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雙方自己手寫的離婚協議書在法律上有效嗎?

2023-03-18 23:40:02 字數 4602 閱讀 3411

1樓:華律網

離婚協議書無論是手寫還是列印都是可以的,但現在來看,大多數的離婚協議書都是列印的。具體我國民政局對離婚協議書的書寫要求的規定有:1、在內容上的規範:

(1)明確表示雙方自願離婚;(2)協議內容為雙方自願達成;(3)有對子女撫養、財產和債務的一致處理意見。2、在形式上的要求:(1)使用a4紙張、藍黑墨水筆或者黑色簽字筆書寫或列印;(2)提交一式三份離婚協議書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3)協議內容應當清晰可辨,不得塗改。

3、在合法有效性上的規定:(1)協議約定內容不得違法國家法律法規;(2)協議約定內容不得侵犯第三人合法權益;(3)協議約定內容不得剝奪或者限制一方合法權利。4、在存檔上的要求:

雙方當事人要準備三分離婚協議書,乙份交給離婚協議書婚姻登記機關當地民政局存檔乙份,雙方當事人各持乙份。

2樓:掙錢養家騎天下

有效的。可以作為日後訴訟證據。

3樓:憩息聞清音

您好,平台合作律師為您服務!已收到您的問題,請稍等!

離婚協議書自雙方簽字後就成立,但是此時並沒有生效,因此不具有法律效力。

只有在雙方當事人辦理好離婚登記手續、經過婚姻登記機關的認可,並領取離婚證後,該簽訂的離婚協議書才生效。

法律依據:根據2023年1月1日起生效的《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五條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依法成立的合同,僅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八條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離婚,並已經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提問。那我的戶口要怎麼才能移出來。

您好,去民政局領離婚證了嗎。

乙個是回原籍,拿著原籍派出所同意簽發的戶口準遷表去戶籍部門辦理準遷證(需要有原籍單位或者村委同意接收的證明和離婚協議書),然後在現在戶籍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證。二是把戶口和前夫分開,單獨立戶。雖然還是乙個戶口位址,但是戶口在法律意義上是分開了。

提問。那我要獨立戶,而且還要把我兒子的也要籤出來,我要怎麼辦。

您好,去公安機關辦理。

提問。去男方那邊的公安機關嗎,還是女方這邊,要把我的戶口和小孩的戶口移出來,然後我單獨開戶,是不是要男方同意才能單獨開戶。

對的,您是對的。

提問。讓小孩跟著我。

您好,這樣是可以的。

提問。那也要男方同意是嗎。

您好,是的。

提問。如果沒在離婚的狀態下我把我的戶口還有小孩的戶口移出來!沒離婚是不是要好辦一些。

您好,離沒離婚都要到公安機關去辦理。

4樓:微笑感媣街頭

父母雙方達成協議的處理。

在離婚案件中,如果父母雙方就子女的撫養問題達成協議的,一般會尊重當事人意思表示,按其協議處理,但協議由父方或母方撫養子女對子女的正常生活有嚴重不利的除外。如果雙方協議輪流撫養子女的,也會尊重雙方協議的。

子女不滿兩周歲的處理。兩周歲以下的子女,一般隨母方生活,但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隨父方生活:①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子女不宜與其共同生活的;②有撫養條件不盡撫養義務,而父方要求子女隨其生活的;③因其他原因,子女確無法隨母方生活的。

子女在兩周歲以上不滿十周歲的處理。對兩周歲以上未滿十周歲的未成年的女,父方和母方均要求隨其生活,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予優先考慮:①已做絕育手術或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的;②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健康成長明顯不利的;③無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的;④子女隨其生活,對子女成長有利,而另一方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或者有其他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不宜與子女共同生活的。

子女在十周歲以上的處理。對未成年子女滿十周歲的,父母雙方對撫養權發生爭執時,一般考慮該子女的意見。滿十周歲的未成年子女,屬於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具有一定的辨別是非的能力,所以在離婚案件中,處理子女隨誰生活的問題上,應考慮到子女的個人的意願。

但這並不是說十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可以隨意選擇隨誰生活,法院一般在父方母方同爭撫養權,且雙方都具有撫養子女的條件時,才考慮子女個人的意見。對於成年的子女隨哪方生活的問題,則會更多的考慮子女的意見。

子女單獨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的處理。父方與母方撫養子女的條件基本相同,雙方均要求子女與其共同生活,但子女單獨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要求並且有能力幫助子女照顧孫子女或外孫子女的,可作為子女隨父或母生活的優先條件予以考慮。

5樓:匿名使用者

去民政局辦理手續後才發生法律效力。

手寫的離婚協議在法律上有效嗎

6樓:錢歐陽

法律分析:離婚協議書手寫也是有效的,受法律保護,雙方經協商達成的離婚協議具有法律效力。離婚協議中關於財產分割的條款或者當事人因離婚就財產分割達成的協議, 對男女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五條 男女雙方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二條、第一千零六十三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夫或者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相對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者妻一方的個人財產清償。

