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八卦口訣

2022-12-07 11:25:06 字數 1118 閱讀 4606

1樓:保康冷寅駿

qián 、kūn 、lí 、kǎn 、zhèn 、xùn 、gèn 、duì

幹 、坤 、離 、坎 、 震 、巽 、艮 、兌zǐ 、chǒu 、yín 、mǎo 、chén 、sì 、wǔ 、wèi 、shēn 、yǒu

子 、 醜 、寅 、卯 、 辰 、巳 、午 、未 、 申 、酉、xū 、hài

、戌 、亥。

2樓:喬成

您好親親,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答主已經看到,正在努力為您整理答案中 請耐心等待五分鐘左右哦~我會對您提出的問題進行相關的解答,因為目前諮詢人數較多,請您耐心等待一- 下。您可以檢視一下您的問題,補全資料,或者對您的問題進行補充說明,祝您順風順水,合家歡樂。如果答案有幫助到您的話,還麻煩您給個贊哦~ 謝謝帥哥美女

這是五行口訣哦親五行並相生為吉,相剋為兇,均要適度為宜,過則為忌。

以下是五行相生相剋口訣1、金金旺得火,方成器皿。金能生水,水多金沉;強金得水,方挫其鋒。金能克木,木多金缺;木弱逢金,必為砍折。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土能生金,金多土變。2、火火旺得水,方成相濟。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強火得土,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金多火熄;金弱遇火,必見銷熔。火賴木生,木多火熾;木能生火,火多木焚。3、水水旺得土,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木多水縮;強水得木,方洩其勢。水能克火,火多水幹;火弱遇水,必不熄滅。水賴金生,金多水濁;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4、土土旺得水,方能疏通。土能生金,金多土變;強土得金,方制其壅。土能克水,水多土流;水弱逢土,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火多土焦;火能生土,土多火晦。5、木木旺得金,方成棟樑。木能生火,火多木焚;強木得火,方化其頑。

木能剋土,土多木折;土弱逢木,必為傾陷。木賴水生,水多木漂;水能生木,木多水縮。

五行是古代漢族人民樸素的辨證唯物的哲學思想,常用在哲學、中醫學和占卜等方面。五行學說是漢族文化重要組成部分,古代人認為,天下萬物皆由五類元素組成,分別是金、木、水、火、土,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運動變化。

在中國,「五行」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呢親~

希望以上內容為您解答疑問了親~。歡迎您的再次諮詢,感謝您對喬成的支援,也真誠的祝願您在未來的生活越加快樂。記得給個贊哦親親

八卦五行屬性的理解,八卦五行屬性的理解

對於八卦的理解不能拘泥於他的字意,八卦是一種變化的演示,根據先天八卦的順序 1幹.2兌3離.4震.5巽.6坎.7艮.8坤。先天八卦演示的是世界出現後的變化。分為四個階段 乾為天 兌為澤 天地相離山澤相同類似於造山運動產生金,離為火 震為雷 雷火想射產生火,巽為風,坎為水 風雨滋潤大地產木,艮為山,坤...

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八卦方位屬什麼五行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bai行和八卦理論。du是古代漢民族zhi的基本 哲學概dao念,是古代的陰陽學說。五回行 具體是指金行 答木行 水行 火行 土行,五行 學說同今天的數學 物理 化學一樣,一直是中國古代漢族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 醫家 兵家 儒家 史家 雜家 曆算家都必須精通 五行...

五行八卦是什麼,八卦和五行有什麼關係?

五行八卦分為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五行 具體是指金行 木行 水行 火行 土行,五行 學說同今天的數學 物理 化學一樣,一直是中國古代先賢從事各種研究的工具與方法,無論道家 醫家 兵家 儒家 史家 雜家 曆算家都必須精通 五行 八卦,是陰陽 五行的延續,也或將萬物分作為八卦。八卦是 幹 坎 艮 震 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