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階段有哪些著名詩人,唐代的四個階段有哪些著名詩人

2021-03-03 22:16:15 字數 6370 閱讀 1144

1樓:南詩文化

初唐: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陳子昂。

盛唐: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王昌齡。盛唐著名詩人不少,王孟為山水詩派,高岑王為邊塞詩派,再加上李白的浪漫主義詩派、杜甫的現實主義詩派,基本代表了唐朝詩歌的主要特色。

中唐:白居易、元稹、李賀、劉禹錫、韓愈。

晚唐:杜牧、李商隱、羅隱。

唐朝的四個階段是初唐、盛唐、中唐和晚唐四個階段。

618年李淵建唐,到貞觀之治,到武則天專權、中宗、睿宗的動盪,直到唐玄宗登基這一時段被劃為初唐 。初唐(618年--712年)時期,號稱初唐「四傑」的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逐漸完成了詩歌聲律化過程,奠定了中國詩歌中律詩的形式。

使唐代詩歌呈現出自己的面貌。經過他們的努力,詩歌的題材從宮廷的奢靡走向社會的大眾生活,風格也從纖柔卑弱轉變為明快清新。初唐最傑出的詩人是陳子昂,他主張恢復詩歌反映現實生活的優良傳統。

陳子昂的詩歌剛健樸素,為唐詩的發拓了道路。

在經過武則天、中宗、睿宗的動盪後,公元712年7月,睿宗禪位於太子李隆基,即唐玄宗,唐代進入盛唐階段。從公元712年到762年稱為盛唐,這時期是詩歌最為繁榮,成就最高的時期。

盛唐詩歌題材豐富,風格各異,有人歌頌自然,有人嚮往邊塞,有人高歌英雄主義,有人發出失意的嘆息。眾多的詩人在浪漫的氛圍中自由地創作,共同 營造出震撼後世的「盛唐氣象」。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於公元755年至763年所發生的一場叛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此時的唐朝進入中唐。 中唐(762年--827年)詩人中的佼佼者有白居易、元稹和李賀等人。

白居易以諷喻詩見長,他在詩歌中諷刺橫征暴斂,反對黷武戰爭,攻擊豪門權貴,另外白居易努力使自己的詩歌語言更加通俗、流暢,生動感人,因而也為廣大讀者所喜愛。

公元827年到906年的晚唐時期,是詩人李商隱和杜牧活躍的時代。杜牧的詩歌將清新與冷峻熔為一爐,這非常適合他在詩歌中表達政治抱負和激情。李商隱則以精心的結構,瑰麗的語言,沉鬱的風格,體現出自己在仕途上歷盡的坎坷,詩歌常流露出傷感的情調。

唐代的四個階段有哪些著名詩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初唐: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陳子昂。

盛唐: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王昌齡。盛唐著名詩人不少,王孟為山水詩派,高岑王為邊塞詩派,再加上李白的浪漫主義詩派、杜甫的現實主義詩派,基本代表了唐朝詩歌的主要特色。

中唐:白居易、元稹、李賀、劉禹錫、韓愈,

晚唐:杜牧、李商隱、羅隱。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初期 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白居易,杜甫,高適,王維,岑參

唐代的四個階段有哪些著名詩人

5樓:紅叔看裝修

初唐: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陳子昂。

盛唐: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王昌齡。盛唐著名詩人不少,王孟為山水詩派,高岑王為邊塞詩派,再加上李白的浪漫主義詩派、杜甫的現實主義詩派,基本代表了唐朝詩歌的主要特色。

中唐:白居易、元稹、李賀、劉禹錫、韓愈,

晚唐:杜牧、李商隱、羅隱。

6樓:焉陽波鬱曠

唐朝初期

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

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

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

7樓:南盈芒靈慧

李白,白居易,杜甫,高適,王維,岑參

列舉四個唐代著名詩人,並寫出他們的一部作品名

8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著名詩人有李白、杜甫、白居易、柳宗元等,其代表作:

李白 《靜夜思》、杜甫 《春望》、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柳宗元 《江雪》

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江雪(唐)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4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9樓:一朝芳草

