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唐代有哪些詩人

2021-06-04 21:18:25 字數 5514 閱讀 1562

1樓:你好嘛

1、王勃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

因做《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

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在參軍任上,因私殺官奴二次被貶。

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八月,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不幸渡海溺水,驚悸而死。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

2、楊炯

楊炯自幼聰敏博學,唐顯慶四年(659年)應童子舉及弟,翌年待制弘文館,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應制舉,補祕書省校書郎,唐永淳元年(682年)擢為太子(李顯)詹事司直,唐垂拱二年(686年)被貶為梓州司法參軍,唐如意元年(692年)任盈川令,約如意二年(693年)卒於任上。

3、盧照鄰

盧照鄰(約636-約695)字升之,自號幽憂子,漢族,幽州范陽(治今河北省涿州)人,初唐詩人。

盧照鄰出身望族,曾為王府典籤,又出任益州新都(今四川成都附近)尉,在文學上,他與王勃、楊炯、駱賓王以文詞齊名,號為“初唐四傑”。有7卷本的《盧升之集》、明張燮輯注的《幽憂子集》存世。

盧照鄰尤工詩歌駢文,以歌行體為佳,不少佳句傳頌不絕,如“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等,更被後人譽為經典。

4、駱賓王

駱賓王(約公元619年—約公元687年), 字觀光,漢族,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人,唐代詩人。高宗永徽中,為道王李元慶府屬,歷武功、長安主簿。儀鳳三年(678年),入為侍御史,因事下獄,次年遇赦。

調露二年(680年),除臨海丞,不得志,辭官。光宅元年(684年),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時,駱賓王為其代作《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檄文羅列了武后的罪狀,寫得極感人。

當武后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何託)”兩句時,極為震動,責問宰相為何不早重用此人。

5、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2樓:匿名使用者

詩骨--: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詩傑--王勃: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詩狂--賀知章: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達,人稱“詩狂”。

詩家天子 (另一種說法--詩家夫子)七絕聖手--王昌齡: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詩仙--李白: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詩聖--杜甫: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詩囚--孟郊: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元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詩奴--賈島: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詩豪--劉禹錫: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詩佛--王維:王維不少詩歌中有濃厚佛教禪宗意味,以禪入詩。

詩魔--白居易:其作詩非常刻苦,“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人稱“詩魔”。

五言長城--劉長卿: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自稱“五言城”。

詩鬼--李賀:其詩善於熔鑄詞采,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形象,故稱為“詩鬼”。

詩雄-岑參

詩神-蘇軾

小李白-陸游

七律聖手--李商隱

其中李白和杜甫合稱“李杜”,李商隱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3樓:金果

唐代有名有姓的共有2536名詩人。

比較有代表性的有:

初唐“四傑”:王勃、洛賓王、盧照鄰、楊炯。

盛唐有著名詩人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高適,岑參。

中唐:柳宗元 ,孟郊 ,韓愈 ,白居易 ,盧綸, 李賀,李益 ,劉禹錫, 賈島, 張繼, 韋應物 ,李坤,元稹 ,張祜 ,杜秋娘 ,張籍 ,戴叔倫, 顧況 。

晚唐:李商隱,杜牧。

1、李白(701-762),字太白,晚年自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出生於當時唐安西大都護府所在的碎葉城(今吉爾斯坦境內)。天才橫溢,被譽為謫仙人。

其詩想象豐富,構思奇特,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是盛唐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

2、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除了四十歲時到長安應過一次科考外,一直在家鄉鹿門隱居讀書、寫詩自娛。詩多以山水田園為題材,是盛唐主要的山水田園詩人,與王維齊名,合稱“王孟”。

3、王昌齡(約690-756?),字少伯,今陝西西安人,一說為南京人或山西太原人。開元十五年進士,一生只做過中下級官吏,安史之亂時,於還江寧途中被亳州刺史閭丘曉殺害。

詩以寫宮怨、邊塞、送別為佳,尤長於七絕,有“七絕聖手”之稱,時人推為“詩家天子”。

4、岑參(715-770),南陽人,一說湖北江陵人,少時隱居河南嵩陽。天寶三年進士,初為小官,後做過嘉州刺史等官,世稱“岑嘉州”。詩以寫邊塞生活著稱,與高適齊名,合稱“高岑”。

