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女人有哪些古詩,關於唐代女子的詩句

2023-03-19 07:55:02 字數 1554 閱讀 4803

1樓:星極今天吃豆腐

唐代的女詩人。

唐代的詩歌是中國詩歌的巔峰與代表,在詩壇眾多耀眼的「巨星」當中,女詩人,儘管只有為數不多的幾位,但也散發著自己獨特的光芒。

薛濤是其中名氣最大最為後人熟知的了,這不僅是因為她的詩,還有她專為寫詩發明了一種深紅色的箋,這種箋便被稱為「薛濤箋」。薛濤,字洪度,長安人。幼時隨父入蜀,後為樂妓,有詩名,時稱女校書。

和她同時的詩人王建有<<寄蜀中薛濤校書>>:

萬里橋邊女校書,枇杷花裡閉門居。

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春風總不如。

讀了這首詩,不難想象,這顆閃閃發光的詩壇明星,是如何為當時所傾倒。時人對薛濤的評價是:「工絕句,無雌聲。」她的一首<<籌邊樓>>便是硬語盤空、力透紙背之作:

平臨雲鳥八窗秋,壯壓西川四十州。

諸將莫貪羌族馬,最高層處見邊頭!

做這首詩時,薛濤已是七十左右的老人了,當時邊疆糾紛不斷,她感慨時事,寫了這首詩。她年輕時作的更多的是送別之作,美麗的女子在美麗的「薛濤箋」上寫下美麗的詩句,那也是美麗的風景吧。

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

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送友人>>)

初讀此詩,似清空一氣;諷詠久之,便覺短幅中有無限蘊籍,藏無限曲折。

另兩位女詩人魚玄機和李冶有著共同的身份:道士。魚玄機,字幼微,一字蕙蘭,長安人,本為人妾,後出家為女道士。她的較有名的作品有<<江陵愁望有寄>>: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李冶,字季蘭,烏程(今浙江吳興)人,她有一首充滿哲理的六言詩<<八至>>:

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

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

可惜這兩位女詩人皆是死於非命,魚玄機是因殺侍婢被處死,李冶則因上詩叛將朱氵此,為德宗所殺。

除了以上三位,當時還有薛媛、徐玉蘭等,但其成就和名氣都遠遜於三人,不一一贅述。

關於唐代女子的詩句

唐代讚美女子的詩句

關於唐朝女子的詩句

唐代的女詩人有哪些

唐代著名女詩人有哪些

有哪些描寫古代女子的詩句?

2樓:網友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佚名(先秦) ·關雎》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李清照(宋代) ·武陵春·春晚》

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白朴(元代) ·天淨沙·夏》

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

白居易(唐代) ·憶江南詞三首》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

劉義慶(宋代) ·詠雪 / 詠雪聯句》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林杰(唐代) ·乞巧》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

晏殊(宋代) ·破陣子·春景》

唐代有哪些女詩人

古代描寫女子的詩句

李白的詩歌唐代詩人,唐代詩人李白的古詩有哪些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唐代詩人李白的古詩有哪些?李白在唐代偉大bai浪漫主義詩人後被du人拒為詩仙李白zhi有很多古dao詩。1唐代李白 靜夜思 唐,李白內。容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下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唐,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

唐代服裝花紋,唐代袍服的紋樣有哪些?

唐代服飾圖案,改變了以往那種以天賦神授的創作思想,用真實的花 草 魚 蟲進行寫生,但傳統的龍 鳳圖案並沒有被排斥,這也是由皇權神授的影響而決定的。這時服飾圖案的設計趨向於表現自由 豐滿 肥壯的藝術風格。晚唐時期的服飾圖案更為精巧美觀。花鳥服飾圖案 邊飾圖案 團花服飾圖案在帛紗輕柔的服裝上,真是花團錦...

唐代文學有哪些突出成就,唐代的文學有哪些突出成就?

唐文學的繁榮,表現在 詩 文 詞的全面發展上。詩的發展最早,在唐文學中也佔有最為重要的地位。當詩發展到它的高峰時,散文開始了它的文體文風改革。就文體文風改革的規模和影響說,前此還沒有任何乙個時期可以與它相比。也開始走向繁榮。而當散文 詩相繼進入低潮時,詩的另一種體式 詞,又登上文壇 煥發光彩。終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