白居易(長恨歌,草,琵琶行)、李白(行路難,將進酒,長相思,贈孟浩然)、杜甫(登岳陽樓,春望)、杜秋娘(金縷衣)、李商隱(錦瑟,春雨,無題)…

10樓:琢磨時光

這是啥,我也不會╮(﹀_﹀)╭出這個題的人一定是傻x

列舉唐朝6個著名詩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初唐詩人

駱賓王 王 勃 盧照鄰 宋之問 杜審言 楊 炯 陳子昂 沈全期 王 績 李世民

盛唐詩人

李 白 杜 甫 張九齡 王 維 孟浩然 皇甫冉 王昌齡 賀知章 王之渙 李 頎 崔 顥 顧 況 元 結 劉長卿 岑 參 邱 為 高 適 皇甫冉

祖 詠 王 翰 錢 起 綦毋潛 常 建

中唐詩人

柳宗元 孟 郊 韓 愈 白居易 盧 綸 李 賀 李 益 劉禹錫 賈 島 張 繼 韋應物 李 坤 元 稹 張 祜 杜秋娘 張 籍 戴叔倫 顧 況

晚唐詩人

李商隱 溫庭筠 杜 牧 陳 陶 馬 戴 杜荀鶴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杜甫

王維杜牧

白居易孟浩然

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13樓:季風吟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鬼:李賀;

四明狂客:賀知章; 七絕聖手:王昌齡;

苦吟詩人:賈島; 詩豪:劉禹錫;

初唐:初唐四傑:王勃,楊炯,駱賓王,盧照鄰

初唐成就最大:陳子昂

盛唐:田園詩派代表:王維,孟浩然

邊塞詩派代表:岑參,高適

中唐:成就最高:劉長卿,韋應物

韓孟詩派:韓愈,孟郊

元白詩派:元稹,白居易

山水詩代表:柳宗元

晚唐: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1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唐朝的著名詩人有哪些嗎

15樓:李嘉祺

王駕同一時期的詩人都有誰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下死我了!!!!!!!!!!!!

唐朝有什麼著名詩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初唐詩人

駱賓王復 王 勃 盧照鄰制 宋之問

杜審言 楊 炯 陳子昂 沈全期 王 績 李世民盛唐詩人

李 白 杜 甫 張九齡 王 維 孟浩然 皇甫冉 王昌齡 賀知章 王之渙 李 頎 崔 顥 顧 況 元 結 劉長卿 岑 參 邱 為 高 適 皇甫冉

祖 詠 王 翰 錢 起 綦毋潛 常 建

中唐詩人

柳宗元 孟 郊 韓 愈 白居易 盧 綸 李 賀 李 益 劉禹錫 賈 島 張 繼 韋應物 李 坤 元 稹 張 祜 杜秋娘 張 籍 戴叔倫 顧 況

晚唐詩人

李商隱 溫庭筠 杜 牧 陳 陶 馬 戴 杜荀鶴

18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唐朝的著名詩人有哪些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盛唐大詩人,號稱「詩聖」。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

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期的著名詩人有李白,杜甫,李賀,白居易,杜牧。

1、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2、杜甫。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

3、李賀。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

4、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5、杜牧。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

21樓:drar_迪麗熱巴

1、孟浩然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

2、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

3、高適

高適(704—765年),字達夫,一字仲武,渤海蓨(今河北滄州)人,後遷居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睢陽)。安東都護高侃之孫,唐代大臣、詩人。曾任刑部侍郎、散騎常侍,封渤海縣候,世稱高常侍。

於永泰元年正月病逝,卒贈禮部尚書,諡號忠。

4、岑參

岑參(約715-770年),唐代邊塞詩人,荊州江陵(現湖北江陵),太宗時功臣岑文字重孫,後徙居江陵。 [1-2]  岑參早歲孤貧,從兄就讀,遍覽史籍。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進士,初為率府兵曹參軍。

後兩次從軍邊塞,先在安西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掌書記;天寶末年,封常清為安西北庭節度使時,為其幕府判官。代宗時,曾官嘉州刺史(今四川樂山),世稱「岑嘉州」 [2]  。大曆五年(770年)卒於成都。

5、王昌齡

王昌齡 (698—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又一說京兆長安人(今西安)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6、王之渙

王之渙(688—742),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薊門人,一說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性格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製麴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

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

詩人稱號:

1、詩骨--陳子昂: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2、詩傑--王勃: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3、詩狂--賀知章: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達,人稱「詩狂」。