5、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東解(今山西運城縣解州鎮)人,世稱柳河東。

德宗貞元年九年進士,又舉博學鴻詞科。官禮部員外郎,因參與變革的王叔文集團,被貶為永州司馬,後遷柳州刺史,人稱柳柳州。詩文在當時都很有名,和韓愈共同領導了唐代古文運動,並稱韓柳,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1.李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2.杜甫: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3.李商隱:他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4.溫庭筠:字飛卿,唐代詩人、詞人。其詩辭藻華麗,穠豔精緻,內容多寫閨情。

5.杜牧: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發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

6.劉禹錫: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有“詩豪”之稱。劉禹錫詩文俱佳,涉獵題材廣泛,與柳宗元並稱“劉柳”,與韋應物、白居易合稱“三傑”。

5樓:你好嘛

1、杜牧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

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2、李商隱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

3、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3]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4、韓愈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5、柳宗元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6樓:阿濤調律

李白(701-762),

杜甫(712-770),

王維(701-761),

孟浩然(689-740)

王昌齡(約690-756?),字少伯,

丘為(694-789?),蘇州嘉興(今屬浙江)人綦毋潛(692-749?),字孝通,

常建(708-765?)

岑參(715-770),南陽人

元結(719-772),字次山,

韋應物(737-791?),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柳宗元(773-819),字子厚,

孟郊(751-814),字東野,

陳子昂(661-702),字伯玉,

李頎(690-751),東川(今四川三臺)人韓愈(768-824),字退之,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

李商隱(813-858),字義山,

高適(702-765),字達夫,

唐玄宗(685-762),一稱唐明皇

王勃(649-676),字子安

駱賓王(640-?)

杜審言(約646-708),字必簡,

沈亻全期(約656-714),字雲卿,

宋之問(約656-712),一名少連,字延清,王灣(?-750),今河南洛陽人,

劉長卿(709-790?),字文房,

錢起(722-780),字仲文

韓雄(左)羽(生卒年不詳),字君平,南陽(今屬河南)人,劉繚(右上部)日(704-745?),江東(今江西奉新)人戴叔倫(732-789),字幼公,金壇(今屬江蘇)人盧綸(748-800?),字允言,河中蒲(今山西永濟)人。

李益(748-827),字君虞

司空曙(約720-790?),字文明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

張籍(768-830?),字文昌,

杜牧(803-852),字牧之

許渾(生卒年不詳),字用晦,

溫庭筠(812-870?),本名岐,字飛卿馬戴(775-?),字虞臣,今陝西華縣人

張喬(生卒年不詳),今安徽貴池人

崔塗(854-?),字禮山

杜荀鶴(846-907),字彥之,

韋莊(836-910),字端已

僧皎然(730-799),字清晝

崔顥(約704-754),汴州(今河南開封)人。

祖詠(699-746?),洛陽(今屬河南)人崔曙(約704-739),宋州(今河南登封)人皇甫冉(716-769)字茂政,今江蘇丹陽人,元稹(779-831),字微之,河南(今河南洛陽)人。

薛逢(806-876?),字陶臣

秦韜玉(生卒年不詳),字中明,

裴迪(716-?),關中(今屬陝西)人。

王之渙(688-742),字季陵,

李端(約743-782?),字正已

王建(約767-830?),字仲初,潁川(今河南許昌)人權德輿(759-818),字載之

張祜(生卒年不詳),字承吉。清河

賈島(779-843),字閬仙

李頻(818?-876),字德新

唐代有哪些詩人

1 杜牧 杜牧 803年 約852年 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 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州刺史...

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唐代詩人李商隱還有哪些詩句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唐代詩人李商隱以一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表現出對美好又行將消逝的事物的留戀和惋惜,極具人生哲理,堪稱千古絕唱。唐代詩人李商隱以一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表現出對美好又行將消逝的事物的留戀和惋惜,極具人生哲理,堪稱千古絕唱。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唐代詩人李商隱還有哪...

唐代詩人有哪些,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唐代詩人不計其數,但著名的詩人有以下幾位 一 初唐 虞世南 上官儀 王績 王梵志 寒山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 沈佺期 宋之問 李嶠 蘇味道 崔融 杜審言 張若虛 劉希夷 陳子昂。二 盛唐 張九齡 張說 賀知章 王灣 孟浩然 儲光羲 常建 祖詠 王維 高適 岑參 王昌齡 王之渙 劉灣 張渭 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