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形八卦是哪些?五行八卦是什麼

2023-03-19 05:55:03 字數 1439 閱讀 6741

1樓:♀酷酷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陰陽學說含有樸素的辨證法思想,認為萬事萬物都有相反成的矛盾的兩方面,分別可以歸納為陰和陽。比如:

山之南為陽,山之北為陰;水之北為陽,水之南為陰;葉之正面為陽,葉之背面為陰;男為陽,女為陰;太陽為陽,而月亮又稱作太陰。陰和陽是互相轉化、生生不息的,表現這個規律的形象圖形就是太極圖。太極圖中,當陽最盛的時候,陰已悄悄出現;當最陰的時候,陽已悄悄出現。

盛極而衰,否極泰來,這個哲理還是很深刻的。五行學說是古人從生活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他們認為世界萬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構成的,在不同的事物上有不同的表現。

比如五色:青、赤、黃、白、黑;五聲:角、徽、宮、商、羽;五味:

酸、苦、甜、辛、鹹;五臟:肝、心、脾、肺、腎;五情:喜、樂、欲、怒、哀;五常:

仁、禮、信、義、智等等,每種事情的五項內容都分別顯示出木、火、土、金、水的五行順序。五行有生成、相生、相剋的順序。生成的木、火、土、金、水;相生的順序是: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剋的順序是: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這就是所謂的萬物相生相剋。

陰陽和五行學說相結合,成為古人解釋各種自然和人生現象的一種理論。占卜和命相學是**未來的一種活動。古代生產力低下,對個人命運就更難把握,也就更想知道。

命相學就利用了陰陽五行學說,來說明乙個人的命運。所謂生辰八字,就是用天乾、地支表示出生的年、月、日、時。先秦時期,人們只用天干地支來記日,但是後來,年月日時都可以用天干地支來記了。

天乾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酋、戊、亥。二者順序配合可以產生六十個單位,叫六十甲子。那出生的年、月、日、時分別用天乾、地支配合來表示,正好有八個字,因此叫生辰八字,相者又叫它是人的四柱。

生辰八字裡也有五行。在十天幹中,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十二地支中,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酋屬金,亥、子屬水,辰、戊、醜、未屬土。

這樣以來,根據生辰八字,就可以推算出你命裡缺什麼。古人認為必須五行俱全,命運才會興旺。這就是所謂的占卜。

2樓:山野酒客

五行:具體是指金行、木行、水行、火行、土行。

八卦:幹、坎、艮、震、巽、離、坤、兌。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是古代漢民族的基本哲學概念,是古代的陰陽學說。五行學說同今天的數學、物理、化學一樣,一直是中國古代漢族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醫家、兵家、儒家、史家、雜家、曆算家都必須精通「五行」。

八卦,是陰陽、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

八卦通常運用在方位、測卦、風水等學科上。

3樓:近幾年才多久

是五行八卦!

五行:金、木、水、火、土。

八卦:幹、坤、巽、兌、艮、震、離、坎。

五行八卦是什麼

五行八卦是指那八卦,八卦裡又有哪些生肖

八卦是 幹 坎 艮 震 巽 離 坤和兌 在 周易 說卦傳 中有顯示關於八卦圖卦位具體位置的圖騰屬性說明,比如象 乾為馬,坤為牛,震為龍,巽為雞,坎為豕,離為雉,艮為狗,兌為羊.又有 幹為首,坤為腹,震為足,坎為耳,離為目,艮為手,兌為口。等等,如果將上述八卦圖圖騰屬性組合在一起,便有了 幹,馬首 坤...

五行八卦是什麼,八卦和五行有什麼關係?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五行 具體是指金行 木行 水行 火行 土行,五行 學說同今天的數學 物理 化學一樣,一直是中國古代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 醫家 兵家 儒家 史家 雜家 曆算家都必須精通 五行 八卦,是陰陽 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八卦是 幹 坎 艮 震 巽 ...

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八卦方位屬什麼五行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bai行和八卦理論。du是古代漢民族zhi的基本 哲學概dao念,是古代的陰陽學說。五回行 具體是指金行 答木行 水行 火行 土行,五行 學說同今天的數學 物理 化學一樣,一直是中國古代漢族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 醫家 兵家 儒家 史家 雜家 曆算家都必須精通 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