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綠素為什麼只吸收可見光?

2023-03-19 18:00:04 字數 852 閱讀 804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見光波段對於太陽光來說是乙個要麼量大並且單個光子能量不太低,要麼單個光子能量高但沒高到破壞性太大的範圍。這個不管對於視覺還是光合作用都是乙個最有效率的範圍(並且光合作用的適用範圍更窄)。只是我們的可見波段和光合作用吸收的波段重合了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葉綠素含有2種呀,請看下面的葉綠素a在645nm和663nm 處均有吸收,在645nm處吸光係數較小,為,在663nm 處較大,為;葉綠素b 在645nm和663nm 處亦都有吸收,但在645nm處吸光係數較大,為45.

60,在663nm 處較小,為。由此可知:

葉綠素a的吸收峰值出現在663nm 處,該吸收曲線延伸到645nm處,在此波長處的吸收係數不如在663 nm 處大,因此在計算公式中求算葉綠素a的含量時,需扣除葉綠素b在663nm和645nm 處的吸光度值,再進行計算。 標準分析方法要求,葉綠體色素提取液不可渾濁,在710nm或750nm波長下測量吸光度,其值應小於葉綠素a吸收峰的吸光度值的5%,否則應重新過濾。假定樣品在663nm處的吸光度值為0.

03,則在750nm處的吸光度值不得大於,對試液的清澈程度要求很高,測量710nm或750nm的目的是避免懸浮物質的干擾,一般測量水中的渾濁度所採用的波長為680nm,為避免在680nm處仍有葉綠素a產生的吸收值,故將測量渾濁度的波長選在710nm以上。在計算公式中,凡參與計算的各吸光度值都應減去710nm處的吸光度值,以扣除懸浮物質的干擾。

採用分光光度法測定葉綠素含量,對測量儀器分光光度計的波長精確度要求較高。如果波長與原吸收峰波長相差1nm,則葉綠素a的測定誤差為2%,葉綠素b為19%,使用前必須對分光光度計的波長進行校正。校正方法除按儀器說明書外,還應以純的葉綠素a和b來校正。

什麼材料可以吸收可見光,並放出可見光波長以外的電磁波

呵呵,最常見的就是地球 吸收可見光,並輻射出紅外線!任何物質均可 放出紅外線 除了鏡面那種完全反射的東西之外,都會吸收一些,用白光照上去看到並不是白色的物體,它就已確切地吸了光。而放光,一是任何物體均放紅外線,二是高溫物體放紫外線。這些都遵守黑體輻射規律,想得到更高頻射線,光靠照能量不會夠。採用倍頻...

提取葉綠素時為什麼要加碳酸鈣,提取葉綠素時為什麼要加二氧化矽

碳酸鈣可以中和破碎過程中的酸性物質,防止葉綠素中的鎂被酸置換形成脫鎂葉綠素.提取葉綠素時為什麼要加二氧化矽 二氧化矽的作用是使研磨更加充分 保護葉綠素的是碳酸鈣 原因 葉綠體內部是微鹼性的環境,色素在該條件下才穩定而葉綠體外的細胞溶膠呈弱酸性 如果不用碳酸鈣中和酸,色素在酸性環境很容易被破壞 有助於...

葉綠素揹著光看為什麼呈紅色,葉綠素色素提取液為什麼對著光源看呈綠色,揹著光源看呈紅色?

背光看到得是葉綠素不吸收的光波段 吸收藍光和綠光的波段 比如乙個裝著葉綠素溶液的玻璃杯背光看也就是紅色 透射光下是綠光,因為色素主要吸收紅橙光和藍紫光。反射光下是紅光,因為色素分子受光子激發,由激發態躍遷到基態時會放出磷光,其頻率在紅光範圍內,且光子由向光面射出。葉綠素色素提取液為什麼對著光源看呈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