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茶戲為什麼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納入

2021-03-17 02:35:11 字數 4506 閱讀 6064

1樓:匿名使用者

採茶戲,是流行於江南地區和嶺南一些省區的一種漢族戲曲類別,產生年代大多是清代中期至清代末年,種類繁多,各地特色鮮明。2023年5月20日,採茶戲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傳承意義

如果沒有採茶和其他茶事勞動,也就不會有採茶的歌和舞;如果沒有採茶歌、採茶舞,也就不會有廣泛流行於我國南方許多省區的採茶戲。所以,採茶戲不僅與茶有關,而且是茶葉文化在戲曲領域派生或戲曲文化吸收茶葉文化形成的一種燦爛文化。

採茶戲的形成,不只脫穎於採茶歌和採茶舞,還和花燈戲、花鼓戲的風格十分相近,與之有互動影響的關係。花燈戲是流行於雲南、廣西、貴州、四川、湖北、江西等省區的花燈戲類別的統稱;以雲南花燈戲的劇種為最多。其產生的時間,較採茶戲和花鼓戲稍遲,大多形成於清代末葉。

花鼓戲以湖北、湖南二省的劇種為最多,其形成時間和採茶戲大致相差不多。這兩種戲曲,也是起源於民歌小調和民間舞蹈。因為採茶戲、花燈戲、花鼓戲的**、形成和發展時間、風格等等都比較接近,所以在這三者之間,自然也就存在相互吸收、相互營養的交叉關係。

茶對戲曲的影響,不僅直接產生了採茶戲這種戲曲,更為重要的,也可以說是對所有戲曲都有影響的,是劇作家、演員、觀眾都喜好飲茶;是茶葉文化浸染在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以至戲劇也須臾不能離開茶葉。如明代我國劇本創作中有乙個藝術流派,叫「玉茗堂派」(也稱臨川派),即是因大劇作家湯顯祖嗜茶,將其臨川的住處命名為「玉茗堂」而引起的。湯顯祖的劇作,注重抒寫人物情感,講究辭藻,其所作《玉茗堂四夢》刊印後,對當時和後世的戲劇創作,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

在這點上,茶使湯顯祖在我國戲劇史上所起的作用,當不會限於流派的乙個名字上。

又如過去不僅彈唱、相聲、大鼓、評話等等曲藝大多在茶館演出,就是各種戲劇演出的劇場,又都兼營賣茶或最初也在茶館。所以,在明、清時,凡是營業性的戲劇演出場所,一般統稱之為「茶園」或「茶樓」。因為這樣,戲曲演員演出的收入,早先是由茶館支付的。

換句話說,早期的戲院或劇場,其收入是以賣茶為主;只收茶錢,不賣戲票,演戲是為娛樂茶客和吸引茶客服務的。如上乙個世紀末年北京最有名的「查家茶樓」、「廣和茶樓」以及上海的「丹桂茶園」、「天仙茶園」等等,就均是演出場所。這類茶園或茶樓,一般在一壁牆的中間建一台,台前平地稱之為「池」,三面環以樓廊作觀眾席,設定茶桌、茶椅,供觀眾邊品茗邊觀戲。

專業劇場,是辛亥革命前後才出現的,當時還特地名之為「新式劇潮或「戲園」、「戲館」。這「園」字和「館」字,就出自茶園和茶館。所以,有人也形象地稱:

「戲曲是我國用茶汁澆灌起來的一門藝術。」另外,茶葉的生產、**和消費,既然已成為社會生產、社會文化和社會生活的乙個重要方面,自然,也就不可能不被戲劇所吸收和反映。所以,古今中外的許多名戲、名劇,不但都有茶事的內容、場景,有的甚至全劇即以茶事為背景和題材。

如我國傳統劇目《西園記》的開場詞中,即有「買到蘭陵美酒,烹來陽羨新茶」,把觀眾一下引到特定的鄉土風情之中。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名錄為什麼不一次性公布出來?

2樓:小爺本無心

您好,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名錄,每乙個批次都是經過申報、核審、最後才確定,這些非物質文化都是不斷的去發現,

發現的過程是需要時間的,

不可能一次性就全部發現,

望採納,謝謝

3樓:西瓜2016巨蟹

***先後於2023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公布了四批國家級專案名錄

回(前三批名錄名稱為「國家級非物答質文化遺產名錄」,《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實施後,第四批名錄名稱改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名錄」),共計1372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以下簡稱「國家級專案」),按照申報地區或單位進行逐一統計,共計3154個子項。為了對傳承於不同區域或不同社群、群體持有的同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進行確認和保護,從第二批國家級專案名錄開始,設立了擴充套件專案名錄。擴充套件專案與此前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同名專案共用乙個專案編號,但專案特徵、傳承狀況存在差異,保護單位也不同。

24節氣為什麼能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呢?