4、詩家天子 (另一種說法--詩家夫子)七絕聖手--王昌齡: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5、詩仙--李白: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22樓:曲雪曼穆波

初唐:虞世南、上官儀、王績、王梵志、寒山、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沈佺期、宋之問、李嶠、蘇味道、崔融、杜審言、張若虛、劉希夷、陳子昂

盛唐:張九齡、張說、賀知章、王灣、孟浩然、儲光羲、常建、祖詠、王維、高適、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劉灣、張渭、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結、顧況、戴叔倫、張籍、王建、元稹、李紳、

中唐:韋應物、劉長卿、李益、李端、盧綸、吉中孚、錢起、司空曙、苗發、夏侯審、劉禹錫、柳宗元、韓愈、孟郊、賈島、姚合、李賀、

晚唐:杜牧、李商隱、溫庭筠、韋莊、李群玉、韓偓、司空圖、皮日休、聶夷中、杜荀鶴、

23樓:湖北中公教育網

強盛的唐朝造就了很多偉大的詩人,同樣的這些詩人也成就了那個時代,最早在高棅的《唐詩品彙》中,將唐朝分為四個時段,分別是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1.初唐

初唐的時間為唐高祖李淵建國到唐玄宗的先天元年,在這將近百年裡比較出名的人物有王勃、楊炯、盧照鄰、沈佺期、宋之問等人,其中以王勃最為大家熟知,尤其是他的《滕王閣序》中的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幾乎達到了口口相傳。

2.盛唐

盛唐的時間段為玄宗元年到代宗大歷初年,這個時間段可以說是唐詩歷史上的高峰,也是我們古詩詞文化的一段盛世,這段時間產生的人物除了我們所熟知的李白、杜甫之外,還有高適、岑參,這些人物創造出大批膾炙人口的詩詞,尤其是李白、杜甫,被稱為「詩仙」、「詩聖」,這段時間還產生了許多詩歌流派,山水田園詩派,邊塞詩派等等,我們所能記住的詩詞《望嶽》、《將進酒》等詩歌都是那個時候的創作。

3.中唐

中唐時期是代宗大歷初年到文宗的開成初年,這段時間屬於唐詩的二度繁榮,比較出名的人物有白居易、元稹、孟郊、韓愈、柳宗元等,其中最為出名的詩人是白居易,他的詩通俗易懂,語句流暢,《長恨歌》、《琵琶行》都是我們提起來就很熟悉的著作。

4.晚唐

晚唐時期指文宗初年到唐代滅亡,這段時間我們最為熟悉的詩人是「小李杜」,即李商隱、杜牧,膾炙人口的作品有《阿房宮賦》、《泊秦淮》等。

唐代詩人有哪些,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唐代詩人不計其數,但著名的詩人有以下幾位 一 初唐 虞世南 上官儀 王績 王梵志 寒山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 沈佺期 宋之問 李嶠 蘇味道 崔融 杜審言 張若虛 劉希夷 陳子昂。二 盛唐 張九齡 張說 賀知章 王灣 孟浩然 儲光羲 常建 祖詠 王維 高適 岑參 王昌齡 王之渙 劉灣 張渭 李白...

唐代所有著名詩人,宋代所有著名詞人的名字及簡介(每類至少

唐代詩人 1 沈佺期 約656 約715 字雲卿,相州內黃 今安陽市內黃縣 人,祖籍吳興 今浙江湖州 唐代詩人。與宋之問齊名,稱 沈宋 善屬文,尤長七言之作。擢進士第。長安中,累遷通事舍人,預修 三教珠英 轉考功郎給事中。張易之,流驩州。稍遷台州錄事參軍。2 徐凝,唐代詩人,浙江睦州分水人,生卒年均...

宋代著名詞人王觀的簡介,唐代所有著名詩人,宋代所有著名詞人的名字及簡介(每類至少十個)

王觀,如皋 今屬江蘇 人。仁宗嘉祐二年 1057 進士。歷任大理寺丞 江都知縣等,官至翰林學士。相傳曾奉詔作 清平樂 一首,描寫宮廷生活,高太后認為褻瀆了神宗趙頊,第二天便被罷職,遂自號逐客。最後為一介平民其詞學柳永,情景交融,生動風趣,近於俚俗,卻又謔而不虐。代表作有 卜運算元 臨江仙 高陽台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