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是怎麼回事?什麼是八卦

2023-04-15 02:10:02 字數 1668 閱讀 4991

1樓:葉縣布衣

八卦這個事物,很抽象。要是複雜的講,幾天幾夜都說不完但是,我們可以簡單化。比如,八卦的由來,他就是古人智慧型的結晶:

如,發明離卦就有了捕魚的生產活動;八卦的應用:就是古人對人倫的認識,如,乾為父/坤為母/震為長男---兌為少女;

包括現代的,物理學,商業學,軍事學,醫學,二進位制,航天技術,社會科學---等等都有廣泛的應用。

如果問,八卦是怎麼回事,那麼他就是一門包羅永珍的科學。

他講的問題很多,有地理,哲學,兵法,醫道,以及**學。

我們一定要珍惜古人留下的智慧型結晶,努力學好八卦---這一神奇而又實用的科學。縱觀天下,能夠將幾千年以後的科學錄入內容的文明,還非八卦莫數。

什麼是八卦?

八卦是什麼

2樓:i哦i術後超低價

八卦,見於《周易·繫辭下》雲:「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八卦生自太極、兩儀、四象中,「四象生八卦」。

它也是中國古老文化的深奧概念,是一套用三組陰陽組成的形而上的哲學符號。

其深邃的哲理解釋自然、社會現象。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矣;繫辭焉而命之,動在其中矣。八卦成列的基礎是易象,重卦的基礎則在於爻變,「爻在其中矣」便是易道周流的內在動因。

八卦表示事物自身變化的陰陽系統,用「一」代表陽,用「- 代表陰,用這兩種符號,按照大自然的陰陽變化平行組合,組成八種不同形式,叫做八卦。八卦其實是最早的文字表述符號。

什麼是八卦

3樓:啷個理當

八卦是中國道家文化的深奧概念,是一套用三組陰陽組成的形而上的哲學符號。其深邃的哲理解釋自然、社會現象。

它在中國文化中與「陰陽五行」一樣用來推演世界空間時間各類事物關係的工具。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

幹代表天,坤代表地,巽(xùn)代表風,震代表雷,坎代表水,離代表火,艮(gèn)代表山,兌代表澤。

八卦就像八隻無限無形的大口袋,把宇宙中萬事萬物都裝進去了,八卦互相搭配又變成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

什麼是八卦

五行八卦是指那八卦,八卦裡又有哪些生肖

八卦是 幹 坎 艮 震 巽 離 坤和兌 在 周易 說卦傳 中有顯示關於八卦圖卦位具體位置的圖騰屬性說明,比如象 乾為馬,坤為牛,震為龍,巽為雞,坎為豕,離為雉,艮為狗,兌為羊.又有 幹為首,坤為腹,震為足,坎為耳,離為目,艮為手,兌為口。等等,如果將上述八卦圖圖騰屬性組合在一起,便有了 幹,馬首 坤...

什麼是八卦

八卦八卦中國道家文化的深奧概念,是一套用三組陰陽組成的形而上的哲學符號。其深邃的哲理解釋自然 社會現象,是最早的自然科學。根據史料記載,八卦的形成源於河圖和洛書。是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所發明,伏羲氏在天水卦颱山始畫八卦,一畫開天。八卦表示事物自身變化的陰陽系統,用 一 代表陽,用 代表陰,用這兩種符號...

什麼叫八卦,八卦是什麼意思

八卦是什麼意思?意思有以下2種 指遠古中國的一套象徵性符號,由三條長畫或斷畫組成的八種圖式,在中國和日本用於占卜和象徵 在現代流行語中衍生出另一涵義,也即指在娛樂圈中,非正式的 不確定的明星訊息或者新聞。八卦是中國道家文化的深奧概念,是一套用四組陰陽組成的形而上的哲學符號。其深邃的哲理解釋自然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