手寫的離婚協議書有法律效力嗎

手寫的離婚協議在法律上有效嗎

手寫的離婚協議在法律上有效嗎

7樓:歐陽一鵬律師

您好,手寫的離婚協議有效。但是離婚協議書關於財產分割、子女監護與探視、配偶贍養費以及子女撫養費等的書面協議,離婚協議書本身不能起到解除婚姻的效果,離婚協議生效時間是在雙方辦理了離婚登記手續之後才生效。但已經簽字捺印的離婚協議書,對於證明夫妻之間的感情是否破裂、現有財產狀況,可以作為證據來使用。

離婚協議書可以手寫或列印,只要內容不違反法律禁止性規定,都是合法有效的。最後簽字的時候要用手寫或按手印。離婚協議書需要就婚姻關係、孩子撫養、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達成一致意見,一式三份,離婚登記時候交婚姻登記處乙份,夫妻雙方親自在離婚協議上簽名,婚姻登記員做監督人。

離婚協議書無論是手寫還是列印,只要內容不違反法律禁止性規定,都是可以的。

具體我國民政局對離婚協議書的書寫要求的規定有:

1、在內容上的規範:

(1)明確表示雙方自願離婚;

(2)協議內容為雙方自願達成;

(3)有對子女撫養、財產和債務的一致處理意見。

2、在形式上的要求:

(1)使用a4紙張、藍黑墨水筆或者黑色簽字筆書寫或列印;

(2)提交一式三份離婚協議書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

(3)協議內容應當清晰可辨,不得塗改。

3、在合法有效性上的規定:

(1)協議約定內容不得違法國家法律法規

(3)協議約定內容不得剝奪或者限制一方合法權利。

4、在存檔上的要求:雙方當事人要準備三分離婚協議書,乙份交給離婚協議書婚姻登記機關當地民政局存檔乙份,雙方當事人各持乙份。

從上文的內容當中,我們可以知道無論是手寫的還是列印的離婚協議書,只要其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那麼就是有效的。

法律依據:《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8樓:周楊

手寫的離婚協議在法律上是有效的。

協議的有效性,並不在於其是手寫還是列印的,只要雙方真實意思的表示,並且經過雙方簽字蓋章(手印),即使是手寫的,依然有效。但按婚姻法規定,離婚協議必須經過婚姻登記機關進行離婚登記,或者人民法院准予離婚,才具有法律效力。

離婚協議書中涉及的財產關係、以及子女撫養意見等與人身關係的意思表示是緊密相連互為一體的,既然離婚沒有成就,財產、子女的約定自然也沒有生效。

當事人對離婚協議中的意思表示是針對當時特定的環境背景、特定的心理狀態作出的。當然,雖然離婚協議沒有生效,但一旦簽訂有過離婚協議,其協議內容往往會成會法院判決的重要的參考。因此,不能說離婚協議沒有作用。

如果離婚協議中存在欺詐或脅迫的情節,離婚協議書會無效。

手寫的離婚協議書有法律效力嗎

9樓:賀衛旭

法律分析:擬定離婚協議書的成年人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離婚協議書的內容是出於自己的真實意思表示,協議書的內容不存在違法法律、法規強制性規定或違背公序良俗的條款,手寫的離婚協議書就是有法律效力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三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民事法律行為有效:

(一)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實;

(三)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違背公序良俗。

離婚協議書怎樣才能生效,離婚協議書是否雙方簽字就可以生效

離婚協議書中除了寫明雙方的基本情況,如姓名 性別 年齡 住所和雙方結婚證的號碼外,還應當寫明 1 雙方當事人同意離婚的意思表示 2 子女撫養,即離婚後孩子撫養權的歸屬以及撫養費的負擔與給付方式 3 財產處理,包括家中物品 金錢 債權等財產的分割和夫妻共同債務的負擔等 4 其他事宜,如住房問題 夫妻一...

離婚協議書怎麼寫?離婚協議書,離婚協議書怎麼寫?

離婚協議書主要需要寫明離婚的理由,寫清楚兩人什麼時候登記結婚,婚後因為什麼原因導致兩人無法繼續生活下去。既然是協議書,那就是兩人在公平公正自願的基礎上,共同達成一直的離婚意見。除此以外,要寫清楚協議的核心內容,那就是財產的分割與處理,一 登記離婚是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的表示 二 子女與何方共同生活,...

離婚協議書可以自己寫嗎,離婚協議書是自己寫還是民政局就有啊?

協議離婚書是自己寫的,可以手寫或列印,在起草協議離婚書時應該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部分 離婚男女雙方身份證上的姓名 性別 民族 身份證號碼,住址 第二部分 離婚的合法性及離婚原因描述。第三部分 協議書的重要內容 一 表明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二 撫養問題。主要是針對有未成年子女的撫養問題來說,一般...