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發展歷程 中日關係的現狀

2023-03-19 20:05:02 字數 1819 閱讀 7431

1樓:情感五角時代

一方面,中日關係的最大希望在於推動東亞地區經濟合作,東亞地區合作是中日化解歷史恩怨、走出信任危機、克服安全困境、實現雙贏的唯一出路。一方面地區合作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日關係的發展,因為中國和日本是東亞地區最具影響的兩個國家;另一方面地區合作也有利於兩國問題的解決,因為中日之間的很多問題在雙邊層次上難以消溶,但是,中日都參與地區合作,這就為兩國的交往提供了更大的空間,除了有利於兩國建立信任之外,地區合作機制也可以成為減輕國內壓力的積極因素,為領導人做出改善兩國關係的努力提供更大餘地。

另一方面,東亞經濟合作的成功也離不開中國和日本。中國的人口佔東亞人口60%以上,而日本的國內生產總值佔東亞60%以上。東亞聯合要求中日合作,不能排除任何一方。

如果日本與中國最終走向對立,將會改變整個東亞的戰略形勢,並使這種形勢向著有不利於中國的方向發展。如果中日關係僅僅停留在經濟層面上,無法在政治層面上獲得突破,那麼中日經濟合作也可能走向" 泡沫經濟合作" .事實上,這樣的動向已經顯現了。

日本開始尋找下乙個替代中國的市場。日本技術和投資轉向印度、俄羅斯可能將是不可避免的。

2樓:輪滑部

近幾年來,當中日經貿關係漸趨佳境之際,雙邊的政治關係卻近一步滑向冷淡的深淵,其間的反差逾來逾大,幾乎到了如不對政治局面加以改善,經濟關係也難以為繼的地步。中日關係一直是乙個敏感的話題。相當多的國人談起日本就咬牙切齒,憤憤不平。

3樓:嘟嘟大將軍

中日關係現在處於平淡期,雙方沒有什麼大的衝突,但也沒有什麼友好活動開展。

4樓:庚凝荷

互不干擾,和諧,友好人民,中日不再計較,以前的過去。

中日關係的前景

自古以來中日關係的發展歷程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日=本過去一直崇拜中=國,和中=國的關係就像現在英=國和美=國的關係一樣,甚至超過。自從忽必烈攻打日=本時,應該是個轉折點。

6樓:晴天

自古中日關係一向不好,始終處於僵持狀態,小日本兒太猖狂,該揍奏他們。

7樓:血色_黒

一開始是互相學習-然後是打仗= =再到僵持-然後就這樣了。

鄙視1樓。

中日關係的歷史

建國後中日關係發展過程

中日關係的發展特點

8樓:聽風之小豬

近幾年的中日關係,大致經歷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政冷經熱」階段。從二00一年到二00三年,中日政治關係陷入冰冷狀態,但並未對雙方經濟關係造成過大傷害,中日**遞增的態勢非常明顯。在此期間,日本始終保持中國第一大**夥伴的地位。

第二階段是「政經雙冷」階段。從二00四年開始,中日**的增長速度明顯減緩,對日**佔中國對外**的比重迅速下降。從這一年開始,日本喪失了保持了十一年的中國第一大**夥伴的地位,落到了歐盟和美國之後。

歷史上的中日關係

9樓:網友

以前日本是個彈丸小國,在唐朝前君主是不以為意,因為他們幾乎都在政權爭霸。在唐朝李世民出現後,社會風氣開放,日本來朝貢,中日關係友好,日本當中國是老師,向中國學習,然而在清朝1840發生的鴉片戰爭後,日本1868明治維新後,日本強大,中國落後,日本在1894開始將矛頭指向中國,了中日甲午戰爭。接著1931九一八事變,使得東北淪陷,1937七七事變後開始了全面侵華。

現在,構成良好**關係。

從歷史和現代看中日關係,從近代中日關係史中得到的歷史經驗與教訓有哪些

和平發展 讓日本變成中國的一個小省 從近代中日關係史中得到的歷史經驗與教訓有哪些 國家建築,社會變革及 國際關係,這些近代中日之爭中極其重要 的因素,使我們處理現下事務的良好借鑑。但其實無論如何,無論中 日關係如何發展,近代中日之爭給我們最大的教訓就是和平的可貴和 戰爭的殘酷,我們今天必須謹記這一點...

中日是否真的和好了 中日關係是不是永遠不會好?

覺得中日之間永遠不可能真的和好。第。一 兩國的主要矛盾是侵華戰爭,雙方的分歧太大,目前的發展情況看,不會有大的改善。第。二 兩國屬於鄰國,靠的太近,東海問題,誰都不會做出實質性的讓步。我覺得會維持現狀,且持續的時間也會很長。中日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表面上不得不掩蓋自己的內心真實情況。其實矛盾還是存在的...

中日關係我覺得還是需要友好的

不知道是你轉的還是自己寫的。首先分析下你的題目,我給你打滿分,呵呵,中日關係的確是需要友好的。其次分析下你的論據,一句話概括就是 以點代面,以偏概全了。日本的確也有人是覺得他們做錯了,但絕對沒有如你所說 但是他們也已經知道自己錯了,而且是覺得自己是千古罪人。形勢沒這麼樂觀哈。估計這句話只會讓少數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