4樓:l327266巨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30日正式決議,將中國傳統代表一整年時令執行的「二十四節氣」,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11屆常會,在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會議中心召開。當地時間11月30日,委員會通過決議,將中國申報的「二十四節氣」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傳統曆法體系及其相關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際氣象界,這一時間認知體系被稱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在中國大陸,「二十四節氣」於2023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名錄」。

早在舜帝之時,準確描述季節變化的二十四節氣的劃分就已經完成,傳統曆法中的節氣取決於地球繞太陽公轉位置的週期變化,屬於太陽曆範疇。它是在確立年的基礎上,利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把一年分為四個階段,然後再把每個階段分成三小段,一小段大約十五天,於是全年有二十四小段,便產生了二十四節氣。

為便於記憶,古人把二十四節氣編成一首歌謠:「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日雨節日期定,主多不差一兩天。」

在西漢時期編著的《淮南子》這本書裡,就詳細地列出二十四節氣的名稱和次序: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

二十四節氣完全以春夏秋冬來劃分,明顯地指出氣候變化,雨水多寡和霜期的長短。由二十四節氣的名稱,和它所反映出來的氣候和農業現象,我們可以知道,它對農民從事耕作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在歷經了幾千年以後,仍然深受農民重視。

中國曆法充分體現了陰陽五行的思想, 蘊含著自然迴圈運化的規律,即時(時間)空(方位)互動,和「陰」與「陽」的作用結果,同時反映了中國古人對宇宙相生相剋、禍福轉換、改朝換代、迴圈往復等規律的理解,其背後反映的是道家文化和中國傳統社會敬畏天地神明、考慮天時、地利、人和的價值觀。

5樓:廣闊草原就是家

文化和經濟融合在一起,對經濟和社會產生影響。中國「二十四節氣」的成功應用,可以更好的將其融入當代社會經濟和環境可持續發展。文化遺產是乙個國家和乙個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成就的重要標誌。

中國「 24節氣」的成功運用,能更好的研究中華文明的演進,展示文化的多樣性。

文化是我國和全球的。我國「二十四個節氣」的成功運用,將中華民族文化的對外交流和傳播,增強了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民族文化是民族生存與發展的精神基礎,傳統文化是維持民族生存與發展的精神紐帶。

國「 24節氣」的成功應用,我們將繼承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國「二十四個節氣」的成功運用,有利於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意識和文化自信心,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弘揚中華民族的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大國。

舜皇帝時代,就已經完成了準確描述季節變化的二十四節氣的區分。傳統日曆中的節氣取決於地球圍繞太陽的軌道位置的週期性變化,這屬於太陽日曆類別。它基於年份的確定,使用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將年份分為四個階段,然後將每個階段分為三個部分,乙個部分大約十五天,因此有二十四短段產生二十四個節氣。

二十四節氣被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完全劃分,並且清楚地表明了氣候變化,雨量和霜凍期的長短。從二十四節氣的名稱以及它所反映的氣候和農業現象,我們可以知道它對農民的耕作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幾千年後,他們仍然受到農民的重視。

6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在確立年的基礎上,利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把一年分為四個階段,然後再把每個階段分成三小段,一小段大約十五天,於是全年有二十四小段,便產生了二十四節氣。

7樓:匿名使用者

要了解二十四節氣,首先要了解中國的傳統曆法。中國的傳統曆法以干支紀年。早在舜帝之時,準確描述季節變化的二十四節氣的劃分就已經完成,傳統曆法中的節氣取決於地球繞太陽公轉位置的週期變化,屬於太陽曆範疇。

8樓:爵士卡小孩

24節氣是我們偉大的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

9樓:xiao龍惠

因為二十四節氣可以穿出天氣的變化,也是人們勞動的結晶

10樓:小姐姐獅子座

這是古人智慧型寶貴的結晶,通過歷史的沉澱和經驗總結的,珍貴無比

11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這個也是特別準,他是古人留給我們的乙個文化瑰寶

12樓:弟弟行為呵

是古人依據黃道面劃分的指定,屬太陽曆範圍

13樓:檸檬我超能

因為24節氣是古人從生產生活中得出的寶貴經驗,是古人智慧型的結晶

14樓:只喝可樂

這是我們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結晶,通過自然總結出來的經驗。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簡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介紹

非物質bai 文化遺產名錄是保護非物質文化du遺產的zhi 一種方式。聯合國有 dao保護非物質遺產公約 和內 保護世界文化容和自然遺產公約 前者管 非物質 後者管 物質 保護非物質遺產公約 生效之前,作為試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分別於2008年 2009年和2010年命名了三批世界非物質遺產,共90...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傳統醫藥共計9項

序 號 編 號 專案名稱 申報地區或單位 440 1 中醫生命與疾病認專知方法 屬中國中醫科學院 441 2 中醫診法中國中醫科學院 442 3 中藥炮製技術 中國中醫科學院 中國中藥協會 443 4 中醫傳統製劑方法 中國中醫科學院 中國中藥協會 444 5 針 灸 中國中醫科學院 中國針灸學會 ...

新疆民族文化遺被列入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你想問什麼呀?我知道的新疆民族文化遺被列入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的有新疆 瑪納斯 新疆維吾爾的 木卡姆 新疆的人文歷史文化和風景都很美 新疆還有哪些優秀的少數民族文化遺產已經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新疆自治抄區列入 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bai遺產代du表作名錄 的項zhi目是木卡姆說唱藝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