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的成語,和天有關的成語

2022-05-10 12:16:51 字數 3076 閱讀 1407

1樓:湯初昳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氣沖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布 星羅棋布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2樓:

天寶當年、天保九如、天崩地坼、天崩地解、天崩地裂天崩地塌、天崩地坍、天崩地陷、天兵天將、天不假年天不絕人、天不怕地不怕

3樓:sky灬小籠包

暴殄天物 暴:損害,糟蹋;殄:滅絕;天物:指自然生物。原指殘害滅絕天生萬物。後指任意糟蹋東西,不知愛惜。

悲天憫人 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別有洞天 比喻另有一番境界。

別有天地 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關於天的成語

4樓:手機使用者

天壤之別,天昏地暗,天南地北,天涯海角,冰天雪地

5樓:胸懷大海

天壤之別,天昏地暗,天南地北,天涯海角·····

和天有關的成語

6樓:瀛洲煙雨

和天有關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天長地老、天長日久、天崩地坼、天崩地裂、天不作美等。

一:天長地老[ tiān cháng dì lǎo ]

1. 【解釋】:猶天長地久。

2. 【出自】:明·高濂《玉簪記·詞媾》:「兩情濃同下藍橋,戰兢兢歡娛較少,成就了鳳友鸞交,休忘卻天長地老!」

3. 【示例】:呀呀呀輔助的,錦江山一統豐饒,~。 ◎明·無名氏《慶千秋》第二折

二:天長日久[ tiān cháng rì jiǔ ]

1.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回:「但只是天長日久,儘著這麼鬧,可叫人怎麼過呢。」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時間長久

三:天崩地坼[ tiān bēng dì chè ]

1. 【解釋】:崩:倒塌;坼:裂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也形容巨大的聲響。

2. 【出自】:《戰國策·趙策三》:「天崩地坼,天子下席。」

3. 【示例】:只聽得海外乙個大炮如~的一連響了百餘響。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三回

四:天崩地裂[ tiān bēng dì liè ]

1. 【解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2. 【出自】:《戰國策·趙策三》:「天崩地坼,天子下席。」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變化巨大

五:天不作美[ tiān bù zuò měi ]

1. 【解釋】:天不成全美事。多指要進行的事情因颳風下雨而受到了影響。

2. 【出自】:孫犁《芸齋瑣談(四)》:「天不作美,忽然飄起雪花來。」

3. 【示例】:不想~,將近黎明時分,又淅淅地下起小雨來。 ◎魏巍《火鳳凰》六九

7樓:我是大角度

1、改天換地[gǎi tiān huàn dì] 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2、重見天日[chóng jiàn tiān rì] 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3、幕天席地[mù tiān xí dì] 把天作幕,把地當席。原形容心胸開闊。現形容在野外作業的艱苦生活。

4、天災人禍[tiān zāi rén huò] 天:自然。自然的災害和人為的禍患。也比喻害人精(罵人的話)。

5、天高地厚[tiān gāo dì hòu] 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鉅、嚴重,關係的重大。

6、物華天寶[wù huá tiān bǎo] 物華:萬物的精華;天寶:天然的寶物。指各種珍美的寶物。

7、晴天霹靂[qíng tiān pī lì] 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8、悲天憫人[bēi tiān mǐn rén] 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9、驚天動地[jīng tiān dòng dì] 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10、天懸地隔[tiān xuán dì gé] 懸、隔:距離遠。比喻相差極大。

帶天的成語有哪些?及相關的詞語?

形容 天的成語

關於天蜜的成語

8樓:芥末留學

柔情蜜意 溫柔甜蜜的情意。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11回:「如今懸空在寶玉屋內,雖說寶玉仍是柔情蜜意,究竟算不得什麼,於是更哭得哀切。」

甜言媚語 甜蜜溫柔的話。同「甜言軟語」。

甜言軟語 甜蜜溫柔的話。

形容看天的成語

9樓:太和資訊

指天誓日

遮天蔽日

有天無日

移天易日

堯天舜日

偷天換日

天高日遠

天長日久

舜日堯天

如日中天

日月麗天

日久天長

青天白日

光天化日

重見天日

不見天日

暗無天日

10樓:沒沒刀疤男人

晴空萬里 拼音:qíng kōng wàn lǐ 解釋:晴空:

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出處:

曹靖華《碧海墨林油香飄》:「這裡卻像中國仲秋的...

11樓:永遠快樂

氣定神閒 閒雲野鶴 一望無際

12樓:偶絲靜雯

抬頭望天 仰天長嘯

和找有關的成語,和天有關的成語

吹灰找縫 chu hu zh o f ng,吹掉灰塵,尋找細小的縫隙。形容挖空心思,尋找可乘之隙。騎馬找馬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作謂語 定語 分句 用於人。騎驢覓驢 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

關於地天的成語,地什麼天什麼的成語,

哀天叫地 拔地參天 拔地倚天 闢地開天 冰天雪地 踣地唿天 補天柱地 不啻天地 布天蓋地 參天地兮 地什麼天什麼的成語,1 地老 天荒 也說天荒地老。形容時間久遠。唐李賀 致酒行 詩 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2 地久天長 時間長,日子久。老子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以其不自生 故...

關於天就快亮的成語,形容天快亮的成語

東方將白 dong fang jiang bai 釋義 指天將破曉。昧旦晨興 指天不亮就起來。多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難以入睡。昧旦,天將明未明 破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彈指之間 白駒過隙 光熹微 天濛濛亮的樣子,推薦 朝日初上 東方將白 指天將破曉。形容天快亮的成語 東方將白 指天將破曉。晨光熹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