓:網友

杞人憂天。[qǐ rén yōu tiān]基本釋義。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貶義。出 處。

《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例 句。1.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近反義詞。近義詞。

庸人自擾。伯慮愁眠。

杞人之憂。杞國憂天。

杞天之慮。百感交集。

反義詞 高枕無憂。

樂天安命。無憂無慮。

典 故。從前在杞國,有乙個膽子很小,而且有點神經質的人,他常會想到一些奇怪的問題,而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有一天,他吃過晚飯以後,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門前乘涼,並且自言自語的說:

「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來,那該怎麼辦呢?我們豈不是無路可逃,而將活活地被壓死,這不就太冤枉了嗎?」從此以後,他幾乎每天為這個問題發愁、煩惱,朋友見他終日精神恍惚,臉色憔悴,都很替他擔心,但是,當大家知道原因後,都跑來勸他說:

「老兄啊!你何必為這件事自尋煩惱呢?天空怎麼會塌下來呢?

在說即使真的塌下來,那也不是你乙個人憂慮發愁就可以解決的啊,想開點吧!」可是,無論人家怎麼說,他都不相信,仍然時常為這個不必要的問題擔憂。後來的人就根據上面這個故事,引伸成「杞人憂天」這句成語,它的主要意義在喚醒人們不要為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而憂愁。

它與「庸人自擾」的意義大致相同。

2樓:三里莊幼

杞人憂天 [qǐ rén yōu ti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貶義。出 處。

《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例 句。1.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杞人憂天的成語

3樓:金果

杞人憂天,漢語成語,讀音是qǐ rén yōu tiān,意思是總是去憂慮那些不切實際。

的事物。出自:出自《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意思是: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下來、地會陷下去,自己無處依託,便食不下嚥,寢不安席。

示例:不要憂慮太陽會不發光,你杞人憂天了。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等。

「杞人憂天」這個成語中「杞人」指的是什麼?「憂天」是指他什麼

解釋 杞 周代諸侯國名,杞國,是乙個古老的方國,其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夏朝初年。西週末杞為宋滅。杞人 指杞國的人。憂天 擔心天會掉下來。老是怕天塌下來,以至於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比喻不必要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杞 周代諸侯國名,杞國,是中華大地上乙個古老的方國,其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夏朝初年。西週末杞為宋滅...

看圖猜成語維和憂的右邊是什麼成語

半推半就 b n tu b n ji 基本釋義 推 抵拒,推託 就 靠攏,迎上去。一面推辭,一面靠攏上去。形容裝腔作勢假意推辭的樣子。這個成語就是半推半就!這個意思是,推和就的各一半,這個成語就是半推半就!你應該把 傳上來看看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躺靠在床上旁邊有個憂字是什麼成語 乙個人枕頭墊得很高,所...

不堪其憂也的成語嗎,不堪其憂是不是成語

是。不堪其憂 b k 抄n q y 襲u 生詞本基本釋義bai 詳細釋義 憂 愁苦。不能忍受那du樣的愁苦。出zhi 處 論語 雍也 賢哉 dao,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成語接龍 憂憤成疾 疾風驟雨 雨零星散 散言碎語 語近詞冗 冗詞贅句句櫛字比 比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