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泊最多的省份是哪個?歷史題目

2023-03-20 00:20:02 字數 2569 閱讀 846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國的湖北省,是我國的千湖之省。

湖北省有許多大小的湖泊,是我國湖泊最多的省。解放初期,全省共有湖泊1,065個,總面積達1,200多萬畝,是我國最著名的「千湖之省」。

湖北省位於我國東部,長江中游。因位於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古屬鄂州轄地,因此簡稱鄂。

面積18萬多平方公里,人口5058萬。湖北歷史悠久,在春秋戰國時屬楚,秦屬南郡和漢中郡,漢屬荊、揚、益州,唐屬山南東、江南西、淮南及黔中諸道,宋屬荊湖北路和京西南路,元分屬河南省(江北部分)和湖廣行省,明屬湖廣布政使司,清康熙三年(公元2023年),設立湖北省,省名一直延用至今。省人民**駐武漢市。

湖北省的湖泊具有密集成片分布的特點,多集中在坦蕩的江漢平原上,象顆顆明珠,鑲嵌於縱橫交錯的水網之間,統稱為江漢湖群。這些湖泊是整個長江中下游湖泊群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著名的淡水養殖基地之一。省境內湖泊絕大多數屬淺平寬廣型,湖底泥沙淤積較厚,水深一般只1~2公尺,最深處也只有3~5公尺,較深的梁子湖,最深不到5公尺,洪湖只有3.

5公尺左右。眾多的中小型湖泊,湖水僅深1公尺左右。由於多年來自然淤積和人工圍墾之故,湖泊的數量和水面積已急劇減縮,現在全省湖泊減少到500多個,水面積壓縮到四分之三。

水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湖有21個,其中有《洪湖水浪打浪》的洪湖、「武昌魚」的故鄉梁子湖、武漢的「明珠」東湖,還有汈汊湖、大同湖、大沙湖、長湖等名湖,以洪湖為最大,面積達平方公里。洪湖之名,最早見於明朝《嘉清沔陽志》中記載:

「上洪湖,在州(沔陽州)東南二十里,又十里為下洪湖」,當時在上、下洪湖之間,約有寬5公里的民垸和河網所隔開,後至成化年間(公元2023年~2023年),因發生大水,江堤決口氾濫,民垸沉塌,洪水瀦積於此成洪,因此得名洪湖。2023年設立的洪湖縣,(現已改為市),就是以境內這個最大的湖泊名來命名的。既有八里洪湖來由之源,又有紅色根據地紀念之意。

湖北所以有這麼多湖泊,主要因這裡原是水域遼闊的古雲夢澤的一部分,以後逐漸經長江及其主要支流漢江所挾帶的泥沙不斷淤積,陸地擴大,水域縮小並分割成數以千計的湖泊;迂曲的長江,經過自然截彎取直後,又形成眾多狹長形的湖泊;河流長期作用而形成的湖泊為數不少;還有許多垸內湖則是人類經濟活動的產物。這些湖泊不僅為水產的養植提供了條件,而且對改造環境,保持生態平衡起到一定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省 我非常肯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 我是武漢人 湖北號稱千湖之省 1樓的在瞎說。

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湖北省,老師上課講的,不會錯的。

我國最大的湖泊是什麼?

5樓:生活小能手呀

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總面積4456平方公里,周長超過360公里,相比之下,著名的太湖則顯得微不足道,因為太湖的面積還不足它的二分之一。

除了青海湖這個中國之最之外,其實還有很多面積很大的湖泊,比如中國十大湖泊中的鄱陽湖、洞庭湖、太湖、洪澤湖、武漢東湖、嘉興南湖、杭州西湖、揚州瘦西湖、 上海淀山湖、玄武湖、千島湖、洪澤湖等等。

水溫

青海湖的水溫隨季節而變化。夏季湖水溫度有明顯的正溫層現象,8月份最高達,平均為16℃;水的下層溫度較低,平均水溫為,最低為6℃。

秋季因湖區多風而發生湖水攪動,使水溫分層溫度現象基本消失,冬季湖面結冰,湖水溫度出現逆溫層現象,1月份,冰下湖水上層溫度,底層水溫。

春季解凍後,湖水表層水溫又開始上公升,逐漸又恢復到夏、季的水溫。

冰情

青海湖因含少量有無機鹽類,湖水凍結的溫度比0℃稍低。每年從11月中旬開始,湖區氣溫下降到0℃以下,到翌年1月份氣溫為最低,全湖形成穩定的冰蓋,封冰期年平均為108~116天,最短為76天,最長138天。冰厚度一般為40釐公尺,最大冰厚90釐公尺。

封冰後,冰面平坦,由於猛烈狂風,往往出現裂縫和溝隙。在冬時來觀賞湖光山色,滿目皆白,銀光閃閃。3月中旬,冰蓋破裂,湖面出現浮冰,在風力作用下,形成巨大的冰山飄至岸邊,最大冰山體積約10立方公尺,4月中旬後,湖內冰塊完全消融。

6樓:呂印枝原璧

---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面積4500平方公里。

中國最大淡水湖泊是鄱陽湖。

我國的哪些湖泊最大?

7樓:物流鄭學姐

我國著名的五大淡水湖:

1、鄱陽湖:是我國的第一大淡水湖,位於江西省的背部,占地面積是3960平方公里。

2、洞庭湖:位於湖南省,占地面積是有平方公里。

3、太湖:橫跨江蘇、浙江兩個省份,占地面積平方公里。

4、呼倫湖: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占地面積2339平方公里。

5、洪澤湖:位於江蘇省,占地面積2069平方公里。

中國湖泊最多的省份是哪個,中國的名山湖泊眾多,哪個省份的山川最多?

中國湖泊最多的省份是 自治區。是中國湖泊最多的地區,湖泊總面積約2.3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30 1500多個大小不 一 景緻各異的湖泊錯落鑲嵌於群山莽原之間,其中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有納木錯 色林錯和扎日南木錯,超過100平方公里的湖泊有47個。湖泊型別多樣,幾乎包含了中國湖泊的...

全中國哪個省份美女最多,中國哪個省份的美女最多,來個排名

老外是這樣回答的,結果出人意料。一般的話 北方的大連出美女 南方的重慶 湖南,江南的浙江一帶。至於哪個省份不好說。上海的美女比較多,美女的集中地應該在南方,南方山清水秀,受氣候影響,女性一般都很秀氣,所以說北方有彪形大漢,大家閨秀,南方有小男人,小家碧玉嘛 老法叫 楊州岀美女 中國哪個省份的美女最多...

中國哪個省份的古董最多,中國哪個省份的人最多

這個問題有待思考和統計,河南和陝西都一樣!中國哪個省份的人最多 最新資料出爐,全國31省市 人最多?排名第一的我是萬萬沒想到 2006年中國各省 人口排行榜 1 河南省9717 萬 2 山東省9284 3廣東省 8889 4四川省 8650 5江蘇省 7432 6河北省 6869 7安徽省 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